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1:经济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1:经济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8月楼市延续平稳态势 房价环比上涨城市减少

统计局公布70城房价数据,一二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同比涨幅均与上月相同或回落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9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9年8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新京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均有所下降,8月楼市价格整体“降温”。

  数据显示,8月份,共有55个城市新房销售价格出现环比上涨,这比7月份的60个城市减少了5个城市;二手房方面,8月份销售价格上涨城市数量为43个,也比7月份减少了5个城市。

  值得关注的是,一线城市8月份的二手房销售价格同比下降了0.2%,是去年6月以来的首次转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7月30日,中央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要求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8月份,房地产市场总体延续平稳态势。

  一线城市二手房价迎去年6月以来首降

  2019年全年已过半,一些热点城市今年以来的房价走势也引发市场关注。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首席统计师孔鹏表示,8月份,房地产市场总体平稳。

  8月份,初步测算,4个一线城市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3%,涨幅与上月相同,其中北京上涨0.5%,上海上涨0.3%,广州和深圳均上涨0.2%;同比则上涨4.2%,涨幅比上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

  二手房销售价格则环比持平,其中上海和广州均持平,深圳上涨0.2%,而北京则下降了0.4%;同比来看,则下降0.2%,是去年6月以来的首次转降。

  一位北京的二手房交易中介告诉新京报记者,最近北京二手房市场还是挺平稳的,但是一些大户型不好卖了,所以会低于市场价销售,小户型的话,年代太久也不好卖。“现在某小区有三套三居室是低于市场价销售的,也有一套一居室,是业主换房,已经买了新房,所以挺着急卖,比较诚心卖的,因此价格也比其他同类户型的均价要低一些。”

  二线城市方面,8月份,31个二线城市新房和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分别上涨0.5%和0.2%,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2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涨9.9%和5.5%,涨幅比上月分别回落0.8和1.2个百分点。

  “二线城市多为热点城市,今年来调控政策频出,市场预期发生改变,信心不足影响价格涨幅回落。”国仕英分析认为。

  南宁领涨,新房价格环比上涨城市减少

  数据显示,8月份,55个城市新房销售价格出现了环比上涨,这与7月份的60个城市环比上涨相比,减少了5个城市。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数量已经连续3个月下降。此外,8月份,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达10个,比7月份的3个城市明显增加。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下降的城市还包括济南、南京、重庆等热点城市。

  在55个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中,南宁以2.3%的环比涨幅领跑,此外,石家庄、昆明、武汉、宁波等多个城市的新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均超1%。

  一位在南宁工作的房地产公司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近年来,南宁房价一直在涨,毕竟是省会城市,地理位置还是不错的,但最近南宁房价有所下降。“很多新楼盘都集中在9月份、10月份开盘,房企都在打价格战,所以9月份房价又降了点。”

  涨幅过快得到控制,20城二手房价环比下跌

  不仅新房销售价格降温,二手房的销售价格也有“退烧”。二手房方面,8月份销售价格上涨的城市数量为43个,比7月份减少了5个城市。其中,唐山以1.8%的环比涨幅领跑,无锡、沈阳、银川等地的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涨幅也超1%。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唐山成为8月份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最大的城市,说明当前环京部分城市房价又有所波动,此类城市还是存在炒作现象。

  值得关注的是,8月份,一些热点城市例如北京、成都、重庆、青岛等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均有所下降。总体来看,当月共有20个城市的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下调,这一情况已连续3个月出现。

  严跃进认为,降温城市数量较多的现象,充分说明了当前二手房市场的特点,即市场进入淡季,购房需求不足,这会导致二手房房东降低挂牌价格,其实际成交的价格也会有所下跌。

  诸葛找房数据分析师国仕英则认为,从70城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环比涨跌城市数量来看,8月上涨城市数量都在减少,可见受市场调控影响,部分价格涨幅过快的城市得到控制。

  ■ 预期

  楼市今年或无“金九银十”

  进入9月份,楼市也迎来了传统“金九银十”的销售旺季。新京报记者在链家APP发现,目前不少楼市的促销活动已经如火如荼地展开,例如北京某楼盘,就推出了6套特惠房源,单套最高可省超70万;也有楼盘推出了15套特惠房源,单套最高能省47万。

  与火热的促销行动相比,整个楼市的销售却稍显冷静。根据浙商证券研报公布的数据,上周(9月7日-9月13日),重点监测45城累计成交面积达493.1万平方米,环比下降2.4%。其中,一线城市成交55.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10.1%;二线城市成交217万平方米,环比上升4.2%;三线城市则成交220.3万平方米,环比也下降了6.2%。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表示,2019年的“金九楼市”未现,主要有几个原因。首先,多个城市楼市逐渐开始出现冲高回落,房价调整开始出现从点到区域的现象,热点城市开始逐渐下行,购买力很难再支撑市场继续冲高。其次,从市场看,2017年来,大部分热点城市楼市已经全面限价化,这种情况下,房地产市场已经没有淡旺季之分,市场更多地看限价政策的严格与否。“今年9月份因即将大庆等因素,部分热点项目的开盘可能延迟,也使得市场热度降低。”

  张大伟认为,从不同城市变化看,一、二线城市的新房与二手房均出现了明显的回落,2019年上半年的小阳春已经过去,预计“金九银十”将难以出现。“这主要是因为持续出台的政策叠加各种资金的收紧,后续若没有明显的信贷变化,预计回调趋势将在2019年持续。”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陈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