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2:实业报国·企业志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2:实业报国·企业志

中国平安 科技赋能金融 服务实体经济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中国平安用户在体验其科技场景应用。受访企业供图

  提起“保险巨头”“综合金融服务”“金融科技创新”等关键词,多数人的目光会聚焦到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平安”)身上。

  值得注意的是,在助力实体经济方面,中国平安的表现也可圈可点。随着中国平安的发展与壮大,其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也在不断加大。以平安银行为例,过去3年平安银行先后和各地政府签署数十项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支柱产业升级改造等,合计协议金额超过2万亿元。

  从一家只有13名员工的小保险公司,发展为当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型综合金融集团,中国平安持续赋能社会的能力日益加强,也受到了社会认可。

  30年迎新开局:

  服务实体经济再出发

  1988年,中国平安诞生于深圳蛇口,成为国内第一家股份制商业保险公司。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平安新30年的开局之年。中国平安将在“金融+科技”“金融+生态”战略规划指引下,对内持续提升数据化智慧经营水平,对外赋能开放平台反哺金融主业,同时不断提高精准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平安整合北京地区资源升级并推出支持首都经济社会发展十项服务新举措,服务内容涵盖支持实体经济等多方面。据悉,平安银行北京分行将围绕服务途径、担保方式、贷款定价、客群定位、制度保障五大方向,推出或升级服务举措,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突出问题。过去3年,平安银行先后和各地政府签署数十项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及重点支柱产业升级改造等,合计协议金额超过2万亿元。

  2018年,平安信托投向实体经济规模超过3800亿元。其中,投向工商企业资金占比达到58%,为实体经济提供对接稳定且低成本的资金;基建投资主动管理业务规模占比超80%,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等我国重点领域基础设施建设。过去5年,平安信托累计投入实体经济规模超过1.7万亿元。

  30年走“三大步”:

  从单一险企到科技型综合金融集团

  经过30余年发展,中国平安旗下已布局保险、银行、证券、信托、金融科技等多个板块。中国平安30年的发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十年,探索现代保险业务发展;第二个十年,探索综合金融模式;第三个十年,专注“金融+科技”双驱动发展。

  改革开放为中国平安的成立及发展提供了绝佳契机。1979年,国家对金融业进行体制改革,掀开现代金融业发展的新篇章,银行、保险等机构不断涌现。其中,保险业对外开放最早为中国平安借鉴世界先进险企管理经验提供了良机。

  作为真正意义上的人寿保险业务拓荒者,到1994年中国平安已建立一整套成熟的寿险营销及培训体系。1998年,在中国平安十周年系统工作会议上,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宣布新十年的战略和远景是成为“国际一流的综合性金融服务平台”。因此,中国平安开始了综合金融探索之路。

  2001年,中国平安获得“综合金融”试点许可。2003年2月14日,分业经营长达8年的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金融业综合化经营的试点企业。集团控股的平安人寿和平安财险成立,与信托、证券业务一起发展。至此,中国平安成功建立起以保险为核心的综合性金融服务集团。

  在不断探索综合金融业务的同时,科技基因也开始在公司内部生根发芽。新京报记者了解到,过去十年,中国平安累计投入500亿元用于科研,拥有“生物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云、区块链”等核心技术。目前,中国平安大数据平台有超过500人的大数据科学家团队,科技研发人员超过2.4万名,申请的专利数量居国内金融业第一。

  30年成长路:

  曾靠“讲故事”融资

  从小公司到大集团,中国平安的成长不总是一帆风顺的。近日,中国平安资深副董事长孙建一在一次采访中回忆了成长的挫折。

  孙建一回忆称,成立初期三个股东的原始资金加起来只有5300万元,这对于保险公司而言是杯水车薪,很快会遇到制度的杠杆制约。“3年以后我们向老股东申请增加资本,然而寿险公司理论上要经营8年才有利润,所以他们不愿意再投入资金。”

  于是,中国平安开始寻求新的资本进入。凭借当时公司的业务规模和企业品牌,这个目标很难达成。“所以,1992年下半年到1993年一整年,我们都在跟摩根投资银行和高盛有限合伙集团两家股东宣传介绍,按照现在说法叫‘讲故事’,后来它们真给平安投了5000万美元。这笔买卖不管从什么时候来看,都是非常划算的。”

  跨越资本金不足的门槛,进入到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金融经营体制的改革促进了中国平安分业经营的发展。1995年中国平安开始着手产、寿险分离。

  2001年12月7日,中国平安确定平安按保险集团模式进行分业改革。2002年4月2日,原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平安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业经营实施方案》,中国平安坚持7年的分业改革方案进入实操阶段。此后,中国平安在分业经营中稳步发展。

  【企业志】

  据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国平安以1635.97亿美元营收排名第29位,居上榜中国险企首位。据悉,这是中国平安连续11次登上该榜。

  同题问答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所在行业最大变化是什么?

  答:目前保险行业正处于从重资产转向轻资产的过程。

  ●你对行业发展有何建议或期待?

  答:未来,金融保险行业的竞争会从流量、资本的竞争,转向技术、生态的竞争。未来金融保险业的发展会围绕领先科技、生态建设和可持续发展展开,最终形成生态闭环。

  平安始终坚持推进金融+科技,金融+生态的战略规划,不断深化业务场景,实现降本增效,推动新业务价值增长;并将创新科技全面融入金融、汽车、房产、医疗、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加快生态反哺金融。

  新京报记者 潘亦纯 陈鹏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