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牛肉面价格腰斩 机场餐饮变的不只是价格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议论风生

  机场通过多元化的服务、商品供应,定义一种新的消费场景,既能最大化满足不同人群的消费体验需求,也可激活价格竞争机制,大大抑制“天价”的生存土壤。

  提起机场消费,许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价格高”“垄断”。78元一碗面条,59元一碗馄饨……机场的“天价”餐饮,可以说令人望而却步。近日,宁夏的银川河东机场发布消息,宣布将全面下调餐饮价格。本次餐饮调价共涵盖面食等9个大类的209款餐品。其中,最受旅客关注的牛肉面价格,调整后降幅达54%。而在银川机场之前,已有多家机场推进餐饮“同城同质同价”。

  曾引发多位明星发微博吐槽的机场“天价”餐饮现象,的确是航空出行服务当中的一大普遍性槽点。客观说,火车站、机场等特殊地点的商品、服务价格,囿于成本因素,比一般市场价格有所溢价,消费者并非不能理解和接受,但是,一些商品动辄溢价翻倍,有的甚至高出近十倍,到了离谱的地步,显然难言合理。

  今年两会部长通道上,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表示,民航局将进一步改进服务措施,提升服务品质,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不管是从银川机场全面下调餐饮价格,还是从此前媒体调查——机场“天价”餐饮在一二线大型机场已基本杜绝来看,机场餐饮价格畸高现象,确实是在朝着改善的方向进步。同时也说明,机场餐饮并非注定就只能走“天价”路线。像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启动“同城同价”后,虽然单价降低了,营业额却增长了。

  部分观点认为,机场餐饮只要是明码标价,“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行政干预就应克制。但是,整个机场作为一个综合性的交通服务场所,其内部市场发育状况,包括价格水平,本身也体现的是机场的服务水准和人性化程度。且机场作为相对特殊的市场形态,也不宜完全参照市场竞争机制来理解。因此,机场“天价”餐饮现象,不该只任由市场自决。当然,要求商家降价,不是说单纯由行政力量实施限价,机场的租金水平和管理理念,也该有相应调整,如此才能让机场餐饮的“平价”,有更健全的支持体系。

  其实,从商业变革和消费升级的角度,未来机场餐饮的变化,或不仅仅体现在价格的更加亲民上。今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就提出,要促进商旅文体等跨界融合,形成更多流通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线下经营实体加快新理念、新技术、新设计改造提升,向场景化、体验式、互动性、综合型消费场所转型。在这个方面,机场、高铁站、高速公路服务区等都大有可为。

  从国外来看,像新加坡樟宜机场,就有一座集航空设施、购物休闲、住宿餐饮、景观花园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建筑;在国内,深圳、福州等机场先后引入了大型商超门店,正在建设中的成都天府国际机场,也将打造成新型的城市综合体。而江苏已完成近90%高速服务区的转型升级,一些服务区甚至变身旅游景点和购物胜地。

  这样的转型升级背后,是机场、高速公路服务区等已不再单单是传统意义上的交通基础设施,它们通过多元化的服务、商品供应,定义了一种新的消费场景,既最大化满足了不同人群的消费体验需求,也激活了价格竞争机制,大大抑制了“天价”的生存土壤。

  因应民航大众化和消费升级的大趋势,机场商品和服务摆脱“天价”依赖,机场经营告别单纯的“高租金”模式,只是时间问题。顺应这一变革趋势,将形成消费者(乘客)、商家、机场公司的多赢局面。

  □任然(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