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8: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8:体育新闻

女排卫冕就一场硬仗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从零封韩国到完胜喀麦隆,再到轻取俄罗斯,正在日本进行的女排世界杯,中国队以一波三连胜开局,且没有让对手赢下一局,3个比赛日过后以小分优势暂居积分榜榜首,强势的中国女排让人看到了卫冕的希望。在接下来的8个对手中,能给中国女排造成威胁的不多,最需要警惕的无疑是美国队。

  点将

  朱婷稳定 场均20+

  作为上届女排世界杯MVP,中国队主攻朱婷在本届世界杯的发挥将直接影响球队的卫冕前景。目前看来,朱婷(大图)是全队发挥最稳定的球员。

  第一场对阵韩国队,朱婷首发出场,尽管遭遇对手重兵拦防,但她凭借高进攻点、多样的进攻方式,让对手根本招架不住,第一局后半段朱婷几乎凭一己之力拉开了比分。整场比赛,朱婷以29扣18中3拦1发得到全场最高的22分。

  在面对身材高大的俄罗斯女排时,朱婷仍旧极具统治力。超强弹跳力再加上出其不意的调整攻,让观者频频叫绝。全场比赛,朱婷还承担了大量后排任务,而且进攻中有许多困难球的情况下,34次扣球得21分,进攻成功率高达61.76%。

  对阵喀麦隆一役,朱婷轮休,代替她出战的是小将李盈莹。令郎平都没有料到的是,首次参加世界杯的这位小将不辱使命,斩获全场最高的22分,进攻成功率高达73%。

  巧合的是,这两位新老主攻有望在俱乐部并肩作战。有媒体报道称,朱婷加盟天津几成定局,就等官方宣布。随着排超各队引援接近尾声,这一悬念也即将揭晓,如媒体披露无误,朱婷将与其国家队队友李盈莹在天津队并肩作战。

  表现同样亮眼的还有主攻张常宁(小图),面对攻势强劲的俄罗斯队,张常宁毫不手软,第一局她独得9分,全场独揽17分。

  除两大主攻朱婷和张常宁之外,副攻袁心玥在对俄罗斯一役11扣6中,得到全队第3高的10分。她得分后的霸气怒吼,极大提振了全队士气。

  战术

  准备充分 小球细腻

  首战对阵韩国,中国女排直落3局取胜;次战喀麦隆,主教练郎平大胆轮换,又是一个干净利落的3比0。如果说面对弱旅取胜不足以说明问题,那么零封俄罗斯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中国女排的实力。赛后,俄罗斯主帅布扎托的话道出了中国女排的真正可怕之处,“中国队在所有方面都非常出色,无论发球、配合还是拦网,她们从来不会犯错。”

  一项数据佐证了布扎托的说法。中俄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全场7次发球直接得分,俄罗斯女排的这项数据为零。郎平赛后坦言,能够轻松取胜俄罗斯,得益于赛前的充分准备。“发球和一传环节是我们今天强调的重点。”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一传都表现得很稳定,尤其是龚翔宇的表现令人印象深刻。此前对阵韩国、喀麦隆时,中国队的一传成功率始终稳定在较高水准。

  以往对阵俄罗斯,中国女排迫于对方的网上优势,在小球处理上显得不够细腻,但在这场比赛中,中国女排对小球串联更细腻,防守起球目的性强。特别是反击时二传手组织快攻较多,一些出其不意的战术容易打乱对方部署。在一些排球专业人士眼中,目前这支中国女排攻防转换很有节奏感。

  拥有进攻强点朱婷,外加细腻的二传,稳定的一传接发,这支新老结合的女排,在郎平的调教下,技战术和精神面貌上给人与以往不同的新意。

  前景

  美国拦路 卫冕不易

  本次世界杯采用单循环赛制,12支球队各打11场比赛,最终按积分排序。前3轮过后,中国与荷兰、美国均取得3连胜,中国队凭借得失分优势暂居榜首,荷兰队和美国队分列二、三位。

  接下来,中国女排要先后迎战多米尼加、日本、巴西、美国、肯尼亚、荷兰、塞尔维亚、阿根廷。8个对手中,能够给中国女排造成威胁的并不多。传统豪门巴西和塞尔维亚都有主力缺席,荷兰队整体实力下滑。最需要中国女排警惕的只有美国队。

  美国女排对本次世界杯非常重视,他们派出了全部主力参赛。虽然在去年的世锦赛上中国女排曾两次击败对手,但是此后美国队在多个位置进行了更新换代,在今年的世界女排联赛上两次轻松战胜中国队。这次来日本参赛的美国队,正是以那支球队的球员为班底组成的。

  参照中美两队前3场的表现,后面的赛程恐怕很难受到其他球队阻击。这样一来,两队在9月23日的交锋,很可能决定冠军的归属。

  对于中国女排来说,想要最终夺冠,只有击败美国一条路。从以往的交锋来看,美国队的强硬又多变的打法经常让中国女排吃不消,想要取胜郎平和她的中国女排还需做多手准备。

  女排世界杯中国队剩余赛程

  9月18日 14:00 中国VS多米尼加

  9月19日 18:20 中国VS日本

  9月22日 14:00 中国VS巴西

  9月23日 14:00 中国VS美国

  9月24日 14:00 中国VS肯尼亚

  9月27日 14:00 中国VS荷兰

  9月28日 14:00 中国VS塞尔维亚

  9月29日 14:00 中国VS阿根廷

  本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邓涵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