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上一篇

南中轴“燕墩”遗址旁新添城市公园

辐射西革新里社区、管村社区等12个社区,弥补京津城际铁路南侧户外活动空间不足缺陷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公园里为儿童提供了游乐场所。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9月9日,市民在燕墩公园入口处拍照。

  新京报讯 (记者李玉坤)位于南二环永定门外侧的燕墩公园已于本月正式向公众开放。市民在赏花赏草的同时,还可以近距离接触“燕墩”文化遗址。

  据了解,面积1.9万平方米的燕墩公园与西侧一期绿地连接,形成总面积约3.9万平方米的城市休闲公园,辐射西革新里社区、管村社区等周边12个社区,为近4万居民提供休憩、娱乐、健身的舒适空间。

  公园在保留现有大树的基础上,林木配置主要选用国槐、元宝枫、白蜡等适应性较强的乡土植物,占比约70%。此外,也选用色彩丰富的新优品种植物,如银红槭、鸡爪槭等,增加公园秋冬季植物色彩。林下大面积栽植地被植物,如苔草、狼尾草、玉簪等,覆盖近八成的公园面积。经统计,全园共栽植乔木30余种,约1000余株,灌木10余种,约200余株,地被植物43种,面积约1.5万平方米。

  公园利用铁路防护路,设置了与西侧绿地连接、全长约800米的直线漫步道。公园内还设置了多处林下儿童活动场地、林下健身场地、室外半场篮球场等,通过多种活动空间的建设,基本满足了附近居民日常户外活动的需求,弥补了京津城际铁路南侧优质户外活动空间不足的缺陷。

  “燕墩”文化遗址,是北京中轴线南延长线上的标志性文物。随着城市的发展,这座文物鲜被提及,此次城市公园的修建使“燕墩”文化遗址得到了较好的展示。公园建设中,在文物遗址的南侧和西侧的观赏面设置了休憩广场,使文物建筑与绿化景观交织相融;放置了讲解古迹的牌示雕塑,雕塑上描述了“燕墩”文物的建筑特点和历史沿革,使只能远观的文物建筑、碑文可以被近距离了解和阅读。通过一系列文化景观建设,使人们在公园漫步休闲的同时,了解北京“燕墩”文物遗址的历史文化。

  “燕墩”文化遗址

  据传燕墩始建于元代,初建时只是一座土台。至明嘉靖三十二年(1553年)北京修筑外城时,才包砌以砖。据文献记载,元、明两代北京有五镇之说,南方之镇即为燕墩。现存燕墩上竖有清乾隆皇帝御制碑一座,碑文赞美了北京险要的地理形势、国泰民安的情景,堪称北京的史记篇。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