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全球首批商用牌照发放 无人驾驶须谨防跑偏脱轨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创新之道

  可以预期的是,无人驾驶会让交通出行更安全、更便捷,引领人们步入一个崭新的出行时代,这个趋势不会改变。

  2019年的车市,可以用“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来形容。一方面,传统汽车销量持续下滑,不断传出车企裁员、工人降薪、经销商倒闭的消息;另一方面,无人驾驶领域捷报频传,武汉率先在全国迈出无人驾驶商业化应用的关键一步。据长江网9月22日消息,当日上午,国家智能网联汽车(武汉)测试示范区正式揭牌,百度、海梁科技、深兰科技等企业获得武汉市交通运输部门颁发的全球首张自动驾驶车辆商用牌照。这意味着,无人驾驶汽车不仅可以在公开道路上进行载人测试,也可以进行商业化运营了。

  一周前的9月16日,上海建立的国内首个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试点示范区,也只给上汽、宝马、滴滴等三家公司颁发了“示范应用”牌照,在满足一定条件的前提下,可以尝试一定数量级自动驾驶车辆的功能化载人运用。虽然与乘用车、商用车市场相比,试点示范区与人们日常的生活距离仍比较远,但该消息还是刺激了一大批相关上市公司股价的集体大涨。此次商用牌照的发放,令无人驾驶离我们的距离更近了。

  如果说,新能源汽车动摇了内燃机汽车的地位,滴滴打车、共享单车彻底改变了大众出行方式与出行市场格局,那么,移动车联网将成为下一个汽车时代的新主题。自动驾驶所蕴含的改变未来商业模式、就业、城市基础设施的能量,绝对不可小觑。自动驾驶可以提升社会效率,降低越来越昂贵的人工成本,在物联网时代不再仅仅是代步工具,而是被赋予更大的内涵。有朝一日,无人驾驶完全可以像智能手机一样,取代电脑成为新的互联网终端。不同领域的商界巨头(BAT、滴滴、美团、华为等)争相进入无人驾驶领域,看中的不仅仅是围绕无人驾驶技术本身形成的一条产业链,背后将是诸多万亿级规模市场的叠加。

  提及无人驾驶,人们更关心的是其安全性。在此之前,部分发达国家的著名车企(包括Uber、特斯拉等)对无人驾驶汽车进行了上路测试,发生了一连串事故,并出现致人死亡事件,一度为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进程蒙上阴影。

  其实,无人驾驶的内核就是车辆能够发现行人、并能及时采取措施避免发生事故。这个功能并非是多添几个摄像头就能解决的,在安全行驶的背后,是芯片、传感器、AI算法、处理系统、高精地图以及车辆零部件高质量运行的一个系统工程。这相当于一个算法“黑箱”,我们只能看到它导致的结果,却无法看到它运作的过程。因此,要想在无人驾驶领域取得成功,不仅要具备足够的技术积累,还要有敬畏生命的信仰和底线,只有这样的玩家才有资格进入这一领域,否则,无人驾驶难免会跑偏脱轨,成为一场灾难。

  与层出不穷的真人版“马路杀手”相比,无人驾驶一旦出现事故,将是人们更加难以容忍和接受的。真人出现失误,可以理解为疏忽、大意,但无人驾驶一旦出现故障,就是大事故,甚至会引发人们对科幻片中机器对人类的无差别“屠戮”画面产生联想。

  “万事开头难”,再难的创新也有开始的一天,就像当年人类为航空事业付出的代价一样。无人驾驶技术的研发进程,不会因几次事故就停止前进的步伐,但无人驾驶技术的成熟也绝非一蹴而就。可以预期的是,无人驾驶会让交通出行更安全、更便捷,引领人们步入一个崭新的出行时代,这个趋势不会改变。我们憧憬这一天早日到来,但也要为实现梦想需要经历的艰辛过程做好心理准备和应对方案。

  □蒋光祥(基金从业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