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6: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6:北京新闻

102岁抗战老兵入党圆梦

做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成为张守中奋斗目标;坚持参加社区党课,向党组织递交了6篇思想汇报

2019年09月2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北京林业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张守中紧握右拳,庄严宣誓,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昨日,众老友祝贺张守中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1936年,张守中在傅作义将军攻打百灵庙日本伪军司令部的战斗中击落敌机一架;1937年,张守中奉命给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朱德总司令开车;1938年,张守中转编入了杜聿明的机械化部队;1948年2月,加入华北总司令傅作义部队战车第三团,并随军参加了“北平和平起义”。昨日,这位102岁的抗战老兵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新京报讯 “高兴得我说不出话来,梦想成真了!”昨日上午,在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和北京林业大学社区党总支的见证下,102岁的抗战老兵张守中面对鲜艳的党旗,紧握右拳,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

  朱德叫自己“司机同志”

  今年102岁高龄的张守中,生于1917年,是山西盂县人。1936年,19岁的张守中考入山西省太原晋绥军汽车队学习开车,同年11月参加傅作义将军攻打百灵庙日本伪军司令部的战斗,在战斗中击落敌机一架。1937年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张守中奉命在山西省五台山地区给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总指挥朱德总司令开车,挺进敌后开辟抗日根据地,开展游击战争。

  “在五台山前沿阵地,我们同吃同住,还记得道路两旁是清一水儿的白梨树,大白梨挂枝头,我们在树下躲炮弹。”张守中回忆,“朱总司令叫我‘司机同志’,而且跟我们一样吃米面窝头,连咸菜都没有。”

  那次接触,让张守中很欣喜,“我当时就想,八路军怎么这么和气呢!”那一次,张守中感觉到自己受到了尊重,便萌生了加入共产党的想法。

  获抗战70周年纪念章

  1938年,张守中转编入了杜聿明的机械化部队,1945年,张守中在昆明第五集团军任职,担任第五集团军总司令兼昆明防守司令员杜聿明上尉随从副官。1948年2月,加入华北总司令傅作义部队战车第三团,张守中随军参加了“北平和平起义”,领取到北平和平起义证。

  1951年,张守中进入北京林学院(北京林业大学前身)工作,那年他34岁,一干就是31年。退休之后,又在学校后勤的岗位上坚守了十多年,一直干到83岁,并获得国家教委颁发的“十角”奖章。

  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抗战70周年纪念章。

  “纪念章到家,让我看到国家没有忘记抗战老兵,国家不在意我曾经是个国民党军人。”老人激动地说。在纪念章的鼓舞下,老人又一次萌生了入党的念头。

  亲手写6篇思想汇报

  张守中说,党的十九大以来,自己见证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的日益繁荣富强,感悟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实现中国梦的美好愿景,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进一步激发了老人的入党心愿,更加坚定了老人加入党组织的决心。

  2018年3月,张守中向林大社区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自递交入党申请书以来,张守中从思想和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虽然已经102岁高龄,依然坚持以自学和参加社区党课的形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和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并先后向党组织递交了由自己亲自手写的6篇思想汇报,表达了强烈的入党愿望。

  他在入党申请书上说:“我一直希望加入共产党。我已经是一个百岁老人,在一个世纪的人生中,经历了大变迁、大动荡、大治理、大发展,体会了旧社会人民生活的疾苦,也享受了共产党领导给人民带来的幸福。我觉得一个人活着就要有追求和理想,共产党员的要求就是我行动的指南。特别是十九大的召开,更激发了我入党的愿望。”

  张守中的入党介绍人祝宝林回忆,张守中老说自己老了也要有追求奋斗的目标,他的目标就是要做一个光荣的共产党员。通过学习和培养,他进步很快,但他总谦虚地说“我认真学习党章和十九大的文件,越学越感觉到自己不足的地方很多,我要抓紧时间好好学习,为入党创造条件”。

  ■ 现场

  “我梦想成真了!”

  “张守中同志,祝贺你加入党组织!”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渤握着老人的双手,高兴地说。

  “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生命中的一件大事。今天我的心情无比激动,终于实现了期待已久的在党旗下宣读入党誓词的心愿。”张守中热泪盈眶。

  他说,这是自己一生中追求的梦想,梦想成真了高兴得说不出话。现在还不是正式党员,今后要更严格要求自己好好学习。

  学院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孙渤表示,张守中同志年轻时参加抗战,为国家作出过重大贡献,现在虽然已经102岁高龄,仍初心如磐,在思想上积极要求进步,他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向他学习。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浦峰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