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

数据反映70年来北京居民生活变化

“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持续披露,收入、消费、衣食住行等成关键词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元左右提高到6.2万元,人均期望寿命由52.8岁提高到82.2岁……70年来北京社会民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生活极大改善,而这也只是众多变化中的一个缩影。

  更多的数字还在持续披露。从今年8月26日起,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连续发布“新中国成立70周年北京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至今已刊发十一篇,涵盖了经济、社会、民生等方面,居民收入、消费支出、生态建设、衣食住行等成为关键词。

  新京报讯 9月19日,国新办举行专场发布会介绍,70年来,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0元左右提高到6.2万元,消费支出百倍增长,服务性消费成为主导,人均期望寿命由52.8岁提高到82.2岁。常住人口受教育年限从5.3年提高到12.5年,高等教育的在校学生规模由不足2万人增加到86万人左右。绿色成为城市底色,森林覆盖率由解放前的1.3%提高到今天的43.5%。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卞晶介绍,北京调查总队负责的调查内容被分为常规调查和专项调查两类。常规调查包括对企业的采购经理调查、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和近些年新增的小微企业监测调查。对住户方面则侧重民生领域,关注度极高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和CPI都在其中,自2018年四季度开始,还启用了调查失业率这一国际通用的统计口径,改变了长久以来统计登记失业率的历史。

  专项调查则包括了群众安全感、党风廉政建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以及其他相关领域委托调查队开展调查。

  随着社会民生不断发展,统计工作的方式方法也在不断革新。在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部分,北京市于2013年开始城乡一体化统计,实现了统计数据可以反映北京市全体居民收支情况,一改过去城镇、农村两条线的状况。人均可支配收入统计中也增加了实物收入一项指标。CPI统计部分,原始价格采集从过去采价单抄录革新为PDA采价器采集,价格数据的准确性更有保障。

  释疑1

  “个人收入”包括哪些?

  工资性收入、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等

  近年来,人均可支配收入一项数据讨论度居高不下。每每发布,总有网友大呼,“我的收入又拖后腿了!”不少网友认为,个人收入低于其他人收入,或低于官方发布的人均可支配收入。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副处长丁海锋解释,网友认为的“个人收入”往往是指工资条上的收入,在专业统计中这项收入被称为“工资性收入”,也是网友感受最明显的一部分收入。

  但除此以外,按照收入来源看,还有经营净收入、财产净收入和转移净收入。从收入的形式上看,除了工资、养老金这类现金收入外,还包括实物收入。

  丁海锋介绍,实物收入是2013年北京居民收支统计开始执行城乡一体化标准后,新增的一项统计指标。所谓实物收入,是指过节发的粽子、月饼等实物。这部分收入也需要被统计,折价计算到人均可支配收入中。

  但由于很多人不了解统计的范围和指标,对实物收入感知不明显,认为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仅是指工资条的收入,导致常常出现“拖后腿”的自嘲与误读。

  释疑2

  8月CPI涨幅是否正常?

  北京8月CPI涨幅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CPI波动相对平稳

  今年以来,物价问题受到持续关注。北京8月CPI同比增长2.4%,有人质疑,明明附近超市里猪肉涨幅近一半,为何CPI仅增长2.4%?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副处长李智沛表示,今年以来北京的价格保持了温和上涨的态势,8月份CPI同比上涨2.4%,比7月份涨幅回落了0.2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类同比上涨4.6%,非食品类上涨2.0%。

  对比全国8月份同比2.8%的增长,北京8月CPI低于全国0.4个百分点。“这个幅度是符合北京消费支出结构的”,李智沛介绍,与全国其他地区相比,北京食品等的基本消费支出占比相对偏低,尽管食品价格浮动相对剧烈,但受这样的消费支出结构影响,北京CPI波动相对平稳。

  她表示,北京调查总队近期持续加大了食品价格监测的力度,采价期间多次到采价点实地调研走访,力求及时准确地第一时间把真实的价格变动情况反映出来。

  ■ 讲述

  记账户高大姐:每一分钱都要记得清清楚楚

  高大姐是北京市的一名记账户,从今年1月份开始记账,不到1年时间,让她感受最明显的是,过去家里人的工资,儿女孝敬的零花钱都在一起稀里糊涂地花着,记账之后,收入的每一笔,花出去的每一分都要记得清清楚楚。

  在北京居民收支情况统计的流程里,记账户是第一环,处在数据收集的源头位置。北京调查总队以每五年为一个周期,通过对10万户居民的摸底调查,最后选出10000户居民成为记账户,构建起居民收支情况数据的样本框。

  高大姐就是2017年至2022年这一周期的万户记账户中的一员。从稀里糊涂地花钱,到每挣一分、每花一分都要记账的转变,她开始也觉得麻烦,但时间一长,记账带来的条理感让她渐渐有些喜欢上了这样的方式。

  特别是每次花钱时货比三家,让她体会到了“家庭理财”一样的快乐,甚至还有点上瘾。买了东西回家先记账成了高大姐的习惯,拿着消费小票,1块5的芹菜、7毛钱的孙女用的笔记本……全都清清楚楚记在账本上。

  除10000户记账户外,北京市还有900人的调查员队伍,共同完成初级的数据采集。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副处长丁海锋介绍,现在每月全北京市采集到的数据量在80万-90万笔之间,全年数据处理量达到千万笔。

  为防止记账户产生记账疲劳、样本老化、数据不准等问题,在2022年新周期到来时,北京调查总队会重新进行10万户的抽样调查,并建立新的样本框,目前的10000户记账户会被全部更换。

  “国家和政府是大家,我是小家,大家要搞经济要发展,是大的理财,我这个小家就是小的理财”,每次这样一想,高大姐就觉得自己与国家的联系更紧密了。

  新京报记者 姜慧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