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0:中共中央在香山·揭秘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0:中共中央在香山·揭秘
上一篇

香山革命纪念馆设计总体遵循消隐和减量,采用新中式风格,保留原址近95%以上树木

纪念馆为保留一棵槐树整体东移5米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香山革命纪念馆南门外景。
新中国成立初期使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会徽。
《论人民民主专政》展区。

  位于香山脚下,距离香山公园东门约650米,一座庄严而低调的新中式建筑日前开门迎客。

  这是我国迄今唯一一家以“为新中国奠基”为主题的纪念馆。其核心是从1949年3月至9月,中共中央驻留香山约180天中发生的历史,通过800多张图片和1200多件文物,全景式展现了解放全中国和筹建新中国的历程。“消隐”在苍山翠林中的这座纪念馆,处处蕴含独特寓意,纪念着光辉岁月。

  象征寓意

  28根高大廊柱有寓意

  香山革命纪念馆依山就势、坐北朝南,在南广场看向正门的高大廊柱,如果有心的观众细数,会发现廊柱共有28根。这是中国共产党从建党到成立新中国28年奋斗历程的象征。

  这样的象征寓意,还隐含在纪念馆其他各处设计中。比如纪念馆旗台和旗杆高19.49米,是对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纪念;二层东侧设置“四梁八柱”造型,意味着中共中央在北京香山停驻期间,同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共商国是、筹备新政协,组建中央人民政府,为新中国的诞生搭建了“四梁八柱”。

  走进展览序厅,正中矗立着“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大型雕塑。背景油画名为《香山之春》,面积达320平方米。

  值得仔细品味的是雕塑两侧的浮雕。左侧浮雕呈现的是渡江战役场面,反映了解放军百万雄师千帆竞发,一举突破国民党军千里长江防线的壮观场景。右侧浮雕以共商国是为主题,毛泽东、周恩来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同20位民主人士站立在一起,讨论新中国的筹建。

  设计理念

  设计遵循消隐和减量

  香山革命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唐开文说,设计总体遵循四个字:消隐、减量。所谓消隐,就是要让建筑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通过绿化设置弱化建筑体量,融于周边群山;所谓减量,就是尽量削减建筑体量,例如通过设置天井和入口退台等空间,在保证使用功能的前提下,减少建筑规模。

  最终,通过控制建筑体量、规模、高度,压缩后的纪念馆占地面积仅2.4公顷,建筑面积控制在1.8万平方米内。

  为了让纪念馆与香山的自然环境融合,设计过程中还曾经请来“三山五园”的研究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建成以后,从香山的半山腰和香炉峰等地俯瞰,基本看不到纪念馆的存在,成功地消隐在苍翠之中。“整个纪念馆的园林绿化设计中,最成功的地方,就是保留了原址近95%以上的树木。”唐开文说,纪念馆西侧生长着一棵槐树,为了保留这棵树,纪念馆在建设中整体往东移了5米。同时还补种了一些树木。

  教育活动

  为群众纪念活动预留充足场地

  虽然融于环境,香山革命纪念馆建筑本身依然有自己的“性格”。

  纪念馆形制采用新中式风格,属于官式建筑,以对称营造出稳重庄严的氛围。作为一座革命纪念馆,其建筑设计体现了中国传统纪念性建筑的仪式感。

  从规划开始,香山革命纪念馆就将举办爱国主义教育和党员教育活动作为重要功能之一。纪念馆拥有两个广场,一层东门外的东广场面积约760平方米,二层南门外南广场面积约3600平方米。南广场为礼仪广场,可用于举办重大纪念活动和党员教育活动。

  据唐开文介绍,这座纪念馆未来将打造成三个基地: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性教育基地和红色旅游的目的地。

  因此纪念馆的设计建造充分考虑到教育活动的需求。纪念馆设计团队广泛借鉴了国内其他同类纪念馆的设计建设和策展经验,不仅在“硬件”上满足群众活动的需求,“软件”上也有专门设计。

  例如为了搭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平台,纪念馆专门形成了一版“不忘初心,砥砺‘赶考’路;牢记使命,同圆中国梦”主题的讲解词,将“不忘初心”的理念贯穿讲解之中。

  文物征集

  《开国大典》原始影像是镇馆之宝之一

  800多张图片、1200多件文物,几乎全部是新征集而来。任务之艰巨,让香山革命纪念馆文博馆员桂星星感叹:“能征集到这么多文物,我觉得也是一个奇迹。”

  让桂星星印象深刻的一件展品,是“七一”徽章。中共中央驻留香山时,为了保密,对外称“劳动大学”,“七一”徽章就是进出此地的通行证,正面有“七一”两字,背面有编号。“展厅的这枚纪念章是一名中共中央机要局人员保存的,是这段特殊历史时期的见证,能够反映香山革命纪念地的特点。”桂星星说。

  很多展品来自收藏者。1949年中共中央曾编审了一套12本干部必读书目,此次在展览中集中展出。“能征集到这12本书,也挺不容易的。”桂星星说,文物征集人员发现一个收藏家的线索后,经过多次电话沟通并实地考察完成征集。纪念馆还展出了三本“1949年中共北平市委宣传部印制的干部学习丛书”,这是北京当时发行的当地干部必读丛书中的三本,被纪念馆文物征集研究部找到。

  16台投影仪、三层屏幕,既有真实影像又有虚拟镜头,纪念馆首次采用全息影像技术呈现了开国大典的原始影像。《开国大典》原始影像是纪念馆“镇馆之宝”之一,73岁的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展示艺术研究所所长洪麦恩说,全息影像技术以场景装饰、微缩模型结合多层影像和灯光音响,全景展现1949年开国大典时天安门广场的情景,还原了天安门城楼、金水桥和长安街的景象。

  纪念馆建成以后,文物征集工作将持续开展,纪念馆将向社会发布文物征集公告。桂星星认为,有了纪念馆这个专门纪念这段历史的机构,将有助于公众对中共中央在香山历史的了解,从而征集到更多曾经未被重视的革命文物。

  今年10月以后,数字化的香山革命纪念地虚拟展也计划上线。虚拟展将呈现完整的香山革命纪念地面貌。

  新京报记者 倪伟 见习记者 罗晓静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