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风云卫星天气雷达助力国庆庆祝活动

23辆纯电动洗扫车阅兵前深度清洗长安街;“风云四号”卫星5分钟观测数据投入应用

2019年10月03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10月1日8时,环卫清扫车在阅兵前进行第二次清扫。北京环卫集团供图

  为保障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顺利举行,地面和天上各有力量提供保障。阅兵正式开始前,北京环卫集团23辆最新款纯电动洗扫车编成两队,对长安街进行深度清洗,被称为“阅兵零号方阵”。在天上,“风云四号”卫星密切监控天气情况,为活动提供观测数据。

  保洁保障

  洗扫车组成“阅兵零号方阵”

  最佳清扫队形 确保“见湿不见水”

  北京环卫集团北京机扫公司负责人介绍,为确保路面洗扫作业取得最佳效果,北京环卫集团经过反复设计试验,专门为两支车队设计了最佳清扫队形。

  其中,第一支车队由11辆车组成,由西南向东北方向倾斜排成“一”字作业;另一支车队由12辆车组成,它们紧随在第一支车队之后,由西北向东南方向倾斜排成“一”字作业。两支车队的尾车正好处于道路中心线的位置,这样一来,不仅对路面进行了全覆盖清洗,还专门对长安街中心线护栏下方等路段进行两次清洗。

  车队始终以“压茬作业”方式行进,后车与前车的距离保持在3米左右,始终确保对作业路面的洗扫全覆盖。洗扫过的路面,有些湿润,但并不产生积水,“见湿不见水”。

  三种功能 可有效清洗路沿缝隙

  据介绍,新款车型共有洗扫、清洗、清扫三大类功能作业模式,可作为洗扫车、清洗车、扫路车使用。根据不同道路的作业需求,还细分为全清扫(洗)、左清扫(洗)、右清扫(洗)等十种作业模式,并实现了各项功能间的灵活切换。

  这种新款车型最大的洗扫宽度在原有的基础上增加了10%,最大可实现2.2米至3.5米宽度的自由组合作业。此外,车辆侧喷管加装了清洗路沿立面和顶面的冲洗装置,有效地解决了路沿缝隙和立面的清洗问题。

  新车型的吸污口宽度达到2.45米,几乎与车宽平齐,可最大限度地将污物“收入囊中”;吸污口还可以视路面情况实现自动找平,提高了作业效率和清洁效果。此外,基于空气动力学基础,对洗扫车吸排风道进行了优化设计,有效降低气流沿程阻力,从而最大限度提升整车吸力,使车辆作业洗扫净率优化提升,洗过的路面实现“路见本色”。

  配置能量密度高电池 保证8小时续航

  目前,市场上不少纯电动环卫车只设计单一的充电方式,这款新车型兼具直流100KWh和交流40KWh两种充电方式,确保每次深度充电时间在3-4小时以内,车辆充电适用性更强。

  车身上半部分采用轻量化铝合金、PE等新材料,降低了车辆自重,同时车辆配置了大容量、能量密度高的电池,最长可满足8小时满负荷的作业需求。

  根据路面洁净程度,新型清扫车可灵活切换扫刷、喷水口、吸污口等各作业系统的挡位运行模式,确保实现最佳作业效果的同时,有效降低能耗,提升车辆续航里程。

  天气保障

  “风云四号”实时观测气象数据

  全方位全天候加密观测

  考虑到风对空中梯队、各种道具和电子设备等的影响,观测做到极为细腻的程度。

  更大范围的“守护圈”内,卫星、地面观测站、周边雷达加密组网,联合打造全方位全天候加密观测系统。3.6万公里之上,风云四号气象卫星5分钟观测数据投入应用;北京南郊观象台、河北邢台、张家口三个气象站早已启动加密探空观测;北京、天津、河北三地共174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开展逐3小时云量、云高人工加密地面观测;京津冀晋8部天气雷达开展组网6分钟加密观测。

  早在3月份,气象部门就组织专家分析1989年到2018年9月25日至10月5日的气象风险,重点评估了降水/阴雨、大风、高温直晒、雷电、低温等几类高影响天气的风险值。

  “本次庆祝活动内容丰富,装备设施多,科技含量也高,对天气敏感性更强,比如以前可能无所谓的小雨,现在也许就影响电子设备运行,过去6级风不算事儿,现在却可能影响烟花表演等。”预报团队的首席预报员张涛说。

  气象部门还完成了国庆活动气象灾害风险评估与管控、天气风险对各行业各部门影响建议等决策材料,协助各指挥部做好高影响天气风险应对及控制预案。

  自活动筹备以来,气象部门持续为阅兵、群游和联欢各方阵的日常训练、设备设施的防风抗雨测试等提供逐12小时、逐3小时和逐小时的预报信息和现场服务。

  针对天安门地区专项研发分析产品

  气象部门针对天安门地区专项研发了10米分辨率地面风实况分析产品,和未来12小时云量、云高、能见度、垂直风等要素的模式支撑产品。

  北京市气象局“睿图”数值预报模式3小时循环预报系统提供北京地区1公里分辨率实况分析产品,以及0-72小时3公里分辨率的10米风、气温、降水、形势场等客观要素预报产品。针对临时大型构建物和烟花燃放需求,该模式可开展50米至200米高层的风向风速预报。

  9月25日之后,天气形势渐渐明朗,出现降水的可能性被逐渐排除。但新的问题出现了:会不会出现高温直晒?尤其考虑到现场观礼群众中可能有老人和孩子,这个问题就更需要精细和人性化的答案。

  在北京市气象探测中心(北京市观象台),地面与高空观测科科长于永涛和同事们,从9月24日6时开始,开展百叶箱气温、室外曝晒下塑料椅面温度、假发温度、柏油马路温度的5分钟频次对比观测试验。“这些都是为了让服务更贴近体感温度。”于永涛说,试验数据全部自动传输给气象服务指挥部。

  新京报记者 李玉坤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