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封面报道

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

首批吉祥物特许商品10月5日上市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9月16日,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朴学东。新京报记者 陶冉 摄

  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发布前夕,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部长、吉祥物评委会成员朴学东。

  朴学东表示,带冰壳的吉祥物“冰墩墩”,给特许商品的设计生产带来了挑战,同时也给了未来吉祥物特许商品更多想象的空间。他透露,北京冬奥组委将于10月5日起,于每月第一个星期六的“特许上新日”,在全国各实体店和官方网店陆续推出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特许商品,还将在年内发行吉祥物纪念邮票和邮品。

  讲述1

  “冰墩墩”外层冰壳给设计带来了机遇

  新京报:作为吉祥物评委,您最关注的是什么?

  朴学东:看到5816份应征稿,确实有一种压力和责任。很多投稿者精心地进行了设计和绘制。很多是中小学生,甚至幼儿园小朋友绘制的吉祥物应征稿,他们画得真的很棒。

  我关注的不仅是挑选最能体现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理念的吉祥物,还要从市场开发角度,关注怎么把应征稿转化成特许商品,让特许商品更好展现设计者创造出的精美形象。

  总体感觉,当前的技术发展,使得这次的应征稿非常精致,我最关注的是如何把精致的设计图稿转化成精致的特许商品。“精致”两个字是我当时内心不断呼唤自己的,必须要精致,必须要把特许商品做好。

  新京报:“冰墩墩”外面有一层冰壳,这样的设计会否给特许商品生产带来挑战?

  朴学东:确实是个挑战,不过,正确应对挑战就可以把挑战变成机遇。

  我们市场开发的特许工作团队得知有这样一个冰壳,或者说宇航服,大家都觉得是一种有创意的灵感,历届奥运会的吉祥物没有这样的先例,这是一个创新。冰壳也好、宇航服也好,可以有很多的想象空间,也使我们的特许商品能够出现若干变化。这些变化有一些现在还保密,有些在即将到来的“特许上新日”推出。

  总体来说,冰壳的设计对特许商品生产是有好处的。

  讲述2

  10月、11月将推出两批吉祥物特许商品

  新京报:吉祥物发布了,我们可以对特许商品抱什么期待?

  朴学东:设计师的努力使我们的吉祥物既有温度又有亮度。其中有一个初步的设计理念是把一类吉祥物特许商品和暖宝宝结合,让观众观赛时抱着吉祥物就能感受温暖。

  当然还能让特许商品“发光”,春节后让它点亮人们的观赛之路,拿回家看到它“发光”。等看到我们陆续推出的吉祥物特许商品,相信人们会眼前一亮。

  新京报:什么时候可以买到吉祥物特许商品?

  朴学东:作为冬奥市场开发特许工作团队,我们特别期待吉祥物发布当天,就能有吉祥物特许商品奉献给消费者。

  但是保密是我们的第一要务,连设计师都不告诉,他们只有在发布后第一时间才能拿到吉祥物的图稿。

  在这样的一个前提下,大家还得期待若干天。现在我们的计划是,在吉祥物发布之后的两个特许上新日,先后推出两批吉祥物特许商品。

  吉祥物发布后的第一个特许上新日10月的第一个星期六,即10月5日,届时将有少量生产周期比较短的吉祥物特许商品发布。同一天,吉祥物玩具可在官方网店接受预订。

  11月2日,是吉祥物发布后的第二个特许上新日,将有大批量的、多品种的吉祥物特许商品推出。

  这两个特许上新日之后,更多的吉祥物特许商品将不断推出,满足大家的需要。根据工作安排,我们还将在年内发行吉祥物纪念邮票和邮品。

  讲述3

  特许经营和票务将充分展示吉祥物

  新京报:吉祥物发布后,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有什么推广计划?

  朴学东:我们有三大计划,即赞助计划、特许经营计划和票务计划。实际上,不仅是特许计划,赞助计划也会呈现吉祥物。

  我们已经宣布了若干个组委会官方合作伙伴、部分官方赞助商和部分官方独家供应商,加上国际奥委会的官方合作伙伴,这些赞助企业的权益就包括把吉祥物广泛使用在企业宣传和营销过程中。

  吉祥物发布当晚,我们就会把吉祥物电子版图稿第一时间交给各个赞助企业,他们的设计师将连夜进行设计。

  很多赞助企业会第一时间在企业营销和形象宣传中使用吉祥物。有些企业还会在宣传品中,制作带有企业特色和吉祥物特点的宣传品。在赞助计划当中,这将是一个范围很大的推广过程。

  有些赞助企业在全国有很多网点,他们会在网点的展示中,展现我们的吉祥物。有些赞助企业主要生产快销品,于是会在商场、超市不断呈现有吉祥物图案包装的产品。我们这些赞助企业会用各种方式把吉祥物展现在大家面前。

  第三个计划是票务计划。任何一届奥运会在门票设计上,都会展示吉祥物。整体来说,市场开发的赞助计划、特许经营计划和票务计划,都是充分展现吉祥物形象的好载体。

  【声音】

  10月5日将有少量生产周期较短的吉祥物特许商品发布。同一天,吉祥物玩具可在官方网店接受预订。

  11月2日,是吉祥物发布后的第二个特许上新日,将有大批量的、多品种的吉祥物特许商品推出。 ——朴学东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