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8:实业报国·企业志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08:实业报国·企业志

雪松控股 坚守实业初心,打造中国嘉能可

2019年09月20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中涌现出的最具成长性民营控股集团之一,雪松控股前身创立于1997年,是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以2688亿元营收位列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第301位。当前,雪松控股聚焦核心主业,积极推进全球化布局,致力于成为全球顶尖综合性产业集团。

  雪松立业二十余载,正值松茂竹苞之盛。雪松控股以“坚守实业兴中国,创造价值报社会”作为企业使命,始终坚定看多中国经济,深刻践行“重构产业价值”战略,专注中国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

  在产业布局方面,雪松控股旗下拥有大宗商品、化工新材料、旅游文化和智慧城市服务等产业板块,同时拥有齐翔腾达、希努尔两家A股上市公司,并控股雪松国际信托和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

  下一步,雪松的目标是打造“中国嘉能可”,同时做大做强供应链金融,反哺实体经济。

  新京报记者 朱玥怡

  以实业为本,做“中国嘉能可”

  从发轫至晋身世界500强,雪松走过了二十余年。雪松控股董事局主席张劲回顾说,二十年深耕实业的经验告诉雪松,扎根实业,踏踏实实地做好实业是雪松始终不变的初心和根基。

  “因为我们始终相信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会更快,中国经济市场化的程度会更高,中国民营经济一定会迎来更大爆发。”

  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红利,雪松旗下各产业近年快速稳健发展,营业收入、盈利能力等关键指标持续上升,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19年以406亿美元营收入榜《财富》世界500强第301位,比2018年跃升60位。

  在业绩持续增长的基础上,张劲曾透露,“到2021年,雪松将打造一个全球顶尖综合性产业集团,服务两亿人口,连接三万家企业,重构四大产业,着力发展第五板块社会公益服务产业”。

  这一战略目标被雪松简称为“1-2-3-4-5”策略。“这一目标对于我们的产业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张劲表示,“一个全球顶尖综合性产业集团,这是我们的总体目标,也是雪松未来的样子,在跻身世界500强的基础上,我们要从规模大到强大,从强大到伟大。”

  如今雪松的下一个目标,是“中国嘉能可”。

  嘉能可是大宗商品领域的巨头,控制了大量的上游资源,在全球拥有100多座矿山,为最大的锌生产商、铬铁生产商和电煤贸易商,嘉能可同时还是全球第三大铜矿开采商、第四大镍矿开采商,并控制着全球3%的石油消费量。

  今年以来,张劲已在多个场合表示,雪松将积极开拓大宗商品全球产业布局,打造“中国嘉能可”。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雪松控股积极“走出去”,加快全球大宗商品产业布局,增强在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规模和渠道优势、资源开发和产业链综合服务能力;并且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积极开发铁矿、有色金属矿等资源,解决中国制造业的原料需求。

  5月3日,张劲在第三届世界矿业领袖对话会上向外界透露:目前,雪松已在瑞士、新加坡、英国、澳大利亚等10多个大宗商品重要节点国家及地区成立分支机构,业务节点沿着“一带一路”遍布亚洲、欧洲和非洲等地。

  发展特色金融,反哺实体经济

  一个背景是,上世纪90年代,嘉能可通过金融助推,实现了飞速跨越的发展,并逐步掌握了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

  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解决中国制造业的原料需求,争取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日益重要。而为了掌握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加强上游矿业资源和金融服务能力势在必行。

  打造全球顶尖综合性产业集团不仅成为雪松的使命,也对提高我国在全球供给体系中的话语权具有积极意义。

  雪松控股表示,目前雪松所处的阶段与上世纪90年代的嘉能可非常相似。正因如此,雪松在布局上游矿产资源的同时,已在逐步补齐金融资源短板。

  今年3月,雪松控股完成了对大连金融资产交易所的并购;4月以来,雪松控股正式成为中江信托的控股股东,后者已更名为雪松国际信托。

  响应政策号召,并结合自身产业特点,雪松为大金所、雪松国际信托规划了一条特色金融之路——做大做强供应链金融。其本质是以“供应链金融业务”为主要突破口,带动其他业务发展,反哺实体经济。

  实际上,供应链金融发展的潜力巨大。资料显示,2018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14.3万亿元,产成品存货4.31万亿元,这些资产缺乏流动性,使得企业无法实现有效的资金融通,降低了经营效率。同时,2018年,商业汇票承兑发生额为18.27万亿元,较上年增加3.63万亿元,增长24.84%。

  【企业志】

  雪松控股 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以2688亿元营收位列2019年《财富》世界500强第301位。

  同题问答

  ●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企业所在行业的最大变化是什么?

  答:随着中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发展,对大宗商品的需求量也逐步攀升,中国在国际大宗商品贸易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数据显示,我国大宗商品总消费量约占全球18.7%,消费量占全球比重超过40%的大宗商品有8个。

  ●企业对行业发展有何建议或期待?

  答: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形势下,中国谋求大宗商品定价权的努力正在遭遇更多挑战,亟须一批大宗商品龙头企业“走出去”,开拓全球大宗商品产业布局,解决中国制造业的原料需求,争取大宗商品国际定价权。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