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04:旅游时尚周刊·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D04:旅游时尚周刊·特别报道

东方韵味从这里走向世界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Elie Saab
维多利亚的秘密
Elie Saab
乔治阿玛尼
路易威登

  这些年来,中国元素越来越受到国际时尚设计师的青睐,成为他们的设计“缪斯”。

  无论是中国文化符号,比如龙、凤、牡丹、竹、园林,还是传统手工艺,比如刺绣,或者传统服饰如旗袍,都成为每一年流行趋势中最闪耀的元素之一。从香奈儿到迪奥,从路易威登到阿玛尼,这些国际大品牌纷纷从中国传统文化中吸取设计灵感。

  传统工艺

  刺绣细腻迷人的东方韵味

  艾莉萨博(Elie Saab)2019年秋冬高级定制系列的灵感之一便来源于刺绣。从长袍、色彩、刺绣到图案、材质都围绕着中国元素而生,精湛的细节、高难度的纱织刺绣、手工缝制勾勒出的边缘,让整个主题变得华丽异常。

  飘逸薄纱上的碎花图案显得异常热闹,而大红色基调下的花卉刺绣却散发幽静神秘的气息。无论是柔中带刚的腰封,或是肩部的挺立的廓形设计,都借以设计师之手展现出中国传统元素所体现出的迷人东方韵味。

  传统服饰

  旗袍优雅

  永不过时

  传统服饰中,旗袍是一个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中国女性的细腻和优雅气质,在立领盘扣的方寸之间一一展露。旗袍是各大一线品牌一直以来争抢的创作灵感,前有迪奥(Christian Dior)1997 秋冬系列,后有路易威登(Louis Vuitton)2011春夏系列。纵使跨越数十载,但中国风纹样和改良的旗袍,始终被保留着令人心旷神怡的韵味。

  1997年的迪奥秋冬高定系列中的几套旗袍设计,均出自英国鬼才设计师John Galliano之手。他以传统的旗袍样式为基础,加上自己最爱的夸张珠宝、繁杂刺绣,表现出的不仅是他出彩的设计思路,更蕴藏了对中国文化的浪漫遐想。

  路易威登2011春夏系列中,设计师Jacobs将旗袍融入了自己的想法,从而打造出绮丽多彩的“国际化旗袍”样式。在服装轮廓上依旧秉持着传统的旗袍立领、裙摆的高开衩和华贵柔软的丝绸,一直贯穿整个系列的设计。

  文化符号

  花鸟龙凤竹林青青

  如果说,早期国际品牌设计师更青睐龙、凤等图案造型,如今越来越多的设计师已经开始尝试更多的文化符号。在以中国风为灵感的阿玛尼高定(Armani Prive)大秀上,就曾以“竹”元素为整场的核心设计灵感。无论是丝绸上的图案、抑或是薄纱上的钉珠,都以中国文人画中“墨竹”的写意笔法来表现,就连秀场布置,也是一片曲径通幽的竹林。或因中西方的文化差异,许多西方设计师在引用中国元素时,有时候会给人一种“用力过猛”的感觉。而2015年阿玛尼的设计,则以竹子清洁素雅的气质,呈现出其亭亭玉立的潇洒风度,契合了中国文人所崇尚的“中通外直、虚怀若谷”的修竹秉性。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于梦儿 本版图片/CFP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