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北京新闻

望京国贸等地将上演国庆灯光秀

朝阳区灯光秀包括5处场所,通州大运河灯光秀沿河11.4公里,活动均持续至10月7日

2019年09月27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9月25日晚8点,望京地区的金辉大厦、忠旺大厦等建筑集群预演国庆灯光秀。 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9月25日,国贸三期等长安街两侧建筑物群组预演灯光秀。新京报记者 吴江 摄
9月26日大运河开启灯光“首秀”。 新京报记者 吴宁 摄

  “我爱你中国”“祖国万岁”……9月25日晚8点,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公园、北京CBD、三里屯、望京等地同时预演国庆灯光秀。此外,通州大运河灯光秀9月26日开启“首秀”,绚丽的灯光伴随波光粼粼的水面,让夜幕下的大运河更加迷人。

  奥林匹克塔化身360度光影载体

  灯光秀期间,北京奥林匹克塔,化身360度可见的光影载体,用9分钟演绎“普天同庆”“祥瑞中华”“光辉历程”“幸福生活”四个篇章。奥林匹克公园的奥海,则上演一场1800平方米的巨幅水幕上的水舞秀。表演共6分钟,分“跃入未来”“欢度国庆”两个篇章。

  与北部的奥林匹克功能区呼应的,是南部的北京CBD区域的灯光秀。国贸三期、正大等长安街两侧建筑物群组上演了“普天同庆”“祥瑞中华”“幸福生活”三个篇章。朝阳区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避免对交通造成影响,画面以缓慢动态变化为主。

  在科技创新产业集聚的望京,金辉大厦、忠旺大厦等建筑集群也将上演灯光秀,于建筑上形成“国门”意向,开门迎宾展现大国胸怀,巨大的“我爱你中国”字样在夜空中闪耀。

  在文化气息浓厚的三里屯和塞隆,地标建筑上也用灯光秀出了“我爱你中国”“祖国万岁”等语句。

  朝阳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场“盛世美景夜朝阳,灯光秀绚迎华诞”灯光秀,是朝阳区献给70周年国庆的礼物。灯光秀将于9月30日至10月7日正式上演。灯光秀范围将包含奥林匹克公园、大望京、三里屯、CBD、塞隆5处场所。

  大运河灯光秀经过8座桥梁

  通州大运河灯光秀9月26日开启“首秀”,并一直持续至10月7日。

  大运河灯光秀起点为五河源头,终点为甘棠闸,沿着11.4公里长的运河景观带,从北向南经过七孔桥、千荷泻露桥、东关大桥、玉带河大桥、运通桥、潞阳西桥、潞阳桥以及北运河大桥等8座桥梁。

  据通州区城管委调研员张虎介绍,大运河灯光秀于今年8月底开始准备,以桥为点,以岸为线,展现通州的历史风貌和滨河景观,构成整体夜景照明体系。运河沿岸采用环形灯、投光灯和星星灯等,对树木进行亮化。

  8座桥梁的桥体、桥梁侧面和桥墩也通过投光灯等进行亮化。揽月桥灯光秀以桥体为成像主体,将光影映在桥体,与河面倒影形成梦幻的视觉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北运河大桥设置了高9米、长170米的中国最大幅宽的桥体水幕,通过22台激光投影机,利用高科技全息技术,打造绚丽的多媒体水幕秀。

  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音乐响起,古塔凌云、万舟骈集等“通州八景”出现在宽阔的水幕上,打造了美轮美奂的视觉感受。水幕还演绎了京杭大运河沿线城市标志建筑、新北京新通州的风貌,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灯光秀为北运河通航添彩

  据施工方负责人杨建林介绍,与水上喷泉从下而上形成的水幕不同,此次桥体喷头自上而下形成的“水帘”难以形成水幕的颗粒状,呈像较难,所以技术难度更高。“加之影像本身在水这样的流体介质上难以呈现出完美效果,所以我们特意在水幕喷头和管道压力上做了技术处理,使其达到水幕呈像的最佳标准。”

  北运河通州北关闸至甘棠闸段将于10月3日通航,届时灯光秀将为观众“夜游大运河”添彩,呈现千年运河文化繁荣景象。

  未来桥体下方通航,游船和水幕表演如何完美交错?杨建林说,系统采用红外自动识别技术,会根据游船的通行情况,停止或恢复水幕表演。

  通州区城管委调研员张虎介绍,此次大运河灯光秀效果呈现平日、节日两种模式。平日模式灯光效果保持静态,节日模式灯光效果呈现春、夏、秋、冬四个主题色。

  目前,灯光秀每天18时30分至23时开放。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张璐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