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幕后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幕后

艾克森 国足首秀 两球一包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艾克森

  国籍:中国

  出生地:巴西科埃柳内图

  出生日期:1989年7月13日

  身高:1.80米

  体重:77公斤

  运动项目:足球

  场上位置:前锋,攻击型中场

  专业特点:身体素质极佳,射术精湛

  所属运动队:广州恒大

  主要奖项

  2012赛季中超冠军

  2012赛季足协杯冠军

  2012、2019赛季超级杯冠军

  2013赛季中超冠军

  2013、2015年亚冠联赛冠军

  2014、2015、2018赛季中超冠军

  个人荣誉

  2013赛季中超最佳射手

  2013赛季中超最佳阵容

  2014赛季中超最佳射手

  曾效力球队:博塔弗戈、维多利亚、上海上港

  2022年足球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40强赛第2轮于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结束,首轮轮空的国足在客场5比0大胜马尔代夫。非华裔国脚艾克森迎来国家队首秀,并在比赛中打进两球,成为国足首位在正式比赛中进球的归化球员。

  态度

  拼抢积极多处受伤

  作为国足历史上首位非华裔血统的归化球员,艾克森成为本场比赛最大的焦点,他在本场比赛中的一举一动都有可能被无限放大。重压之下,艾克森展现出极强的拼劲。

  比赛第18分钟,艾克森在与对方后卫争顶时头部被撞。身边的杨旭急忙走过来,看了看伤势,摸了摸艾克森的头。此时,他的额头上已经鼓起一个大包。

  没过两分钟,中圈附近又出现一个五五开的争抢机会。面对亮出鞋钉的对方后卫,艾克森没有犹豫,迎面冲了上去。结果右脚踝被对手踢到,顿时亮出一道血痕。一旁的吴曦都看不下去了,向主裁判拼命挥舞手臂示意对手犯规。由于是危险动作,艾克森因这次拼抢领到了国足生涯的第一张黄牌。

  全场比赛,艾克森多次倒地,全身伤痕累累。除了头上和脚踝,他的脖子上也出现了一道血痕。“今天对我来说是特别的一天。”艾克森赛后表示,看台上的父母和中国球迷是自己比赛的最大动力。

  赛后,里皮称赞了艾克森的表现,说他逐渐找回了最佳状态。但艾克森坦言,一场对阵马尔代夫的胜利还远远不够,想要晋级世界杯,不管是自己还是球队都还要更加专注,“未来我们还是需要像今天的比赛一样,继续努力地拼下去。”赛后,艾克森与另一名归化球员李可身披五星红旗,一起到中国球迷所在的看台谢场,得到了球迷的热情追捧。

  艾克森的表现也是国足全队拼搏的写照。赛后,马尔代夫主帅塞格称赞国足是一支“很有整体性的队伍”,国足已经很久没有得到来自对手的这样的评价了。

  执行

  坚定贯彻里皮战术

  这是国足历史上第12次冲击世界杯,能否打响第一炮至关重要。为了取胜,里皮毫无保留地排出了最强阵容。针对有“恐高症”的马尔代夫,里皮果断选择高空轰炸战术,派艾克森和杨旭、武磊一起,组成了进攻“桥头堡”。

  艾克森是里皮的忠实拥趸。他曾说,自己7年前选择加盟恒大,就是源于对里皮的崇拜。本场比赛,是艾克森时隔多年再次在里皮的指挥下奋战,比赛中他一直坚定地贯彻里皮的战术。在吴曦进球打破僵局之前,他连续两次用头球威胁了对方球门。全场比赛,艾克森至少完成了4次头球攻门。

  吴曦的进球来自李磊的传中,而后者能够获得球权正是源自艾克森的一次突破分球。虽然没有站在自己最擅长的中锋位置,但艾克森在中锋杨旭身边,像一支钉子,总能插进对手防线最脆弱的地方,为其他队友创造空间和拿球机会,武磊此后打进的第2个进球也有艾克森的功劳。

  当杨旭打入第3球锁定胜局,看台上的中国球迷开始呼喊艾克森的名字,期待他的进球。此时已经接近下半场后半段,艾克森依然在场上不惜力地奔跑。也许是为了成人之美,里皮在第68分钟用韦世豪替下杨旭,前者上场后连续助攻艾克森完成“梅开二度”。

  打进韦世豪创造的点球后,艾克森也创造了历史,成为首位为国足进球的归化球员。进球后他穿过半个球场,跑向中国球迷看台鼓掌致意。艾克森赛后说,这粒进球不仅要献给球迷,还要献给看台上的父母,“他们能在现场见证我获得胜利、进球的一幕,我真的很高兴。”

  融入

  学说汉语爱吃中餐

  以中国国脚身份首次参加正式比赛,艾克森在场上每一个举动都是特殊的,他深知这一点。赛前的升旗仪式上,艾克森努力跟上节拍,对上口型。

  在出征马尔代夫之前的动员会上,艾克森第一次在公共场合唱起国歌。在宣誓环节,艾克森手拿笔记,认真地跟读着。入籍后,艾克森就将国歌下载至手机和电脑,每日学唱,他努力融入的态度获得球迷大赞。

  在中文学习方面,艾克森一直没有放松。此前恒大俱乐部为艾克森聘请了一位中文教师,艾克森几乎每日坚持学习。国足广州集训期间,艾克森曾在采访中兴致勃勃地秀起汉语。在此前的恒大的开放日中,艾克森甚至说出“别着急,一个一个来”这样的整句。

  目前艾克森已经能用汉字写出自己的名字,以及“中国”、“广州”和“恒大”等简单的词汇。在广州国足下榻的酒店里,艾克森在球迷的国家队球衣上一笔一画地签下“艾克森”,字迹幼稚却体现出认真。对阵马尔代夫之前,艾克森在新战靴上印上了中文名字。

  不同于别的外援,艾克森对中国的饮食也很习惯,尤其喜欢清淡的粤菜,用他自己的话说,“现在已经有了一个中国胃”。广州集训期间,艾克森与其他国脚一起坐在长桌上用餐,菜品没有区别。在韦世豪等很多熟人眼中,艾克森已经是个地道的“中国人”。

  一系列举动背后,是艾克森对中国的热爱,以及对中国国脚身份的高度认同。艾克森曾不止一次在采访中表达了自己想帮助中国足球的愿望,“晋级下届世界杯,我会为国家队达到这个目标付出一切。”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徐晓帆 图/视觉中国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