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封面报道

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揭晓

冰墩墩 雪容融 正式亮相

2019年09月18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昨日,首钢冰球馆,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结束后,参加发布活动的演员和观众合影。
昨晚,杨扬和武大靖身着印有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服装亮相。
冰墩墩 Bing Dwen Dwen
雪容融 Shuey Rhon Rhon

  9月17日,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在北京石景山区首钢园区国家冬季运动训练中心冰球馆举行。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揭开面纱。北京冬奥组委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韩子荣介绍:“入选的10组作品中有一组来自一名小学生,今天发布的吉祥物,就采纳了小学生设计的独特元素。” 

  “冰墩墩”“雪容融”揭开面纱

  活动现场,舞台上象征着冰雪色调的浅蓝色主背景板上,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吉祥物发布仪式的字样,让千余名社会各界嘉宾期待着吉祥物的揭晓。

  19时25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第24届冬奥会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和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苟仲文以及运动员和学生代表,一同开启装置,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亮相。

  随后,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冬奥组委主席蔡奇和河北省省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许勤,中国残联主席、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张海迪以及残疾人运动员和学生代表,一起揭开了北京冬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的面纱。

  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在发布仪式上致辞。

  陈吉宁表示,吉祥物的诞生,是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成果,凝聚着国内外众多民众和专家的智慧,体现了开放共享、追求卓越的工作精神。两个吉祥物生动可爱、独特精致,把中华文化元素、现代国际风格、冰雪运动特征、主办城市特色有机融为一体,生动展现了13亿中国人民对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热切期盼、对全世界朋友的盛情邀约,形象诠释了顽强拼搏、团结友谊、理解包容的奥林匹克精神,也热情表达了推动世界文明交流互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巴赫在致辞中说:“中国正在落实‘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愿景,亿万中国人民越发感到冰雪运动的魅力。冬奥会之前,北京和周边地区的体育运动场地设施越来越多,供大众开展享受冬季运动,这充分说明通过体育运动为全国人民传播快乐带来益处这项北京2022年冬奥会遗产已经逐步形成。”对于吉祥物,巴赫表示,“北京冬奥会吉祥物集中国和中国人民的精华和特色于一身,一定会成为中国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杰出大使。”

  发布仪式上,播放了国际残奥委会主席安德鲁·帕森斯的致辞视频。

  杨扬、武大靖身着冬奥会吉祥物服装亮相

  昨晚,发布仪式结束后,中国冬奥会首金得主、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和平昌冬奥会金牌得主武大靖身着印有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的服装在现场亮相,吸引了现场观众的目光。

  “这两个吉祥物都太Q了,非常可爱。其实也猜想过吉祥物的形象,但没想到这么萌。”武大靖表示,不仅“冰墩墩”让他眼前一亮,灯笼创意的“雪容融”更让他感到惊喜。武大靖表示,等冬奥会吉祥物特许商品出来之后,他会第一时间去购买。

  吉祥物形象名称不得歪曲、篡改使用

  9月17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公告,明确吉祥物的知识产权和奥林匹克标志保护事宜。

  北京冬奥组委《关于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和冬残奥会吉祥物的公告》明确,北京冬奥组委为吉祥物形象的著作权人,吉祥物形象已在中国版权保护中心进行著作权登记。

  北京冬奥组委已就吉祥物的形象和名称在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提出商标注册申请。北京冬奥组委已将吉祥物的形象和名称作为奥林匹克标志提交国家知识产权局进行公告。北京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合作,已在中国香港、澳门、台湾地区和国外办理吉祥物知识产权保护的有关手续。

  公告明确,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未经北京冬奥组委许可,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擅自使用吉祥物形象和名称。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将吉祥物形象和名称进行歪曲、篡改等使用,也不得将吉祥物形象和名称作为其他图案的组成部分使用。

  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

  冰墩墩 Bing Dwen Dwen

  将熊猫形象与富有超能量的冰晶外壳相结合,体现了冬季冰雪运动和现代科技特点。

  头部外壳造型取自冰雪运动头盔,装饰彩色光环,其灵感源自于北京冬奥会的国家速滑馆——“冰丝带”,流动的明亮色彩线条象征着冰雪运动的赛道和5G高科技。

  整体形象酷似航天员,寓意创造非凡、探索未来,体现了追求卓越、引领时代,以及面向未来的无限可能。

  左手掌心的心形图案,代表着主办国对全世界朋友的热情欢迎。

  【寓意】

  冰,象征纯洁、坚强,是冬奥会的特点。

  墩墩,寓意敦厚、健康、活泼、可爱,契合熊猫的整体形象,象征着冬奥会运动员强壮的身体、坚韧的意志和鼓舞人心的奥林匹克精神。

  【形象来源】

  以熊猫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熊猫,是世界公认的中国国宝,形象友好可爱、憨态可掬,深受各国人民,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3D设计的拟人化熊猫,体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

  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吉祥物

  雪容融 Shuey Rhon Rhon

  面部的雪块既代表“瑞雪兆丰年”的寓意,又体现了拟人化的设计,凸显吉祥物的可爱。

  和平鸽和天坛构成的连续图案,寓意着和平友谊,突出了举办地的特色。

  顶部的如意造型象征吉祥幸福。

  装饰图案融入了中国传统剪纸艺术。

  灯笼以“中国红”为主色调,渲染了2022年中国春节的节日气氛,身体发出光芒,寓意着点亮梦想,温暖世界,代表着友爱、勇气和坚强,体现了冬残奥会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激励世界的冬残奥会理念。

  【寓意】

  雪,象征洁白、美丽,是冰雪运动的特点。

  容,寓意包容、宽容、交流互鉴。

  融,寓意融合、温暖,相知相融。

  容融,表达了世界文明交流互鉴、和谐发展的理念,体现了通过残奥运动创造一个更加包容的世界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

  【形象来源】

  以灯笼为原型进行设计创作。灯笼代表着收获、喜庆、温暖和光明。灯笼,具有鲜明的中国文化特色,有着2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世界公认的“中国符号”。它是欢乐喜庆节日气氛和“瑞雪兆丰年”美好寓意的完美结合,表达了共同参与、共同努力、共同享有的办奥理念。

  新京报记者 吴为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陶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