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代追员”8天追到女神,对待爱情不该玩套路

2019年09月17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一家之言

  以追寻爱情为名义,却用了“代追”的手段,对爱情玩套路终究还是被套路。

  继“恋爱课”“情商课”“鉴渣课”之后,不少人都发现了“单身男女”身上所蕴藏的商机,纷纷做起了“情感生意”。最新被曝光的,则是号称八天就能追到女神的“代追员”。

  据报道,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以“代追”为关键词进行搜索,发现有不少卖家提供“代追服务”。这些卖家们的话术大概相同,主要是教买家搭讪、和异性沟通,以及如何约会等技巧,针对被追者的不同性别,不同情况,有相应的追求方式。他们宣称“八天追女(男)神”,或直言“百分百保证效果”……

  在当下,“能说会道”“善于与异性打交道”,常常被视为一种专业技能。网络中众多“单身男女”们一面对这些所谓的社交大神们顶礼膜拜,一面对自己在爱情面前“无能为力”而自怨自艾,所以“恋爱课”“代追员”也就应运而生。这些张不开嘴的“单身男女”们,自然也就成了“代追员”的“目标客户”。而报道中提到的“代追员”每月几十到几百单的销量,至少也在某些层面反映出此类“情感生意”需求的旺盛。

  耐人寻味的是,购买“代追员”服务的群体,往往是以追求爱情为名义,但是却不惜使用充满套路的“代追”手段,连追求也不肯亲历亲为。这样的局面无疑令人感到遗憾。与此前“鉴渣课”的火热生意一样,“代追员”受到热捧,仍然是出于买家对感情的懒惰和没耐心。

  但懒惰和没耐心仅仅是原因之一,更深层的原因或许是当今社会一些人对待爱情态度的转变。生活的绩效化和效率至上的今天,一些真挚和深刻的东西都不再被重视。需求、满足和享用或许成了购买“代追员”服务者对爱情新的理解,而真诚、饱满和独立则显得不再重要。

  就爱情的角度而言,没有经历刻骨铭心的追求过程,就很难完整地体味到爱情的美妙。正如甜蜜和美好一样,追求过程中的优柔寡断、患得患失和肝肠寸断,同样是感情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是反观所谓“代追员”八天追到女神,则是让感情充满套路,而此类套路手段,与此前人人喊打的“PUA”有些相似。

  值得注意的是,“代追员”本身就存在虚假的成分。据报道,不少提供“代追服务”的卖家会宣称,自家的“代追老师”是“专业背景”,实际上“代追员”门槛很低,零经验也能做。对于购买“代追服务”的消费者而言,这本身也属于一种欺骗,而且在隐私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隐患也不容忽视。鉴于此,有关方面也有必要将其纳入监管范畴。

  说到底,通过“代追”得来的感情是缺乏生命力的,不但难以维持,最终没准儿自己还会栽到坑里。

  □石榴(媒体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