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上一篇

医院用被救港商善款设奖 是用善回应善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扫描二维码微信看“沸腾”

  来论

  用善回应善,就是播下更多善的种子。

  这是一则跨越40年、连接内地和香港的温情故事。

  据钱江晚报报道,1979年11月的一天,浙江嵊县(今嵊州)人民医院来了一名病人,他口吐鲜血,身边没有亲人。住了一个星期,他出院了。时间一年年过去,医院搬了地方,谁都忘了这事。

  直到2008年3月,这名被救者、香港商人王耀春托人给医院送来50万元的捐款。50万存着没动,如今利息也有15万,而当年帮忙送钱的港商詹耀良回忆说,钱不多,但老人的心意很诚。

  又十多年过去了,2019年秋天,嵊州市人民医院迎来了百年院庆。该医院以港商王耀春的名字命名,评选出了首届“最美嵊医人王耀春奖”,以激励医务工作者。

  40年了,温情还在流动。回看过去,这事无疑是“一种善意遇上了另一种善意”:当年,港商王耀春神志不清、病情凶险,若没有医务人员的鼎力相助,后果难料。而在王耀春看来,当时涉事医院医疗设备虽不够先进,但医护人员的医德和服务精神一流。

  医生救人是本分,而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照顾,在本分之外,更是情分。不管是十多位医护人员把食堂配发的豆浆让给他喝,还是经常为他买稀粥等软食,放到物质匮乏的年代,都格外让人感动。

  一饭之恩尚能让人记忆终生,物质贫乏时期的给予,自然会激发出更多的感恩。王耀春的回馈,就是“一恩还一恩”的情感反应。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诗经里古老的诗句穿越千年,仍然被国人所践行。涉事医院又予以回馈,用那笔善款设置“最美嵊医人王耀春奖”予以致意,就是“报之以李”。

  王耀春受恩于医院并知恩图报,医院则拿善款设置“王耀春奖”,以奖励那些富有爱心的医务人员。而受这些医务人员关心和帮助的患者,可能会让爱的种子发芽生根,又以某种方式回馈医务人员和社会……可以想见,若能形成这样的良性循环,善就会不断“流转”,善行义举就会被放大,医患关系也能日趋和谐。

  向社会付出的爱,犹如投下一粒种子,待到枝繁叶茂,为后人遮风挡雨,爱心就能绵延不绝。这起遥跨40年的温情故事,或许还会将那份与人为善的温情延续下去。

  说到底,人心犹如土地,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用给予激发给予,用善回应善,用理解换取理解,就是播下更多善的种子。而这样的“播下善种”,不仅应体现在医患关系中,还可以在社会各领域延绵存续。

  □秋实(医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