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3: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3:文娱新闻

发布会官宣11月1日上线,投资超60亿美元,先期主打杰森·莫玛等主演剧集,最大对手是奈飞和迪士尼

海王加盟,Apple TV+ “低”调出击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看见》
《迪金森》
《早间新闻》
《为全人类》

  美国时间9月10日,一年一度的苹果发布会如期举行,发布会上宣布了Apple TV+将于11月1日上线,并在100多个国家推出。这个时间点也将早于迪士尼流媒体11天上线,同时Apple Tv+每月订阅费也低于竞争对手奈飞以及Disney+。苹果还将向购买苹果设备的用户免费提供一年的流媒体服务,以吸引更多的订阅用户,在流媒体竞争中争取更多优势。

  发布会上,苹果公司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说:“Apple Tv+的使命是把电视和电影中最具创意的原创故事搬上银幕。”随后,他宣布了随平台一起在11月1日上线的独家剧集,詹妮弗·安妮斯顿和瑞茜·威瑟斯彭主演的《早间新闻》、“海王”杰森·莫玛主演的科幻剧《看见》、乔尔·金纳曼主演的太空科幻剧《为全人类》等。除首日开播的剧集之外,苹果承诺每月将保证剧集的更新。新京报记者采访国内视频平台工作的业内人士,对比Apple Tv+在流媒体阵营中的优劣势。

  Apple TV+

  优势 在流媒体中订阅价格最低

  在国内某视频平台宣传总监李先生看来,Apple TV+这次在订阅价格战上,用最低价抢夺用户的战略直怼最大对手奈飞。“今年1月15日,流媒体巨头奈飞(Netflix)宣布将每月的订阅服务价格上调,入门套餐单月订阅价格从7.99美元上涨至8.99美元,最受用户欢迎的中档套餐单月价格上涨到12.99美元,而能够支持四个设备同时观看以及超清画质的高级套餐价格较先前上涨了2美元,升到15.99美元。此次上涨价格只针对美国用户,此举造成的最直接后果便是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本土用户减少了13万人,这是8年来美国首次出现奈飞用户流失。”而此时Apple TV+推出每月4.99美元的订阅价格,在目前所有流媒体平台中订阅价格最低。

  劣势 与对手相比缺乏原创内容

  不像迪士尼、华纳、NBC环球的流媒体服务本身就拥有丰富的影视资源库,Apple TV+有一个先天劣势,就是没有内容储备,必须往里砸钱。苹果在原创内容制作上已经花费了超过60亿美元的投资,远远超过之前的10亿美元预算。对于Apple TV+在原创内容上的短板,一直在关注流媒体动态的李先生表示这将是Apple TV+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2017年6月,苹果聘用了索尼电视业务资深人士杰米·埃利希特和扎克·范·安伯格。在过去两年里,两人组建了一个团队,购买了一批原创作品。但是,等11月1日上线之后,流媒体服务需要大量的内容去填充,如果原创内容的制作速度跟不上观众对于剧集的更新速度,想要在激烈的流媒体中留住观众,还是比较难的事情。”

  【两大劲敌】

  奈飞 继续加大原创内容投入

  奈飞Netflix目前仍然是流媒体中的巨头,全球1.52亿的庞大用户,是其他流媒体平台短时间内都无法企及的。并且,其强大的原创能力也保证了用户的忠实度。不过,每年在原创内容上的投资也让Netflix不堪重负,今年7月,Netflix股价狂跌15%,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蒸发了240亿美元,目前的债务负担是120亿美元,而今年Netflix在原创内容上预计还要投入150亿美元。

  迪士尼 精力将更多放在流媒体

  迪士尼即将于今年11月12日上线流媒体服务。但去年新成立的专门承载流媒体的业务部门,却一直处于亏损状态,今年亏损数字将达到9亿美元。

  近日,迪士尼计划出售福斯的游戏业务FoxNext,FoxNext是迪士尼收购福斯众多资产中的一项。出售该部门的决定出台之际,迪士尼已退出了游戏类的内部开发。迪士尼此举也是为了削减在游戏上的投入,而将更多精力财力放在即将上线的流媒体服务中,为接下来的流媒体之战争取更多的竞争空间。

  【主要剧集】

  《看见》

  该剧是苹果打造的史诗级奇幻剧集,每集的投资高达1500万美元,共10集,是目前苹果投资最高的剧集。《饥饿游戏》系列导演弗朗西斯·劳伦斯执导,《浴血黑帮》编剧斯蒂文·奈特操刀剧本,“海王”杰森·莫玛主演。剧集的设定很有意思,未来人类几乎全部失去视觉,社会必须找到新的方式来交流互动、捕猎与生存。这时一对有视力的双胞胎诞生,所有一切都受到挑战。杰森·莫玛饰演双胞胎的父亲,为保护孩子和部落而战。

  《迪金森》

  这部10集剧讲述19世纪传奇女诗人艾米莉·狄金森的故事,偏喜剧风格。历史中的狄金森是一位多产的美国诗人,以短句、押韵和使用不规则标点符号而闻名,其大部分作品都是关于死亡和永生,她25岁开始隐居生活。该剧将从一个不适应自己时代的新生代作家的角度来探索社会、性别和家庭的约束。海莉·斯坦菲尔德饰演狄金森,她曾凭借在《大地惊雷》中的精彩表现获得了第83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提名。

  《早间新闻》

  该剧最大的看点是詹妮弗·安妮斯顿和瑞茜·威瑟斯彭,这两位“美国甜心”在经典美剧《老友记》中饰演一对姐妹。

  自《老友记》之后,两位女星在影视领域发展都不错,片酬也是水涨船高,在几乎每年的福布斯全球收入最高女演员榜单中,两人都能挤进前10名。《早间新闻》的故事将聚焦美国晨间新闻行业,探讨当今媒体人所面临的挑战。目前该剧已获两季预订,每季10集。

  《为全人类》

  这是苹果流媒体自制的10集太空科幻剧,花费了不少投资在科幻制作上。《太空堡垒卡拉狄加》的导演罗纳德·D·摩尔执导,《冰血暴》制片人马特·沃伯特和本·纳蒂维参与创作,乔尔·金纳曼、莎拉·琼斯主演。剧集的背景设置在冷战时期,不过历史是虚构的,苏联抢先美国登陆了月球。这次失败让美国遭到打击,不顾一切投入太空竞赛,想办法超过苏联。

  新京报记者 滕朝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