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3:时事评论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3:时事评论
下一篇

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爆了冷门?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视点

  三位科学家通过长期研究,发现了“人体内如何调节并适应氧浓度的‘开关’”。

  欧洲中部时间10月7日上午11时45分,2019年诺贝尔奖的第一个奖项——生理学或医学奖,由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研究院(Karolinska Institute)受诺贝尔委员会委托发布。

  美国科学家威廉·卡埃林(William G. Kaelin)、格雷格·西门萨(Gregg L. Semenza)和英国科学家小皮特·拉特克里夫(Jr,Peter J. Ratcliffe)三人因“在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供氧环境变化”方面的决定性研究成果和巨大贡献,获得本年度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将分享总计900万瑞典克朗(约合91.8万美元)的奖金。

  卡埃林教授和西门萨教授分别任职于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和哈佛大学,而拉特克里夫则是英国弗朗西斯·克里克研究所的研究员。瑞典卡洛琳斯卡医学研究院在叙述三位获奖者贡献时指出,他们的研究成果“对生理学具有根本的重要性,并为人类探索对抗贫血、癌症和许多其他疾病的新疗法、新思路铺平了道路”。

  诺贝尔委员会称,人体内氧浓度各不相同且处于随时变化中,人体细胞最基本的功能之一,是将氧气转化为人体所需的养分,且在此过程中,细胞和组织对氧的利用率在不断变化,三位科学家通过长期研究,发现了“人体内如何调节并适应氧浓度的‘开关’”,这一发现“极大扩展了人类对生理反应如何使存活成为可能的知识”。

  专业人士们指出,了解“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供氧环境变化”这一点,对治疗从贫血到癌症、从简单的外伤创口愈合到心肌梗塞等许多疾病和伤患,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大多数专业人士认为,尽管这一研究成果尚处于实验室阶段早期,但仍然有非常重要的价值,有助于更多科学家循此路径,探索更多控制人体内氧浓度“开关”的方式和药物,从而更有针对性地治疗某些顽症。

  据瑞典公共广播电台(SR)和专业科学媒体《科学与未来》等介绍,今年负责评选诺贝尔生理学及医学奖的卡洛琳斯卡医学研究院共获得世界各地专门机构多达633个生理学及医学奖提名。

  SR此前曾预测,最热门获奖人选为在引发脑部疾病的Mecp2基因突变研究方面获得关键性成果的黎巴嫩裔美国人胡达·佐格比(Huda Zoghbi)。

  去年准确预测出获奖者的生物学家谢特泽(Jason Sheltzer)则认为,发现关键性DNA——CRISPR-Cas9的两位女科学家、法国人艾曼纽·夏蓬蒂(Emmanuelle Charpentier)和美国人珍妮弗·杜德娜(Jennifer Doudna)最有可能获奖,最终的结果可谓爆了个不大不小的冷门。

  卡洛琳斯卡医学研究院诺贝尔委员会书记佩尔曼(Thomas Perlmann)称,他已电话通知了三位获奖者,但在联系卡埃林时遇到一些小麻烦——因不知道其电话号码,他不得不先联系卡埃林的姐姐,结果这位姐姐第一次却稀里糊涂地给了个错误的号码,“但无论如何,获奖者闻讯后十分高兴”。

  □陶短房(专栏作家)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