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北京新闻

长安街12处国庆花坛主题各异展现历史成就

2019年09月21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复兴门东北角
美好明天
以彩虹、中国结为主景,嵌有“中国梦”,谱写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篇章。
西单西北角
命运共同体
以世界各国儿童手拉手为主景,寓意“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西单东北角
中国创造
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为题材,展现了国家繁荣富强的伟大成就。
东单西北角
奋进新时代
以飘扬的红旗为背景,镶嵌“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配以奔腾的骏马、向日葵等。
东单东北角
春天的故事
以港珠澳大桥、深圳城市剪影、五线谱为主景,体现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描绘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壮阔篇章。
建国门西北角
壮丽70年
以70周年活动标识、烟花为主景,庆祝“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壮丽70年。
民族文化宫
民族团结
以红红火火的石榴为主景,寓意“各民族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
东单东南角
不忘初心
以南湖红船、延安宝塔为主景,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历史和革命历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东单西南角
美丽中国
以祖国的秀美山川为素材,体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新理念。
东方广场
繁荣发展
通过展现交通、水利、能源、通信、科技、体育等领域取得的巨大成就,描绘了中国繁荣发展的新篇章。
西单东南角
文明之路
以大雁塔为主景,骆驼、丝路瑰宝——鎏金银壶、丝路飘带等为素材,展现了人类文明互鉴,文化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
西单西南角
美好生活
以新时代人民的幸福生活为场景,体现党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带领全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昨日,长安街沿线12处国庆立体花坛主体竣工亮相。12处花坛分别位于建国门西北角、东单路口四角、东方广场、西单路口四角、民族文化宫和复兴门东北角,以“壮丽70年”、“中国创造”、“文明之路”“命运共同体”等12个不同主题,展现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历史和成就。

  设计

  主题寓意各异 “长征十一号”等元素亮眼

  昨日中午,记者在现场看到,各花坛主体均已建设完成,民族文化宫、东单西南角等部分点位的花坛正进行最后的景观微调、电力调试工作。

  12处花坛前均设有文字介绍展牌,主题寓意各不相同。

  建国门西北角的花坛以“壮丽70年”为主题,红、黄色为主色调,正中为红花组成的“70”造型,中间镶嵌着五星照耀下的天安门形象,背后配以7朵烟花。花坛下方书写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东单东南角花坛主题为“不忘初心”,在花坛南部,红、黄、紫等各色花朵和绿色灌木组成的花山上,一座绿色的“延安宝塔”矗立山顶。花山脚下的花湖之中,一艘嘉兴南湖红船的仿真花船浮现其中。

  民族文化宫的“民族团结”花坛以红红火火的石榴为主景,辅以大型仿真桃、花朵等元素,造型饱满可爱。

  值得一提的是,多处花坛融入了港珠澳大桥、“长征十一号”等热点元素,格外亮眼。东单东北角花坛以“春天的故事”为主题,花坛中,由红叶植物攀爬形成的港珠澳大桥位居正中,大桥上方是五线谱和蝌蚪状音符组成的波浪,几只飞鸟从波浪旁穿行而过。桥下方的花海之中,几只蝴蝶被花香吸引,在花丛中起舞。港珠澳大桥背后,是绿色植物组成的深圳城市建筑剪影。西单东北角的“中国创造”花坛,则以植物造型和地球模型搭建出了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等元素。东方广场花坛主题为“繁荣发展”,通过5G等元素展现水利、交通、能源、通信、科技、体育等领域取得的成就。

  现场

  市民专程“打卡” 花坛前录下寄语祝福祖国

  12处立体花坛整体亮相,造型生动、色彩亮丽的园艺景观营造出浓厚的国庆氛围,吸引了众多行人驻足围观、合影,还有不少市民专程前来“打卡”。

  市民张大爷告诉记者,他每年都会拍国庆花坛,前几天经过长安街看到花坛陆续搭建,就趁天气好专门来拍摄,已经集齐了全部12处花坛。“最喜欢复兴门这个‘美好明天’花坛,有‘彩虹’和‘中国结’,还有‘中国梦’三个字,很有纪念意义。”

  张阿姨从大连来看望在京工作的孩子,昨天特意来看建国门附近的花坛。“特别大气,高大上。”张阿姨说,她打算这几天将长安街沿线12个花坛都看一遍。

  已经拍了十多年国庆花坛的曹先生也带着单反相机来到西单,在东北角的“中国创造”花坛前接连按下快门。“今年的花坛整体都不错,尤其这个科技感很强,从‘复兴号’、‘长征十一号’都能看出来,这些年国庆花坛也不断在与时俱进。”曹先生认为,国庆主题花坛不仅有观赏价值和节庆纪念意义,还是一个对外展示的“窗口”,反映了人们的精神风貌,更是国家发展进步的缩影,“外国人经过这里,也能通过这些花坛展示的内容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成就,从而更加了解现在的中国”。

  在东单东南角的“不忘初心”花坛前,附近一家公司的员工带着小提琴、相机,在花坛前摆起了造型。“我们办公室统一组织了一个‘祝福祖国70周年生日’的快闪活动,5个团队都需要在花坛前录一句对祖国的祝福语”,负责人李女士说。她所在团队的祝福语是“祝福祖国繁荣昌盛。”

  A08-A09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依 黄哲程 A08-A09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江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