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来信

2019年09月23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幼儿园低碳作业接地气

  三岁的儿子上周从幼儿园带回来一个2升装的塑料牛奶瓶。我感觉有点奇怪,儿子解释说,他们每天都喝牛奶,老师把牛奶瓶攒在一起,给班上的小朋友每人发了一个,让他们利用这些素材,在家做手工。

  的确,这些空的塑料牛奶瓶,如果当做垃圾白白扔了,有点可惜,而把它们作为幼儿园小朋友的手工素材,无疑就是“二次利用”。周末,在儿子班上的QQ群里,不断有家长上传孩子的手工制作:有人把牛奶瓶做成了垃圾桶,有人把牛奶瓶做成了笔筒,还有人把牛奶瓶做成了盆栽罐,并且种上了植物。在孩子的要求下,我协助他用牛奶瓶做了一个宠物猪的造型。

  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垃圾,只有尚未利用的资源。我认为,幼儿园利用“现有资源”,让孩子进行手工制作很接地气。废物利用“从娃娃抓起”,也是很好的环保训练。□陶象龙(职员)

  共享单车进小区不宜“一刀切”

  双休日,我乘地铁去探望痊愈的朋友。下了地铁离朋友所居住小区还有一段路,便骑上共享单车前往。可到了小区大门口,门卫讲物业有规定共享单车不得进入小区。朋友这个小区是安居房,面积很大,有20多栋住宅楼。我带着大包小包走到他家,实在不方便,便希望门卫能通融一下,给共享单车放行。但门卫坚决不同意,无奈只好拎着东西,步行了近二十分钟才到了朋友家。

  私以为,共享单车进小区不宜“一刀切”。小区里没了共享单车,看似秩序好了,小区周围却很可能会出现共享单车“围堵”的现象,不仅有碍市容市貌和交通安全,也给相关部门增加了管理负担。尤其对于大型小区而言,应允许共享单车进入,因为只要规划好停放区域,按照规定管理,小区内车辆完全可以“和平共处”。至于小型、老旧小区,公共空间本身有限,共享单车停放难,加之出入距离短,共享单车进小区可能就没有必要了。总之,考量共享单车要不要进小区,要在单车平台、使用者、小区业主以及物业那里找到一个平衡,而不是动辄“一律禁入”。□杨龙(市民)

  让“儿童票”成硬核权利凭证

  近年来,景区儿童票优惠的“标准”一直争议不断。今年夏天,沪苏浙皖四地消保委联盟(即长三角消费维权联盟)成员发出景区“儿童票”优惠应“身高兼顾年龄”的倡议,得到了上海迪士尼、江苏周庄古镇、无锡灵山景区等200余家景点和企业的积极响应。

  所谓“儿童票”,顾名思义就是社会对儿童参与社会生活的区别待遇。尽管围绕着“儿童票”的争议,越来越多的商业服务组织倡议并推行“年龄+身高”的模式,使得“儿童票”设计更能体现福利的公平。但我认为,关于“儿童票”的规定,还应尽快纳入法律设计,上升为法律共识。比如明确商业服务领域儿童票的基本准则,商业服务企业对各种指标不同的儿童该怎么收费,都宜有明确的依据。如此,才能真正保障儿童的福利。□木须虫(职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