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9:实业报国·企业志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9:实业报国·企业志

北京银行 特色金融服务首都10万小微企业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北京银行以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为己任,推出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等特色品牌,服务科技、文创类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

  作为根植首都的金融企业,北京银行已经走过23年发展历程。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北京银行资产总额为2.67万亿元,稳居城商行首位。上半年北京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27.42亿元,同比增长19.6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8.69亿元,同比增长8.56%。

  亮丽的经营成果源自该行不断探索业务创新、完善机制管理,实现业绩品牌、发展战略、服务特色、管理效能全方位提升。与此同时,北京银行回报北京,服务实体经济、打造特色品牌、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助力脱贫攻坚,为首都社会经济发展贡献中小银行的一份力量。

  北京每4家小微企业就有1家北京银行客户

  北京银行始终将服务首都建设作为战略重心,聚焦首都城市总体规划实施和实体经济发展重点领域,全力服务北京“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城市副中心、十大高精尖产业发展等重大区域战略。北京银行支持了北京市一大批重点项目,例如城市副中心职工集体土地项目、新机场线建设等,还成立了业内首家城市副中心分行,为城市副中心建设投入资金超过60亿元。

  另外,该行协助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实现全市非税收入便利缴款,助力首都营商环境优化;承办2000万北京市民医保结算,为1700万零售客户提供涵盖支付、结算、存款、理财等在内的一揽子个人金融服务。

  2019年,北京银行入选央行营管部“京创通”首批6家试点银行,托管全国首只地方“纾困基金”,创新推出转贷款业务,全力助推民营经济和小微企业发展。北京银行作为世园会唯一金融类全球合作伙伴,全力做好综合金融服务,累计支持世园会公司客户140余户,为世园会建设筹备提供授信支持近百亿元。

  据该行提供的数据,成立以来,北京银行累计为首都建设重要领域、重大项目、重点企业投入资金超过10万亿元;累计为首都超过10万家小微企业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北京地区每4家小微企业就有1家是北京银行的客户,带动就业数百万人。

  探索特色金融服务

  北京银行从成立伊始,就确立了“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的发展定位,用特色服务构筑起竞争优势,打造了科技金融、文化金融、普惠金融、绿色金融、智慧金融等特色服务品牌,走出了一条差异化、特色化、精细化发展之路。

  在科技金融方面,北京银行是首都第一家设立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专营支行的银行。2018年6月,北京银行成立科技金融创新中心,发布支持前沿技术企业的专属产品“前沿科技贷”,截至目前累计为2.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信贷超5000亿元,服务中关村示范区超过60%的高新企业。截至2019年6月末,北京银行科技金融贷款余额达1526亿元,较年初新增73亿元。

  在助力科创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方面,该行推出了科创板服务方案,支持科创板申请企业28家,累计授信超41亿元,北京地区31家受理企业中,21家为北京银行客户;在创业板、中小板、新三板创新层上市的北京企业中,北京银行的客户分别占比达88%、87%、77%。

  在文化金融方面,北京银行是国内最早服务文化创意产业的金融机构,成立了首家银行系文化创客中心。截至今年6月末,该行文化金融贷款余额达641亿元,较年初新增113.7亿元,增幅21.6%。2018年,北京银行入驻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文化金融服务中心,目前已累计为6500余户文创企业提供资金超过2500亿元,在北京地区文化金融市场份额始终位居第一。

  在金融科技方面,北京银行加快推进理财推荐、知识图谱、风险滤镜等人工智能项目,大数据服务拓展至210项,并积极推进分布式金融业务平台、私有云平台建设等。

  保持良好资产质量

  在保持业绩稳健增长的同时,北京银行持续完善全面风险管理架构与机制,搭建覆盖全行的风险信息共享平台、监测预警平台和决策指挥平台,建立科学有效的信息科技风险防控机制。

  2019年,北京银行的资产质量保持在上市银行良好水平。截至6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为1.45%,拨备覆盖率为212.53%,拨贷比3.08%;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03%、9.92%、12.09%,继续保持良好的风险抵御能力。

  在风险防控方面,北京银行持续加强房地产、融资平台、产能过剩等重点领域风险管理。另外,该行将合规风险、操作风险、法律风险、反洗钱风险统一纳入“大合规”管理体系,有序推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建设。

  北京银行加快风控数字化转型,实施风控指挥中心三期项目建设,完成“京行预警通”系统上线,实现企业信息深度挖掘、风险信息实时提示、舆情信息分类梳理的有机统一,成为前瞻性、智能化风险防控的有力武器。

  成立20余载,北京银行始终坚持服务首都经济、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市民百姓。未来,该行将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全力打造智能化运营体系,构建数字化生态圈,用高质量发展为首都发展贡献力量。

  新京报记者 顾志娟

  【企业志】

  1996年,北京市原有的90家城市信用社整合设立北京银行。经过23年发展,该行已跻身全球百强银行之列,在英国《银行家》杂志2019年全球千家大银行排名中,位列第61位。

  同题问答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你所在行业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答:对百姓而言,银行业变化最直接的感知无疑来自支付方式的转变。如今,钱包、卡包慢慢失去了往日的风光,电子支付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使用率最高的支付手段。这些改变的背后,是银行业依托新中国经济腾飞崛起的大好形势,为服务经济建设、百姓民生进行的改进创新,而银行业自身也因此实现了发展变革。

  ●对行业发展有何建议或期待?

  答:“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银行业在自身不断提高竞争力的同时,以一笔笔实打实的资金服务经济大局,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普惠百姓民生,为一个个“中国名片”提供着强有力的支撑。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