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2:经济时评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2:经济时评
上一篇  下一篇

“翡翠大王”沦为失信被执行人 东方金钰上了堂流动性风险课

2019年09月26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股市建言

  企业制定的发展经营战略以及规模扩张策略,必须要充分考虑企业自身的流动性因素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否则难免会收获苦果。

  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翡翠原材料供应商和翡翠首饰产品制造商,东方金钰如今却被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9月24日,上市公司东方金钰发布公告称,近日通过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公示信息查询后获悉,公司已被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常州市武进区人民法院、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北京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嘉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主要原因是,公司因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民间借贷纠纷、公证债权文书被相关债权人起诉,要求公司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给付义务。由于公司部分案件败诉后,因流动性不足的原因,未能在期限内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给付义务,故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

  作为曾经的“翡翠大王”,东方金钰的现状到底有多糟?2019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东方金钰实现营收4.96亿元,同比下降77.75%;净利润亏损2.74亿元,同比下降981.46%,这已是连续第四个季度亏损。

  公告显示,东方金钰涉诉本金合计约为10.13亿元。半年报显示,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合计负债为96.58亿元,负债率高达83.42%。截至4月18日,东方金钰逾期未清偿债务就达40.61亿元。

  高负债经营成东方金钰“玉碎”之主因。近年来,东方金钰在高负债率、资金流动性不足的情况下,一直在大举囤积翡翠及原石。统计数据显示,东方金钰的翡翠存货在近十年出现爆发式增长,截至2018年三季度,东方金钰的存货达到96亿元,翡翠存货达88.4亿元,其中,翡翠原石的存货达43.84亿元,约占翡翠存货的50%。在近几年翡翠市场走向不明的背景下,东方金钰如此高负债押注翡翠原石的举动,颇有些“赌徒”气势。然而,由于买家减少,加上原石流动性差的特点,耗巨资大量囤积原石的行为,最终给东方金钰带来灾难性影响,流动性不足的风险最终被引爆。

  翡翠行业曾在2003年至2012年前后经历了一轮长达十年的牛市,在市场需求旺盛、游资炒作等因素的合力推动下,翡翠经历了一轮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在普通年份,翡翠年均涨幅达10%-20%,2011年前后年均涨幅超过40%,高端品种年均涨幅甚至超过100%,俨然就是现实版的“疯狂的石头”。东方金钰也是此轮牛市的受益者,其间扣非净利润均保持较高增速,但在牛市期间大量囤积的原石也为后续发展埋下了隐患。

  近年来,翡翠市场步入加速洗牌与转型阶段。因受电商渠道的冲击,传统翡翠销售市场呈现萎缩态势,网络销售渠道却异军突起。据《2017中国翡翠消费白皮书》数据显示,2017年翡翠网络销售额突破150亿元,同比增长47%。《2018中国翡翠行业网络消费白皮书》数据显示,2018年网购翡翠的交易额突破1300亿元,同比增长7.7倍。翡翠销售形式呈现多元化趋势,实体店铺则面临较大的洗牌与转型压力。最终,激进的经营投资战略,加上盲目的高负债式扩张策略,引爆了东方金钰的流动性风险。

  曾经的“翡翠大王”沦为失信被执行人,东方金钰用自己的经历为其他上市公司上了堂流动性风险课。企业制定的发展经营战略以及规模扩张策略,必须要充分考虑企业自身的流动性因素以及风险承受能力。如果不做好充分准备,就采取盲目激进的扩张经营策略,会将企业置身于巨大风险之中,难免会收获苦果。

  □郭施亮(财经评论人)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