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6:热点看板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B06:热点看板
上一篇

国潮季 刷新百度式整合营销IP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百度国潮季”近期全网刷屏。9月23日,百度联合人民网研究院共同发布了《百度国潮骄傲大数据》,为国潮崛起勾勒了全面的图景。报告显示,自2009年到2019年这10年间,中国品牌的关注度占比由38%增长到70%。十年前,人们对国产品牌的观感还停留在“代工”“三无”和“粗糙上”;时至今日,相关的关键词变身成为“自主研发”“核心科技”与“出海”。

  同时,在“最火”中国品牌中,大白兔、王老吉、故宫、《流浪地球》名列食品、饮品、旅游、娱乐四个领域。而透过百度的大数据能力,可以前瞻为品牌主的营销提供决策依据。大数据洞察与分析勾勒出国产品牌的用户画像,将会助力更多品牌主找到潜在用户进行精准营销。

  “国潮”流行的背后,是中国品牌从中国制造到中国骄傲的崛起,也是中国经济实力提升所带动的文化自信和文化回归。贝恩公布的“中国消费者报告”显示,中国的本土品牌贡献了快速消费品增长的76%。

  而百度则敏锐地搭上这趟“国潮”——国产品牌与坐拥巨大流量、超强内容策划能力和顶级AI技术能力的百度相遇,产生的化学效应让人侧目。

  创新玩法解决国产品牌三大需求

  互联网行业流行造节,造节无疑是拉动DAU、GMV以及广告收入的有效手段。然而,电商等平台国潮玩法更多是集中在电商打折促销,或者是通过简单的线下跨界合作,并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品效合一。而百度推出的“百度国潮季”是聚焦百度全平台资源整合的一种创新式玩法,从根本上解决了国产品牌的三大需求:

  首先是品牌需要认知升级。百度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平台,每天响应数十亿次的服务请求,搜索行为是用户对需求的真实表达,也是最能体现用户需求的数据,而这些数据可以让品牌更精准地找到潜在消费者,发现潜在消费的真实需求,使其产生匹配的沟通内容。

  其次,品牌需要创新的玩法体验。一直以来,百度的创新营销玩法都受到品牌主的青睐,尤其是百度AI技术的加持,不仅从数据层面能给到品牌支持,同时也更丰富了用户的互动体验。百度坐拥雄厚的技术实力,当营销不再仅仅是传播文字信息,而是演进为结合视频、音频乃至AR、VR等多种方式的富媒体形态时,平台的技术实力本身就决定了内容展现形式的优劣。而此次“百度国潮季”,强大的人工智能技术则让小度音箱变身为最合适的营销媒介。

  第三,品牌传播需要突破圈层。“破圈”也是今年比较火的一个词,是品牌需要在更多的圈层产生影响力,从小众圈层到大众圈层的扩展。想要实现触达更多圈层人群,需要更多平台、流量和资源支持。百度以百亿流量级别的“全站信息流”与“搜索专题”为核心,运用包括百度热榜、全系开屏在内的资源,为国产品牌提供了顶级曝光支持。

  百度移动生态商业化前景日渐明晰

  我们看到,以百度App今年与中央电视台春晚合作为起点,百度的移动生态发展步伐骤然提速并且效果明显。百度App的日活用户已经正式突破2亿大关。透过一系列的商业策划,在移动生态基础逐步夯实的同时,百度的移动生态商业化前景也变得日渐明晰。

  与其他互联网巨头的App战略布局不同,百度的App矩阵从一开始就是以百度App为核心,以好看视频、百度贴吧、百度网盘等App为辅助。通过不同App源源不断地引流以及自身服务能力的提升,百度App的日活快速成长,而用户也能在这个超级App中完成近乎一站式的触网体验。

  对于广告主来说,当某个生态中有明确的App作为中心,那么这个App也就成了既坐拥庞大流量、又提供多样化广告产品的“一站式投放组合入口”。这种商业化体系的“中台战略”正在成为众多互联网巨头今年调整的重头戏,但在产品端就已实现“中台化”的百度会让这一进程更加平顺地完成。

  定位实战专家顾均辉认为,百度在这个节点做国潮季很有前瞻性,抓住了大趋势。“现在大家搜索品牌信息还是习惯先去百度上搜索,所以百度有先天优势做好国潮营销。我相信持续耕耘下去,百度一定会创造出一个趋势,有机会也有实力把国潮营销做成一个品牌。”顾均辉表示,对于那些知名度较高的品牌,通过搜索将营销信息精准地覆盖给目标用户成为常态;而对于那些逐渐淡出人们视野或者刚刚成长起来的品牌,百度的信息流就成为了重新唤醒人们记忆,或者帮助品牌获得新用户的武器。可以预见,这种以百度App为旗舰,包含搜索+信息流推荐两种分发方式的独特优势将会让百度的商业前景更加凸显。

  新京报记者 刘畅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