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北京新闻

中科院各领域老专家进北京中小学开讲座

“科学,您好”科学课堂9月至10月开讲,内容涉及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电子信息等多学科领域

2019年09月22日 星期日 新京报
分享:
9月6日,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何香涛在讲座中播放视频,帮学生理解内容。
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何香涛为小学生授课。

  近日,78岁的森林生态学家赵士洞来到北京市中关村中学,为初一学生带来讲座《中国植被的类型、分布及保育》,同时也拉开了“科学,您好”科学课堂的序幕。

  “科学,您好”科学课堂是为献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而举办的公益活动。9月至10月,中国科学院各领域专家、平均年龄为68岁的中国科学院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将走进学校,为中小学生带来科普报告,内容涉及数学、物理、化学、天文、电子信息等多学科领域,通过通俗、有趣的科学内容,激发青少年的科学梦想。

  新京报讯 近日,“科学,你好”科学课堂公益活动在北京中小学取得良好反响。课堂上,老科学家们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学生们讲授科学知识,学生也很踊跃,提出了很多“脑洞大开”的问题。

  科学家授课声音数次被学生探讨声“淹没”

  外星人是否到访过地球?我们要不要和他们打交道?在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北京师范大学天文系教授何香涛带来的讲座《寻找另外一个地球和外星人》,解答了这些疑问。

  天文学绝对是科普中的热门学科,当天的课堂座无虚席,学生们聚精会神,在科学家的带领下探寻宇宙奥妙。随着何香涛放出数张UFO不明飞行物的照片,小学生们的“哇”声此起彼伏。大家兴致很高,经常你一言我一语就教授讲授的知识探讨起来。

  “我看大家热情很高,再多讲一些吧。”一个小时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看着孩子们意犹未尽的样子,何香涛又开起“小灶”,分享了半人马座比邻星和质子火箭的知识。

  在讲座结束后的互动环节,学生们也很踊跃,提出了很多“脑洞大开”的问题。尽管整堂课何香涛的声音数次被孩子们的探讨声“淹没”,但他:很高兴,“小孩子活跃是好事儿,他们讨论说明正在思考,有很强的求知欲”。

  “授课图片和视频在网上没见过”

  “让科学家来给小学生讲课,这种方式很新颖,很受老师和同学的欢迎。由于场地面积的原因,今天只来了四个班级的同学,我们打算下周播放演讲录像,让孩子们都能感受到科学家授课的魅力。”芳草地国际学校远洋小学天文老师陈京说,学校本身有天文校本课程,但何教授的授课资源更丰富,PPT中有一些精挑细选的图片和视频是用专业仪器拍摄的,在网上没有见过。“我全程听了讲座,他授课的角度、理解的前瞻性都让我有很多思考。”陈京说。

  “这堂课让我收获了很多知识,比如火星可能是地球附近行星里最适合人类生存的星球。”学生张佳盈指出,讲座激发了她对天文的学习热情,希望将来能用望远镜观察更多天体。

  在此次的活动中,不少专家年过半百,他们来自成立了22年的老科学家科普演讲团。据团长白武明介绍,演讲团共有62位成员,平均年龄68岁,最年长的团员是今年92岁的天文学家李竞,他在90岁高龄的时候还乐此不疲地做演讲。每年,老科学家们来到全国各地,面对面做科普,他们的“听众”不仅有学生,还包括居民、公务员、解放军战士。

  78岁老科学家全程站立演讲

  虽然老科学家年事已高,但仍然非常敬业。在北京市中关村中学,78岁的森林生态学家赵士洞全程站立,用一个多小时的演讲,带领同学们把中国从东到西“游览”了一遍。“一个小时不可能传递太多具体的知识,我更在意的是提高他们的兴趣,启迪孩子们热爱自然、多钻研。”

  为了更好和中小学生沟通,赵士洞特意熟悉了中小学教材。“和我有关系的是小学自然课和中学地理课,正好我的孙子也是这个年龄段,所以我要讲什么都先跟他沟通一下,看他能不能听懂、感不感兴趣。”赵士洞说,他还要用孩子们熟悉的语言传达信息,深入浅出,不能像给研究生上课一样,用太多学术名词。

  担心光讲植被,学生会觉得乏味单调,赵士洞还穿插了动物的知识,因为孩子对动物更感兴趣。“当年由于过度砍伐,阔叶红松林面积大幅度减少,东北虎和远东豹没有栖息地,都跑到俄罗斯去了。如今我国重视自然保护工作,虎和豹又回国了。”他告诉同学们,中国还建设了东北虎豹国家公园。

  同时,赵士洞也给孩子们讲述了科学家的精神,“当年我的老师、知名的林学家王战先生发现了水杉,这些过程我也讲给孩子们听,让他们明白所有成就都要起步于足下。”他叮嘱孩子们,学好地理课要多看地图,“墙上要挂地图,而不是明星海报。”

  何香涛也精心准备了多个课件,紧跟目前最前沿的天文题材,比如根据热门科幻电影制作的《地球为什么要流浪》、《星际穿越能实现吗?》、《霍金与黑洞》等等。为了引起孩子们的注意,他让研究生帮忙,收集了大量的图片素材。“现在孩子课外阅读较多、知识面丰富,我提的很多问题他们都知道答案。所以我也会注意更新课件内容,让他们了解天文最新的发展和发现。”

  ■ 对话

  核物理专家陈贺能:

  建议科普范围扩大至公务员

  新京报:你如何看待科学家进入中小学做科普?

  陈贺能:现在的教育制度让老师更注重灌输书本知识,多做习题,有的忽视了方法的培养。未来年轻人要搞创新,离不开科学方法。科学家科普不仅要讲知识,也要讲方法,让孩子了解科学家是怎么工作的,了解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鼓励他们像科学家一样细心观察世界、大胆想象。我举了很多例子,弗莱明发现青霉素、达尔文提出自然选择都离不开细心观察和深入思考。

  新京报:此次活动中,你去哪所学校讲了哪些内容?

  陈贺能:这次我去了中关村四小和河北保定龙泉关学校。龙泉关学校位于县城,学生们获得科学知识的渠道不多,我讲了两个钟头,讲得更多的是现在科学家在做什么工作,提出问题,引发他们思考。比如人口学家说2050年世界人口达到97亿,那粮食够不够?我就会讲袁隆平正在研究海水稻(耐盐碱水稻),从吃穿住行的方面告诉他们科学有多重要。孩子们的反响还不错。

  新京报:你如何准备课件?

  陈贺能:我现在退休了,时间比较多。我会大量浏览科学类期刊,从论文中挑选一些适合科普的例子。比如科学家为何在这个方面有研究,他是怎么研究的,研究有什么意义。

  新京报:你对科学普及有何建议?

  陈贺能:科普很重要,能提高中国人的基本素养,近几年科学普及的形势越来越好。公众在书本和媒体上可以获取前沿的科学知识,我们这些干过科学技术的人当面去科普,分享科学思维也是很必要的。

  目前,大城市的孩子眼界宽、知识面更广,县城和农村的孩子在这方面稍有欠缺,我建议加大偏远地区的科普力度。另外,我建议科普更多向公务员普及,让他们了解前沿的科学知识,比如了解5G的发展,以便更好作出决策,助力城市发展,为百姓服务。

  新京报记者 张璐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吴宁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