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
上一篇

新首钢大桥月底通车

长安街西延同步贯通,西部新增进出中心城区快速通道

2019年09月24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9月23日,夕阳下的新首钢大桥。新京报记者 王贵彬 摄

  从2016年6月开始动工,修建历时超过3年的新首钢大桥本月底即将开通。铺设沥青路面、安装护栏路灯、施划道路标线、测试夜间灯光照明效果……这两天,一系列通车前的收尾施工也在陆续完成。

  新首钢大桥通车后,将为北京西部新增一条进出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方便门头沟、石景山等区域的市民出行。此外,新首钢大桥上还修建有人行步道系统,市民可在桥上欣赏永定河周边的美景,桥下开阔的空间也将向市民开放,发挥休闲娱乐功能。

  桥面以下为行人设计隐藏式木质步道

  新首钢大桥坐落于长安街西延线上,也是全线重要的节点工程。大桥的顺利贯通,将标志着长安街西延工程正式进入通车倒计时。根据目前的规划,新首钢大桥即将于月底前通车,长安街西延工程也将同步贯通,打通西部进入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

  届时,长安街将向西穿过原首钢厂区,跨越永定河水系,延伸至门头沟区三石路,全长达到55公里,成为名副其实的“百里长街”。新首钢大桥建成后,将成为北京西部地标性建筑,为北京西部新增一条进出中心城区的快速通道,方便门头沟、石景山等区域的市民出行。

  昨日下午,不少附近居民拿着手机、单反拍照。除景观外,新首钢大桥的交通功能对他们来说更为重要。附近居民赵大爷是位摄影发烧友,特意拿着相机来新首钢大桥上拍落日,他告诉记者,以前进城都是走阜石路或者莲石路,不光是绕了远还经常会堵车,而等到新首钢大桥通车后,他们去石景山或者市中心都要方便不少。

  除了作为机动车的出行通道外,大桥两侧还分别设有辅路和人行步道,市民步行、骑车也都可以从桥上通过。未来市民可在桥上欣赏永定河周边的美景,桥下开阔的空间也将向市民开放,发挥休闲娱乐功能。

  如果从空中俯瞰,大桥将首钢厂区从中间一分为二,大桥贯通后,为了保障南北两侧的正常通行,在桥面以下,建筑师还为行人设计了一条隐藏式的木质步道,直接由钢索吊在空中,既方便了行人,还不会影响新首钢大桥的整体外观。

  “和力之门”拉起全桥3万多吨钢箱梁

  新首钢大桥横跨永定河而立,向北可以远眺园博园中具有辽金风貌的永定塔,南边则紧邻冬奥会比赛场馆之一的首钢滑雪大跳台。新首钢大桥为五跨双塔双索面斜拉钢构组合桥,大桥全长1354米,道路主路设4上4下8条车道,两侧分设辅路和人行步道。其中,主桥长639米,宽度达54.9米,是目前我国桥梁中最宽的一座钢桥梁。

  独特的外形设计成为了它最吸引人的一张名片。其中,寓意“和力之门”的两座钢塔是三维空间扭曲构造形态,一高一矮像两个倾斜巨大的椭圆形铁环矗立在大桥两端,又像两个手脚相抵的小人一起用力撑起大桥,通过斜拉索拉起全桥3万多吨重的钢箱梁。

  从受力示意模型图看,整座桥梁就像是两个面对面坐在地上的人,脚抵着脚,手拉着钢索,各自向后用力拉伸。他们背后,各有一个更小的人在用力拽钢索。

  “和力之门”独特的结构设计给加工、施工、安装都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为了建造好这样独特的结构造型,施工方放弃了常规的二维图纸,选择了三维建模,以便于呈现这样一座结构不对称的钢桥。在安装时,两台大型履带吊车同时上阵,通过专门设计的工具,精确控制大桥零部件在空中的姿态,确保安装精度。

  大桥配套建造雨水收集系统

  昨日下午,两台工程车正搭载着施工人员对桥体进行最后的收尾施工,今年国庆节前新首钢大桥将正式通车,但桥下的不少工程还将持续推进。作为后续工作的重要一环,等到桥下施工部分基本竣工后,补水和生态修复作业将陆续展开,需要拆除为了修建桥梁而暂时搭建的用于中断永定河河水的堤坝。此外,多视角的观景平台、人性化的亲水设施等一系列二期工程也将开展。

  除了带给人视觉享受的景观设计,一些隐藏的设计也体现着建筑师的巧思。桥墩平行于河道的设计,减小对河道的行洪影响,体现了顺应自然、融入自然的设计理念。“桥面上汽车产生的尾气、冬季的融雪剂这些污染一旦混入雨水,直接排进永定河势必对环境造成影响。”新首钢大桥的建筑师团队成员庄永文称,为保障周边的生态环境,新首钢大桥还配套建造了雨水收集系统,“整座桥梁中心最高,一旦下雨水会向四周流淌,桥梁西侧的雨水流进独立的蓄水池,经过初级雨水收集沉淀后再排回到绿地之中,桥梁东侧的雨水则汇入既有的雨水管道。”

  大桥建成后将成京西地标,与周边自然景观融为一体,站在桥上可以欣赏永定河周边的景色。桥下空间还将建设花园、广场、卫生间、母婴室等服务设施。河中暂时搭建堤坝将拆除,补水和生态修复工作也即将展开。

  为了与大桥风格保持统一,桥面上的路灯也被打造成了具有一定弧度的独特造型。“大桥的整体灯光设计不只满足于单纯的照明需求,是按照艺术品的标准进行打造的。”大桥的灯光设计师赵宁告诉记者,这几天他们团队正在和施工方一起调试灯光的照射角度,光线由下向上照射在白色的桥体上,可以呈现出不同的颜色,“过几天就是国庆节,可以通过灯光控制将新首钢大桥装点成红色的,而等到冬奥会时,还可以用象征着冰雪运动的蓝色进行呈现。”赵宁说。

  新京报记者 裴剑飞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