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文娱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文娱新闻

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绿巨人”马克·鲁法洛变身律师对抗杜邦公司,“猫女”饰演贤内助

《黑水》揭美国黑幕,小律师斗工业巨头

2019年10月07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黑水》预告片中的化工厂。
预告片中比洛特收集到的证据。
现实中的律师比洛特。
鲁法洛饰演比洛特。
《永不妥协》剧照

  近日,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的美国剧情惊悚片《黑水》发布了首支预告片和海报。片中“绿巨人”马克·鲁法洛饰演一位执着的律师比洛特,在发现了世界上最大的化工企业杜邦公司与一系列死亡事件有联系的秘密后,为了揭露真相,他用了16年时间和企业巨头打官司。参演者还有“猫女”安妮·海瑟薇、蒂姆·罗宾斯等人,导演则是曾执导过《卡罗尔》《天鹅绒金矿》的美国导演托德·海因斯。影片由马修·迈克尔·卡纳汉(《谎言屋》《流言》)和马里奥·科瑞纳(《让她说》)担任编剧,《黑水》将于今年11月22日在美国上映。

  背景

  成为杜邦公司最大噩梦的律师

  2011年,《纽约时报》杂志刊发了一篇名为《成为杜邦最大噩梦的律师》的调查报道,讲的是一个普通的美国环境律师如何在监管和法规缺位的情况下,用了16年的时间扳倒化工巨头杜邦的故事。

  主人公比洛特在1998年即将成为以大型化工公司为主要客户资源的律师事务所的合伙人。有一天比洛特接到了来自西弗吉尼亚州帕克斯堡市一个叫特侬的农场主打来的电话,对方称自己家的牛最近死了很多,他怀疑和杜邦公司建在附近的一个垃圾填埋场有关。由于该农场是比洛特熟悉的地方,这个案件引起了他的注意。实地考察时,比洛特拍摄了触目惊心的视频,画面上的牛长了细长的奇怪尾巴,蹄子变形,眼睛猩红,烦躁不安。原有的200头牛中已经死了153头,死牛的牙齿和内脏则都变暗或者发绿。

  杜邦公司的处理不当显而易见,比洛特决定起诉杜邦公司,所有人都觉得比洛特一定是疯了。不仅因为他所在的律所是为大化工公司服务,还因为杜邦公司的势力过于强大,甚至连兽医都不愿帮他解剖死牛,需要他自己解剖。

  16年的时间内,比洛特查阅了几十箱由法院强制要求杜邦公司提供的毫无条理的文件,发现杜邦公司的垃圾填埋厂里有一种叫做PFOA的有害物质,杜邦公司早在1951年就知道其危害性,但仍将十万磅重的粉末随意排进俄亥俄河,7100吨含有PFOA的淤泥丢进露天深坑,渗入邻近三个城市共十万人的饮水系统中,造成了先天缺陷的婴儿和大量患病工人,并从未将这一信息公开。与此同时PFOA制品成为杜邦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每年可带来高达10亿美元的利润。

  2000年8月杜邦公司同意赔偿和解,但比洛特更关心的是受到污染的当地居民的身体状况。他写了一封长达972页的信,附了上百件证据,寄给所有相关监管机构,其中包括了当时的环保署署长和司法部长,向整个含氟聚合物行业发起挑战,并开始为饮用水受到杜邦公司污染的居民代理进行集体诉讼。直到2011年研究才证实PFOA与多种疾病的发生存在可能的联系,截至2015年10月,3535人对杜邦公司提出了人身伤害的诉讼,若按照当年大烟草公司采取的策略和每个人逐一打官司,按照一年四个案子的进度,杜邦公司的官司将一直打到2890年。

  根据杜邦公司与环保局达成的协议,杜邦公司在2013年停止了PFOA的生产和使用,全球其他五家生产PFOA的公司也陆续停产。

  当年就曾有人说过,如果这个事件拍成电影,将会是奥斯卡偏爱的题材,而《黑水》目前也有望在明年的颁奖季有所收获。

  主创

  律师担任影片顾问 “绿巨人”二度面对杜邦

  今年年初,安妮·海瑟薇和蒂姆·罗宾斯确认加入托德·海因斯执导的《黑水》,而男演员马克·鲁法洛不仅担任男主演饰演比洛特,还是本片的制片人之一。

  除了被大家广为熟知的“绿巨人”角色外,马克·鲁法洛与“杜邦集团”也有角色渊源。在曾让马克获得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配角提名的电影《狐狸猎手》中,马克饰演的摔跤手大卫·舒尔茨被杜邦集团继承人约翰·杜邦一枪打死,在《黑水》里他饰演的角色则将杜邦公司送上了法庭。

  影片在辛辛那提投入拍摄,这正是故事原型比洛特工作的律师事务所所在地,还是托德·海因斯之前的作品《卡罗尔》的拍摄地。而本片还特别请到了比洛特本人担任影片顾问,以求尽可能地还原细节,并着重增加了十几年间比洛特本人的情感变化和心理压力。

  从目前的两版预告片来看,严肃正直的马克·鲁法洛为了揭露真相,在农场、小镇以及大企业之间来回奔波,冷静的镜头风格营造出压抑而又悬疑的气氛。

  【揭露巨头企业黑幕的影片】

  《惊爆内幕》

  主演:阿尔·帕西诺,罗素·克劳

  影片取材于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一档新闻节目“60分钟”,烟草业高级主管威根德在“60分钟”新闻主播伯格曼的游说下,决定公开大烟草公司故意在香烟中强化某种致人上瘾物质的内幕,这间美国最大的烟草公司首次打输官司,一共付出赔偿金2460亿美元,是当时震惊全世界的案件。

  《永不妥协》

  主演:茱莉亚·罗伯茨,阿尔伯特·芬尼

  电影改编自真实事件,讲述一个没有法律背景的单身母亲偶然在打工的律所发现了一些可疑的医药单据,并根据线索意识到当地社区隐藏着重大的环境污染问题并对周围居民的健康造成了致命损害。在历尽艰辛,她打赢了这场美国有史以来最大的民事赔偿案,赔偿金高达3.33亿美元。

  撰文/新京报记者 李妍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