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中秋佳节猜灯谜“偷机取巧”少乐趣

  中秋节期间,不少公园和公共场所都举办了各种娱乐活动。其中就有猜谜项目。但在猜谜现场,我却看到一些“不太正常”的现象,悬挂出来的灯谜彩条几乎都被游客在“第一时间”拽下,继而飞快用手机上网搜索答案,然后“兴高采烈”地领走奖品。

  猜灯谜活动目的就是为大众娱乐提供一个平台,也让人体验传统文化魅力所在。但它同时也是一种智力游戏。现在不少人一遇问题就上网搜答案,殊不知正是这种“现代病”使猜灯谜失去了意义,也少了乐趣。为此,在猜灯谜时还是不要走手机这一“捷径”,认认真真开动一下自己的脑筋为好。而作为主办方,也应邀请一些出灯谜的高手,因地制宜地出一些原创新灯谜,让“偷机取巧”或“作弊”的行为少一些,还猜灯谜这一传统活动的原来属性。□杨龙(市民)

  废旧材料做花灯 节俭灯会受欢迎

  据报道,北京朝阳区安贞街道有中秋办灯会的传统,灯会坚持由社区居民自己设计、自己制作,利用废旧矿泉水瓶、礼品盒、破雨伞、装饰废料等作为原材料。居民积极参与,制作的花灯也别有景象,深受居民欢迎。

  由居民自己动手,利用废旧材料制作花灯,这也是一种节俭精神。说句大实话,一般花灯经风吹雨淋,很快会破损,不得不丢弃,不太可能重复使用。即使用新买材料制作,其结果也是丢弃。制作花灯的材料价格并不便宜,为此造成的浪费也可想而知。利用废旧材料制作花灯,又是居民自己动手制作,不只是不要花一分钱,更调动了居民参与的积极性,这样的灯会办得更有意义,也值得推广。□吴文元(市民)

  妄测恋爱忠诚度 彼此少的是信任

  据报道,郑州警方9月14日通报“网警滥用职权恐吓女子求交往”事件,真相竟然是男子为考察女友恋爱忠诚度,找网站测试员冒充“网警”完成测试。对此,法律界人士表示,买卖情感测试类服务的行为已涉嫌违法,被测试者应使用法律武器保护其权益不受侵害。

  如今这个信息时代,网络化生存大大扩展了人们的社交圈子,面对的各种诱惑也前所未有,当代男女的婚恋自然也面临各种挑战。但无论世事如何变幻,就男女间的“忠诚”而言,却依然是信任第一。而像新闻里这种找“专业”人员来测试对方忠诚度的荒唐行为,出发点就是“不信任”。我觉得,与其为此徒给商家制造几乎是无本万利的商机,不如老老实实多些时间陪陪对方,更多一些面对面的交流。这种从虚拟空间脱身而出的真实感,会让彼此更多信任,而彼此信任则无需担忧什么“忠诚度”了。□春彦(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