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2: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

2000余文物、图片再现中共中央在香山(1)

2019年09月16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1949年2月3日,人民解放军举行入城式。图为炮兵部队通过前门大街。
中共中央迁驻香山时使用的同型吉普车。
多媒体演示:西苑机场阅兵。
国共和谈会议室复原陈列。
●劳动大学徽章
1949年2月,香山确定为中共中央、解放军总部的驻地。为了保密,中央机关对外用代号,称“劳动大学”。“劳动大学”的徽章呈圆形,正面为“七一”字样,反面有编号,除此之外,没有任何文字或标志,保密性强,是当时中共中央机关及中央军委机关人员出入香山的通行证。
《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发布的向全国进军的命令》(1949年4月21日)。
●渡江战役使用的木船
当听说人民解放军要渡江解放全中国时,沿江一带的老百姓都兴奋不已,积极支援前线,尤其是渔民。他们主动将自家的渔船贡献出来并亲自担任船工,还积极为解放军介绍长江行船的经验和方法,主动教指战员练习游泳、划船等技能。陈毅元帅曾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那么,渡江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船桨摇出来的。
向全国进军展览局部。

  《为新中国奠基——中共中央在香山》主题展览已在新建成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开展。展览由五个部分、15个单元构成,展览面积6000平方米,参观流线约900米。按历史脉络,展出图片800多张(含报照、地图、表格),文物1200多件(含实物、文献、档案)及若干艺术品,全景式生动呈现中共中央在香山期间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完成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使命、开启中国历史发展新纪元的光辉历程。

  

  主题展览共五部分

  第一部分 进京“赶考”

  第二部分 进驻香山

  第三部分 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

  第四部分 新中国筹建

  第五部分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

  第1部分

  进京“赶考”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致力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为建设新中国而奋斗。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领导人民开展伟大的解放战争,在即将取得全国性胜利之际,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毛泽东同志“两个务必”和进京“赶考”告诫,决心向全国人民交出满意答卷。

  第一单元

  北平和平解放

  推荐驻足点

  定都北平,是解放战争取得全国性胜利前夕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战略决策。为使城市免受战火破坏,保护古都北平的历史文化遗产,中国共产党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放北平,使这座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得以完好回到人民的手中。

  第二单元

  毛泽东与“赶考”论

  推荐驻足点

  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在河北平山县西柏坡召开七届二中全会。会议制定了建立新中国的大政方针,决定党的工作重心由农村转移到城市,提出“两个务必”重要思想。中共七届二中全会闭幕后,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率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向北平进发。毛泽东向全党发出进京“赶考”的号召:我们进京“赶考”去,我们决不当李自成,我们都希望考个好成绩。

  第2部分

  进驻香山

  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同志率领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由西柏坡进驻香山,从此香山成为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所在地。香山是毛泽东和朱德发布向全国进军命令的地方,是中国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的指挥部。

  第一单元 确定香山

  香山位于北平西郊,距离城区较远,宜于警卫,便于防空,香山慈幼院成为中共中央办公地的最佳选择。为选定驻地,中共中央多次派员赴北平全面调查,确定香山为中共中央机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的驻地,对外称“劳动大学”。香山成为中共中央和中央领导同志迁驻北平后最早办公地和居住地。

  第二单元 西苑阅兵

  推荐驻足点

  1949年3月25日下午5时在西苑机场,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会见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民主人士和北平各界代表,举行阅兵仪式,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作战功勋部队、英雄模范功臣代表。

  第三单元 入驻香山

  1949年3月25日夜,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参加西苑阅兵后,当晚正式进驻香山。新华社向全国、全世界广播了中共中央、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和毛泽东等已胜利到达北平的消息。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在香山期间,领导解放全中国、建立新中国,为人民解放战争走向全国性胜利、新民主主义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9月21日,毛泽东由香山双清别墅移居中南海菊香书屋。

  第3部分

  继续指挥解放全中国

  三大战役的胜利,奠定了全国胜利的巩固基础。由于受到内部和外部的压力,国民党政府不得不发表“求和”声明。中国共产党为早日结束战争、实现国内和平,同意与国民党政府举行和平谈判。但由于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上签字,谈判破裂。中共中央军委一声令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百万雄师过大江,占领南京,宣告了延续22年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按照中共中央军委的统一部署,中国人民解放军向华北、西北、华东、中南、西南等地区进军,解放全中国。

  第一单元

  举行国共和谈

  为尽快结束战争、实现国内和平、减少人民痛苦,中国共产党提出在惩办战犯等“八项条件”基础上,同意与国民党政府派出的代表进行和平谈判。1949年4月1日,以周恩来为首席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与以张治中为首席代表的国民党政府代表团在北平举行和平谈判。4月15日,经双方多次反复磋商,达成《国内和平协定最后修正案》。4月20日,国民党政府拒绝在和平协定上签字,谈判破裂。

  第二单元

  指挥渡江战役

  推荐驻足点

  1949年4月20日夜,中国人民解放军发起渡江战役。21日,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司令朱德发出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人民解放军一举突破国民党军千里长江防线,占领国民党统治中心南京,宣告了延续22年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覆灭。

  第三单元 向全国进军

  推荐驻足点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根据毛泽东、朱德向全国进军的命令,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歼灭中国境内一切敢于抵抗的国民党残余军队,解放全国人民,保卫中国主权的独立和完整。到1949年9月底,除西南、中南等部分地区和沿海部分岛屿、海疆外,全国大部分地区获得解放。

  第4部分

  新中国筹建

  在香山期间,中共中央和毛泽东等领导人广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共商建国大计,起草讨论和通过具有临时宪法性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筹备召开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确定新中国国体、政体和新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国防等方面的重大方针政策,组建中央人民政府,举行开国大典。

  (下转特14版)

  特12-特15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张璐 见习记者 罗晓静

  特12-特15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吴江

  新京报制图/高俊夫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