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2: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2:体育新闻

国篮败在哪?该练基本功

2019年09月10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9月9日,中国男篮飞回北京,周琦掩面出港。
中国男篮无缘直通东京奥运会,热情的球迷流下伤心的眼泪。
替补席上的姚明与主教练李楠都很无助。
与尼日利亚队一役,中国男篮球员们围在一起互相鼓励。专题图片/Osports

  中国男篮和中国男足,两支原本没有多少交集的球队,在过去几天时间里因为各自项目的“世界杯”,产生了难以言说的缘分。9月8日上午,中国男足从广州天河区的一家酒店出发,飞赴马尔代夫,开启2022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征程。大约10个小时后,下榻同一酒店的中国男篮,乘车前往10公里外的广州体育馆,迎来2019年篮球世界杯最后一战。

  中国男篮比赛的终场哨声响起,上万名现场观众高喊“易建联,易建联……”,集体致敬这位球队英雄,但在教练组准备离场时,“李楠下课”的声音响彻全场,走在队尾的姚明将手指放在嘴边,示意球迷们保持冷静。

  一届家门口举办的世界杯,中国男篮以这样略带屈辱的方式退场,很可能36年来首次无缘奥运会,让所有人都难以保持冷静。9月9日晚,中国男篮全队乘机返回北京,篮球世界杯征程告一段落。痛定思痛,需要回头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更应该停下来想想,以后的路要怎么走?

  高管

  主席坐替补席,姚明迫不得已

  9月6日晚,广州体育馆,中韩男篮大战,姚明坐在了中国男篮替补席后面。

  一次暂停期间,待到李楠布置完战术,姚明忍不住向周琦面授机宜,后者随后在攻防两端表现稳定,帮助球队拿下老对手,保留了球队直通奥运会的希望。姚明的这一举动被批评为“不专业”和“越权指挥”。身为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之前有这样做过吗?没有。

  小组赛阶段的3场比赛,姚明都坐在五棵松体育馆的媒体转播席上,身边坐着中国篮协秘书长白喜林和副秘书长徐岚。看到中国男篮在场上表现不佳,姚明只是无奈地摇头和不停地喝水,还被网友截成了各种表情包。

  多年前的姚明也没有想到,2019年的这个夏天,自己会和中国篮协以及世界杯有着如此紧密的联系。

  无论是2015年作为陈述代表成功申办世界杯,还是倒计时1000天出任形象大使,任何人都不会将国家队的成绩好坏与姚明挂钩,那时他的身份只是上海男篮的老板。直至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成为中国篮球的掌门人。

  2018年夏天,中国篮球在雅加达亚运会上勇夺4金,姚明席地而坐、张开双臂的合影动作被无数人津津乐道,当时的主流声音断言:中国篮球的春天已经来临!仅仅一年之后,曾经被外界断言的春天刹那间成为寒冬。

  从8月底赴五棵松体育馆训练开始,中国男篮的每堂训练课,姚明从未缺席,训练期间与教练组交流,训练结束后还不忘秀一下球技,这是姚明督训的常态。落入排位赛转场广州后,一向沉稳的姚明再也坐不住了。

  顶着外界的质疑,姚明连续两场比赛坐在了替补席后面。在不影响教练组基本战术的情况下,他频频指点周琦、方硕等队员的技术动作,赛后站在更衣室门口,听到部分队员对裁判的抱怨,姚明的一句“全靠自己”更是掷地有声。“我辜负了全国上下球迷的期待,到目前为止,我应该去承担所有的责任。”兵败尼日利亚队的9月8日晚,姚明将针对教练组、队员的质疑揽在自己身上。

  团队

  保障世界顶尖,实力落后明显

  世界杯开打前,先后出现同组对手科特迪瓦队、委内瑞拉队罢训的传闻,还有媒体爆料,委内瑞拉队甚至缺乏最基本的医疗保障。近距离观察两支球队的训练便会发现,有些传闻其实是危言耸听,这些非洲、美洲的球队同样有着完整的保障团队。

  不过,有些细节还是透露出一些信息,与训练备战有全方位保障的东道主中国男篮相比,部分球队的保障条件确实存在不小的差距。

  9月4日晚的小组赛最后一战,中国队与委内瑞拉队争夺另一个16强名额,对方11号球员贝瑟米被犯规后倒地,电视转播镜头恰好拍到贝瑟米的鞋底,鞋底的图案已经基本磨平。

  同样是装备保障,中国男篮在球衣设计上享受了和卫冕冠军美国队一样的待遇,多名队员有各自的装备赞助商,国家队的保障团队中还首次出现了装备管理的岗位。

  不仅如此,为12名国家队队员保驾护航的团队人数多达21人,除了主帅李楠和领队匡鲁彬,中国男篮有4名助理教练、3名体能和康复训练师、3名队医、3名录像分析师、2名翻译,新闻官、球队管理、装备管理、科研人员各设1人。

  于是,每次训练课和赛前热身,规模庞大的保障团队都在创造一切有利条件,让这支国家队专心备战。有队员受伤,或者需要恢复体能,总能在场边看到训练师、队医忙碌的身影;球队进行投篮训练,团队的其他人员或者担任防守人角色,或者站在篮下给队员们喂球。

  家门口作战,配备如此庞大的保障团队,当然无可厚非,也可以说是“常规操作”。不过,当国家队的保障水平比肩世界顶尖强队时,竞技水平却被世界越落越远。

  无缘16强后,李楠坦言,“我们的队员在身材、力量、速度上跟人家有差距,我们知道要改变,但一直没改。”接连错过直通奥运会的良机,姚明也用“睁眼看世界”概括当下残酷的现实,“要总结的地方太多了。2016年奥运会之后,到现在为止,我们距离世界先进水平越来越远了。”

  队员

  带伤血拼可嘉,基本功不过关

  总结中国男篮遭遇惨痛失利的原因,伤病是不可回避的关键因素。

  周鹏是大赛经验仅次于易建联的老将,中国男篮多年的队长,更是球队多年来的锋线防守主力;身为两届CBA常规赛MVP,丁彦雨航原本是易建联在进攻端最得力的帮手。

  一攻一防两位锋线大将的因伤退出,确实给教练组出了不少的难题,等到比赛正式开打,伤病和体能问题,也始终在困扰中国男篮。

  易建联的伤病来自联赛期间的严重崴脚,整个夏训期间,他大部分时间都在康复治疗。由于队内锋线球员缺乏,翟晓川在前两场比赛长时间待在场上,脚部伤势加重。每次训练课结束,易建联、翟晓川都要在队医或训练师的帮助下康复,脚踝上绑着厚厚的冰袋,穿着拖鞋走过混合采访区,几乎是两人的常态。

  9月2日遗憾不敌波兰队后,第二天的训练课上,翟晓川问易建联:“联哥,你的脚怎么样?”易建联回答:“还能用。”翟晓川表示,“我的(脚)也还能用。”

  于是,顶着脚踝的伤势,易建联在与尼日利亚队的最后一役中砍下27分、6个篮板。距离全场结束还有不到一分钟,李楠将易建联换下,替补席上的姚明眼眶已经泛红,“像他这样的老兵,不应该在场上度过最后40多秒的煎熬时刻,应该让他默默走向板凳。”

  谁都不能抹杀易建联、翟晓川等队员带伤血拼的决心和毅力,但摆在全国球迷面前的,不只是无缘直通奥运会的现实,还有非常尴尬的团队数据。

  5场比赛结束,中国男篮的罚球命中率只有64.8%,排在所有32支球队的倒数第二位;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6.2%,排名是第29位。这两项关键数据的全面落后,很大程度说明了队员们的基本功不过关。

  9月4日上午,中国男篮在五棵松备战小组赛最后一个对手委内瑞拉队,训练结束前,李楠曾将12名队员分成两队,进行20分的罚球练习,两队的罚球都能保持在16到18分,但临近结束时,受到外界的干扰后,丢分的往往是最后几个罚球。

  发挥

  占尽主场之利,抗压能力太差

  主场之利并非2002年世界杯韩国男足享受的“特殊待遇”,更多情况下是指,主场球迷的强大声势对球队表现的加成。易建联不止一次说过,2008年奥运会是自己职业生涯最美好的记忆之一。世界杯开打前接受采访,周琦、郭艾伦不约而同地提到2015年长沙亚锦赛,“全场所有的观众给我们加油鼓劲,那种氛围让我们非常兴奋。在家门口打世界大赛是天时地利人和,剩下就看我们的临场发挥了。”

  承办中国男篮所处A组比赛的五棵松体育馆早早改造一新,8月31日、9月2日、9月4日的3场对决,可容纳18000人的五棵松体育馆座无虚席,中国队打出精彩进攻,全场欢声雷动,球队处于被动局面,“防守”的声音响彻全场,易建联、郭艾伦、周琦都得到过全场高喊“MVP”的待遇。即便是第二场因为低级失误加时赛不敌波兰队,五棵松体育馆的看台也没有出现多少嘘声。

  按照最初的设想,中国男篮晋级16强,复赛阶段前往佛山赛区征战。在所有8个赛区中,佛山国际体育文化演艺中心是唯一新建的场馆,这座可容纳15000名观众的现代化场馆,原本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时刻迎接中国男篮的到来,结果“不争气”的中国男篮落入排位赛。

  即使这样,中国男篮的“场外第六人”依旧不离不弃。

  9月6日、9月8日的两场排位赛,上万名球迷涌入广州体育馆,继续声援中国男篮。当周琦、郭艾伦等主力队员状态出现起伏,在场上出现失误或罚球不进时,广州当地球迷始终在高喊“周琦加油”、“郭艾伦加油”。

  从五棵松体育馆到广州体育馆,这样的主场之利确实让中国男篮在某些时刻打出精彩的比赛,惊险击败韩国男篮,与波兰队、尼日利亚队拼至最后时刻,离不开主场球迷的强大声势。但是,每当球队陷入困境,重压之下,部分心理素质不过硬的队员掉了链子。

  “哪场都险恶啊,哪场都不能输。每一场都是天堂和地狱。”郭艾伦这句话,恰恰代表了队员们的真实心理状态,除了技不如人,抗压能力不过关同样是绊倒中国男篮的一块石头。

  中国男篮本届世界杯战绩

  8月31日

  中国70比55科特迪瓦 小组赛

  9月2日

  中国76比79波兰 小组赛

  9月4日

  中国59比72委内瑞拉 小组赛

  9月6日

  中国77比73韩国 排位赛

  9月8日

  中国73比86尼日利亚 排位赛

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邦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