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特别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特别报道
上一篇

武警部队方队

全总队4万人选970人参训

2019年10月01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武警部队方队

  由武警北京总队抽组而成,是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今天国庆阅兵中亮相的武警部队方队,由武警北京总队抽组而成,是武警部队领导指挥体制调整后的首次公开亮相。

  武警部队方队方队长周勇接受央视采访时介绍,选好队员是训好方队的前提,队员必须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过硬的军事素质、具备一定队列基础,尤其是身高、体重、臂长、腿长和脖颈长,要相对一致。按照这个高标准,全总队4万人中遴选出970人参训,确保了方队训练的高起点。从这970人里又再次挑选出精英,组成方队14个排面,每排25人。

  96米、128步正步,不能多走一步,也不能少走一步,这是阅兵方队通过天安门的要求。武警部队方队在行进过程中,队员们在确保上体稳定的基础上,踢腿的高度要求为30厘米,步幅之间的距离要在75厘米,摆头45度,步速每分钟112步,劈枪定位要做到分毫不差。

  为了能够精准完成这一要求,走在方队最前面的两位少将领队,从军姿、敬礼、一步一动开始,必须带头精益求精,把动作练到极致。

  武警部队方队领队赵东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介绍,方队领队的动作标准要求非常高,在实施分列式动作时要摆头向右45度,抬头向前上方注视观礼台的首长,右手敬礼。难度主要在不能摆头向前看,但是方向必须非常正,不能低头看地,但是步幅必须非常准,同时口令要下得非常及时、准确,以上三点有一点做不到,整个方队就不能走齐。

  ■ 揭秘

  考核均获“优胜方队”

  “三兵”是方队的骨架,是方队稳固定型的中坚,在行进中主要起到掌握方向、把握步幅、保持间隔和控制队形的作用。武警部队方队总教练崔晓伟说,每个排面的第一名叫基准兵,第13名叫钉子兵,四周的是框子兵,合起来组成“三兵”。

  为着重训练好“三兵”,周勇和崔晓伟将单调枯燥的动作转换成丰富的训练,比如蒙面踢正步、劈枪点红点等各种训练方法,调动队员们的训练热情。

  周勇和崔晓伟是“黄金搭档”,从1999年第一次参加阅兵并同时担任领队,到2009年武警阅兵方队又再次担任领队,到2015年阅兵担任教练员,今年是他俩第四次会师阅兵场,也成为全军唯一一对4次参阅、2次领队的“搭档”。有队员说,队长和总教练就是武警部队鲜活的“阅兵史”。

  据人民网报道,周勇和崔晓伟常常熬夜查阅训练资料,一同研究训练方法。他们总结出的校阅动作单兵训练“五个结合”、单排面整齐训练“五步法”、单兵动作“六定”、单排面动作“五线”等方法,让许多最初走不好齐步的战士变成了队列标兵,甚至有的兄弟方队前来“取经”,邀请武警战士去做示范。

  借助这两位黄金搭档总结出的训练方法,进入合成训练阶段以后,武警部队方队在集训点组织的三次考核会操中,均得到“优胜方队”的流动红旗。

  新京报记者 黄哲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