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

中秋国庆猪肉市场供应有保障

6部门联合介绍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情况,各地已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3亿元

2019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9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中)在会上表示,当前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
9月1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等6部门联合介绍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情况。A12-A13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综鹤

  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发展,保障猪肉市场供给;对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绝不姑息。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重要时间节点的冻猪肉投放计划,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和明年的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为猪肉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新京报讯 今年以来猪肉价格大涨,不少老百姓直呼“吃不起”。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农业农村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市场监管总局等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将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发展,保障猪肉市场供给;对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绝不姑息;针对部分地方随意扩大畜禽养殖禁养区,影响生猪生产的情况,将成立专项工作组指导地方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并纳入中央环保督查。

  解决老百姓吃肉问题,必须立足国内自给

  9月10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稳定生猪生产促进转型升级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表示,《意见》以保障猪肉基本自给为目标,为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生猪产业发展提供了基本遵循。

  《意见》提出了猪肉自给率、养殖规模化率和规模养殖场(户)粪污综合利用率三方面量化目标,第一次提出省负总责的总要求,强调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对本地区稳定生猪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工作负总责,主要负责人是第一责任人。

  于康震指出,《意见》亮点之一是明确提出猪肉自给率保持在95%左右。他进一步解释说,2018年,我国猪肉产量5403万吨,而全球猪肉总出口量约800万吨,即可供国际市场交易的量约800万吨,还不到国内猪肉总产量的15%。近年来我国猪肉进口总体保持增长势头,不过即使是最高年份,我国进口猪肉量也只占国内猪肉产量的2%左右。

  “因此,解决中国老百姓吃肉的问题,必须坚持立足国内基本自给的方针。”于康震说。

  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保障猪肉供给

  于康震表示,我国是生猪生产和消费大国,生猪的饲养量约占全球一半,猪肉在居民肉类消费结构中的占比高达62.7%,所以稳定生猪生产发展,对保障人民群众的生活、稳定物价、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和社会大局稳定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从长远发展来看,保障好老百姓的‘菜篮子’和养殖场(户)的‘钱袋子’,关键是加快推动生猪产业的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于康震说,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交通运输部、市场监管总局和银保监会等部门,明确职责分工,密切部门协作,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工作的指导,推动《意见》明确的各项政策措施尽快实施,尽早落地见效,促进生猪生产加快恢复发展,保障猪肉市场供给。

  我们有充足的物资资源、有效的政策工具、丰富的调控经验,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化解风险,做好生猪市场的保供稳价工作。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彭绍宗

  焦点1

  当前猪肉价格为何出现上涨?

  三重因素导致猪肉市场供应偏紧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8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46.7%,环比上涨23.1%。

  于康震说,去年4月份以来,受“猪周期”下行、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和一些地方不当行政干预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今年猪肉供应相对偏紧,价格上涨较快。猪肉市场供应偏紧的直接原因是生猪产能下降,“猪不够了、少了,所以导致市场供应偏紧”。

  生猪数量到底少了多少?于康震给出了一组数据:今年7月份,全国400个定点监测县生猪存栏环比下降9.4%,同比下降32.2%。能繁母猪是决定生猪生产能力的一个关键指标,今年7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下降8.9%,同比下降31.9%。

  焦点2

  猪肉价格何时能够回落?

  政策见效后,猪肉价格平复是必然结果

  猪肉价格何时回落是不少消费者关心的话题。于康震对此回应说,针对今年以来我国生猪产能明显下滑,猪肉供应相对偏紧的问题,《意见》从促进生产、加快恢复、规范禁养区划定和管理,保障种猪、仔猪及生猪产品有序调运,持续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加强生猪产销监测,完善市场调控机制等6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相关部门都出台了有针对性的扶持政策。

  “这些政策措施的落地,将对调动养殖场(户)的积极性、促进增养补栏和保障猪肉市场的供给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等这些政策见效以后,平复猪肉价格就是必然的结果了。”于康震说。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彭绍宗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密切监测、预警、分析生猪和猪肉市场价格形势,加大综合协调力度,稳定生猪生产,精准开展市场价格调控,“我们有充足的物资资源、有效的政策工具、丰富的调控经验,有信心有能力应对挑战、化解风险,做好生猪市场的保供稳价工作”。

  焦点3

  是否存在个别商户囤积居奇?

  尚未发现上述情况,市场秩序总体稳定

  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负责人陈志江表示,从12315举报投诉平台和各个地方市场监管部门反映情况来看,虽然近一段时间以来,生猪和猪肉价格有较大幅度上涨,但是市场价格秩序总体比较稳定。

  “到目前为止,我们尚未发现囤积居奇、串通涨价等情况,但是也不排除可能存在一些潜在性问题。”陈志江表示,将继续加大生猪及猪肉市场价格监管,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陈志江说,市场监管总局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针对当前生猪和猪肉价格波动情况,及时组织对生产、流通等各个环节的市场价格检查。对散布涨价信息、串通涨价、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报告一起,绝不姑息。

  此外,继续加大对有关价格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宣传力度,对大型生猪及猪肉生产流通企业开展提醒告诫,敦促有关市场主体严格依法经营、加强价格自律,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焦点4

  中秋国庆猪肉市场供应是否有保障?

  制定重要时间节点冻猪肉投放计划

  彭绍宗指出,储备调节是保供稳价的重要抓手,今年3月国家发改委推动开展中央冻猪肉储备收储工作,同时还印发通知指导地方开展冻猪肉收储工作,督促各地将储备任务落实到位。目前中央和地方层面冻猪肉收储量已经达到了一定规模。

  他透露,近期国家发改委还牵头制定重要时间节点的冻猪肉投放计划,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国庆和明年的元旦、春节等重要节假日,能够为猪肉市场供应提供有力保障。

  此外,切实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在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有一定幅度上涨的情况下,为了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不受影响,国家发改委及时指导地方严格执行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今年4月份以来,全国有不少的地方食品价格上涨达到了联动机制的启动条件,国家发改委迅速向各地发出提示函,督促有关地方及时启动联动机制,按照时限要求,将价格临时补贴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截至目前,各地累计发放价格临时补贴32.3亿元,惠及困难群众达到1.29亿人次。

  焦点5

  政府将出台哪些措施恢复生猪生产?

  将专门设立生猪生产调度办公室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是当务之急。”于康震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督促地方落实中央各项措施,支持新建、改扩建规模养猪场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加快增养补栏,督促地方落实仔猪、种猪及冷鲜冷冻猪肉运输享受“绿色通道”政策,大力发展禽肉和水产品等动物蛋白替代产品生产。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专门设立生猪生产调度办公室,每月对各省生猪存栏和能繁母猪存栏的情况进行监测调度,并对全国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规模猪场进行月度跟踪调查,督促各省及时调度本省生猪规模养殖场的生产情况,加强生猪生产形势的分析研判,科学指导生猪养殖生产。

  此外,组织召开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稳定生猪生产研讨会或经验交流会,交流恢复生产的典型经验,让企业相互学习、增强信心。组织专家和技术人员深入养殖一线,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

  焦点6

  非洲猪瘟防控形势如何?

  发生疫情的隐患、风险依然非常高

  于康震提醒,现在非洲猪瘟疫情依然严峻。虽然疫情数量比去年同期明显减少,但发生疫情的隐患、风险还非常高。

  “我国的疫情是去年从国外传入的。据我们了解,今年到现在为止,有关国家发生了9600多起非洲猪瘟疫情,所以,国际上的疫情是非常严峻的,中国不可能独善其身。”于康震强调,我们从来没有忽视、没有放松对非洲猪瘟的防控。相反,在抓好生猪生产恢复发展的同时,更加注重非洲猪瘟的防控。

  他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持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督促地方逐级压实责任,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和突发疫情应急处置,督促地方及时兑现强制扑杀补助资金,严格执行生猪屠宰环节非洲猪瘟自检,对不符合规定的屠宰场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关停。

  此外,将开展秋季大清洗、大消毒专项行动,对高风险场所进行清洗消毒。

  焦点7

  中央财政有哪些具体补贴措施?

  完善强制扑杀补助经费发放方式

  财政部农业农村司负责人姜大峪介绍了中央财政支持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生猪生产有关情况。 他透露,去年8月疫情发生后,为确保非洲猪瘟防控工作顺利开展,中央财政及时将非洲猪瘟纳入强制扑杀补助范围,并将补助标准暂由800元/头提高到1200元/头。同时,完善了强制扑杀补助经费发放方式,把过去按年度结算发放调整为半年度结算发放一次,并明确要求中央和省级财政资金下达后,县市要在3个月内将补助资金给付到位,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切实减轻养殖场(户)垫资压力。

  在支持恢复生猪生产方面,中央财政积极主动作为、及时采取措施,陆续出台了一些有针对性的财政支持政策,进一步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市场信心,支持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焦点8

  如何避免地方随意扩大畜禽禁养区?

  将超划禁养区纳入中央生态环保督查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个别地区随意划定畜禽养殖禁养区,影响生猪养殖及猪肉市场供应。生态环境部土壤生态环境司司长苏克敬对此进行了回应。

  苏克敬介绍,早在2001年5月,为防范畜禽养殖污染、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畜禽养殖生产的协调发展,原国家环保总局制定出台了《畜禽养殖污染防治管理办法》,对畜禽养殖禁养区的范围作出了明确规定。

  “多年以来,畜禽养殖禁养区的划定和管理工作推进还是有序的。”苏克敬说,截至2017年底,全国各地禁养区划定工作已基本完成。但是,据自然资源部调研了解,确实有一些地方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由,超过法律法规规定,随意扩大禁养区范围,给生猪生产带来一定影响。

  记者获悉,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将成立专项工作组指导地方开展规范畜禽养殖禁养区划定和管理工作。同时,将违反法律法规超划禁养区的问题纳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和强化监督的范畴。对于排查工作推进不力,或存在虚假整改、敷衍整改以及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地方,两部门将视情况开展强化督查。

  焦点9

  保障生猪养殖用地方面有哪些政策?

  生猪生产用地需求做到应保尽保

  自然资源部耕地保护监督司负责人高永表示,自然资源部门高度重视保障生猪养殖用地,会同相关部门先后出台过多项生猪等畜禽养殖用地支持政策,本次国办印发《意见》,就保障生猪养殖用地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

  《意见》强调,在编制国土空间规划时,要合理安排新增的生猪养殖用地。有针对性地提出合理增加生猪养殖附属设施用地规模,取消15亩上限,保障废弃物处理等设施用地的需求。此外,鼓励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和“四荒地”(荒山、荒沟、荒丘、荒滩)发展生猪生产,同时提出各地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一步制定支持政策。

  为了配合《意见》的实施,自然资源部日前专门印发了明电,要求各地切实落实好现行的支持政策。概括起来,在用地上就是要切实保障生猪生产的用地需求,做到应保尽保。

  焦点10

  如何解决畜禽养殖业的环境问题?

  支持开展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

  彭绍宗介绍,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37亿元,主要是支持畜牧大县开展对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降低规模养殖企业环保成本;新增中央预算内投资11亿元,重点支持长江流域中西部省份开展畜禽粪污面源污染治理。

  记者注意到,日前国家发改委会同农业农村部下发通知,要求在继续推进畜牧大县粪污资源化利用的基础上,拟选择100个生猪存栏量10万头以上的非畜牧大县开展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工作,每县最多补助3000万元;并启动实施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对2020年底前新建、改扩建种猪场、规模猪场、禁养区内规模养猪场异地重建给予一次性补助。

  新京报记者 许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