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老年朋友常聚会 还是以茶代酒好

  据报道,武汉20余名七旬老人组织同学会,因担心有人酒后出现意外,大家主动签了《安全责任自负承诺书》,称聚会如有意外与他人无关。

  近几年来因亲朋好友聚会饮酒发生意外后,同桌人被法院裁定承担赔偿责任的已有多起。可能正是出于这种风险考虑,武汉这些老人才想出了这个自愿签字承诺的主意。但他们忽视了最关键的一点,法定义务是不能用自我承诺的约定来免除的。事实上,老人身体机能本已不如年轻时,外出都有风险,更何况是喝酒。老年朋友经常聚会当然是个好事情,但不妨以茶代酒、以饮料代酒。免去了酒水,也可以防止劝酒、拼酒、酗酒后发生意外,而同桌人承担赔偿义务。喝酒并不能加深亲情、友情,相反,在酒桌上因劝酒、拼酒而翻脸、吵架、斗殴的不在少数,这种教训应该吸取,尤其是老年朋友们。□吴文元(市民)

  宠物虽然很可爱 但也不能随便养

  据报道,雪狐、赤狐、暹罗鳄……过去一段时间里,很多不常见的小动物在北京被发现。它们有的不适宜生活在城市环境中,有的不适宜生活在北方,有的甚至不是中国物种——消费者通过网购等渠道购买“异宠”(个性宠物)又随意弃养的行为,导致本不该出现在北京的动物,出现在我们的视野中。

  如今一些人讲究个性,甚至是饲养宠物也要特立独行,跟别人不一样。但这种“特立独行”如果建立在不懂法的基础上,那就危险了。事实上,一些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喂养的“异宠”属于国家保护动物,而有些“异宠”则可能携带一些疫源疫病或者寄生虫,根本不适合家养。所以,饲养宠物虽属个人喜好,但也不能“随心所欲”太任性。在决定饲养宠物前,一定要对它们的习性有所了解,同时对自己家的环境有清醒的认识。如果已经养了宠物才发现问题,也不可将其随意“一丢了之”,应联系社区居委会等政府机构,将想要遗弃的宠物交给专门机构来处理。□杨龙(市民)

  不让奶奶带小孙 托养服务要跟上

  据报道,四川一对小夫妻,孩子1岁多断奶后就交给奶奶照看,而自己外出打工。现在儿子已经9岁,夫妻二人却闹起了离婚。伤心的奶奶则一纸诉状将儿子儿媳告上法庭,索要“带孙费”,法院于近日判决夫妻二人应支付奶奶为抚养孙子所垫支的抚养费近7万元。

  其实,这样的新闻已不是第一次看到了,而奶奶此举更多也是对儿子儿媳不好好生活、执意离婚造成家庭分裂的举动太失望,并非真正想要收取所谓的“带孙费”。事实上,更多的“奶奶”也都还是在任劳任怨地带着小孙孙的。但换个角度看,年轻夫妻如何带孩子,确实是个问题,又尤其是对那些要背井离乡的年轻人而言。正好同时看到有报道说,近三成受访90后倾向于婚后不生孩子,并希望另一半有相同想法。我觉得,他们的这种想法跟生养孩子困难多是有关系的。这种现状理应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及时把生育补贴、托养服务等多方面的生育保障建立起来,别只指望着“奶奶”们,年轻人才想生孩子、能生孩子,也才有利于我们的未来。□春彦(市民)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