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1: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1:体育新闻

国安争冠 还有机会

2019年10月05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若不是巴坎布“吐饼”无数,北京国安早已遥遥领先。 资料图片/Osports

  中超联赛在9月22日结束了第25轮的角逐,随着广州恒大主场告负、北京中赫国安和上海上港双双取胜,积分榜前三形势有变,恒大59分位居榜首,国安58分紧随其后,上港56分排名第三,争冠悬念在联赛还有5轮结束的时候回归。对于北京国安来说,面对的不仅是克服间歇期影响,还有已经困扰球队多时的锋线问题。

  国安剩余赛程

  10月19日19:35 北京国安VS上海上港

  10月26日19:35 北京国安VS天津泰达

  11月22日19:35 上海申花VS北京国安

  11月27日19:35 广州富力VS北京国安

  12月1日15:00 北京国安VS山东鲁能

  战局

  最后5轮国安“平不起”

  在目前的中超积分榜上,北京国安只与恒大相差1分,上港也仅少恒大3分。后5轮联赛里,最关键的就是间歇期后打响的第26轮:10月18日,广州恒大客场挑战保级球队深圳佳兆业,10月19日,北京国安在主场与上海上港进行焦点战。若恒大能拿下3分,则京沪两强的对决必须分出胜负,胜者会继续对恒大保持压力,负者基本退出冠军争夺;若两队战平,则恒大会扩大领先优势。

  之后4轮比赛,国安队的对阵形势是主场迎战天津泰达、客场挑战上海申花和广州富力、主场与山东鲁能进行收官战。恒大将在主场迎战河南建业和上海上港、客场挑战河北华夏幸福,主场与上海申花交手。相比之下,上海上港的压力更大一些,除了要与恒大过招外,他们的对手还有为保级而战的北京人和与深圳佳兆业,保级球队在联赛最后关头能被激发出怎样的潜力与斗志难以预料;10月27日主场与大连一方的比赛显然也无法轻易过关。

  从对阵形势来看,若想能最终实现争冠梦想,国安队最后5轮不容有失,甚至连平都平不起。但5个对手均不容小觑,尤其是与鲁能一战更受关注——本赛季的争冠悬念很可能在最后一轮才见分晓,山东鲁能今年一直扮演着国安“苦主”的角色,前任主帅施密特直到离任都未能终结“逢鲁不胜”的尴尬纪录,热内西奥会交出怎样的答卷令人期待。

  知彼

  恒大还要兼顾亚冠比赛

  与往年不同的是,由于受到国家队征战40强赛的影响,本赛季中超下半程比赛因多个长间歇期而支离破碎。各支球队在最后5轮还要经历两个间歇期:9月22日的第25轮结束后,第26轮联赛要在10月18日打响;10月27日结束第27轮比赛后,联赛要等到11月22日才开启第28轮角逐。漫长的间歇期会对各队的竞技状态产生影响,在争冠白热化阶段,能将这一影响降至最低的球队才更有竞争力。

  恒大主帅卡纳瓦罗此前直言,多个间歇期并不利于队员们保持竞技状态。尤其恒大与国安均是国脚大户,“FIFA病毒”(由于国家队与俱乐部在用人上有冲突,球员在国家队比赛中出现的伤病和疲劳,影响到俱乐部的成绩,被戏称为“FIFA病毒”。)的影响是两队都要面对的——国足与马尔代夫比赛结束后那周打响的第24轮联赛足以证明这一点,当时刚刚归队的国脚们状态不佳,国安队在先失一球的情况下,客场1比1与深圳佳兆业握手言和,恒大与上港则均在该轮落败。国安相对利好消息是,恒大并不是心无旁骛地专注于联赛,他们还要在10月2日、23日与浦和红钻进行亚冠半决赛两回合比赛。

  按照计划,国庆假期国安队将在香河国足基地进行集训,球队还会在间歇期中安排几场热身赛,以保证留队球员的状态。虽然人员不整会让训练效果打折扣,但上任不久的热内西奥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更充分地了解中超和之后的对手。

  知己

  巴坎布“吐饼”是锋线问题缩影

  北京国安本赛季的联赛历程跌宕起伏,从领先恒大8分到落后恒大7分,再到换帅后将分差追至1分。局势变幻莫测,也让一个球员再次成为焦点:如果不是巴坎布的“吐饼”无数,恐怕御林军也不会在积分榜上坐“过山车”。上轮国安客场3比0完胜天海,进入了比赛大名单的巴坎布未能获得出场机会,外界甚至对刚果前锋给出了“三球大胜的比赛,缺谁谁尴尬”的评语。

  与上赛季前半程相比,如今巴坎布的得分能力呈断崖式下滑,迄今为止只有6球入账,国安也一度陷入得势不得分的怪圈。在联赛进球统计数据上,国安以48球排在第三位,恒大和上港分别进了55球和50球。为了征战亚冠,国安队本赛季签下了4名外援,出于攻守平衡的考虑,金玟哉的联赛出场时间比此前预想得更多。到联赛25轮为止,巴坎布出场时间为1007分钟,韩国外援的出场时间为1890分钟。刚果前锋的出场时间比上赛季有大幅缩水是事实,他状态的下滑同样无可争议,各种花式“吐饼”甚至已经不能以运气不好作为理由了,或许现在困扰他的更多是心理因素。

  巴坎布只是国安队锋线问题的一个缩影,令人担忧的是,球队现在并没有一个稳定的得分点,队中进球排在前两位的依然是奥古斯托(11球)和下半程因伤取消报名的比埃拉(8球),两人的进球总和尚不及排在射手榜头名的富力射手扎哈维(26球)。热内西奥给球队带来了新的阵型与技战术理念,崇尚进攻的他选择了433阵型,唯一尴尬的是,球队目前并没有这一阵型所需要的专职边锋。

  最近几场比赛中,热内西奥在前场选择了更为年轻的组合:张玉宁、侯永永与巴顿,年轻球员为国安队的进攻注入了活力,但侯永永体能上的欠缺和年轻球员的经验不足让这一选择存在些许变数。争冠的最后阶段,每场比赛的每一个细节处理都可能会对最后的结果产生决定性影响,解决进攻问题的同时保证球队的稳定性,热内西奥需要解决的问题是决定性的。

  采写/新京报记者 周萧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