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8:封面报道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8:封面报道

香山革命纪念馆本月将开通网上预约

国庆期间近14万人次“打卡”香山革命纪念地,香山革命纪念馆累计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

2019年10月08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0月7日,香山革命纪念馆,游客在参观毛泽东在开国大典上使用的话筒。
游客在《毛泽东同志在香山》展厅前合影。

  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近14万人次“打卡”香山革命纪念地。在山脚下的香山革命纪念馆以及位于香山公园里的8处革命旧址,游客纷沓而至,追溯红色历史,缅怀革命先辈。从香山革命纪念馆开馆至今,香山革命纪念地累计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此外,本月中下旬,香山革命纪念馆将开通网上预约平台。

  新京报讯 今年国庆假期,香山革命旧址成为“大热”景区。昨日是假期最后一天,香山革命纪念馆东门入口排队的现象少了,不少游客用几分钟的时间即可进入馆内。

  一家人组团“打卡”看展

  抱在怀里的婴儿、拄拐杖的老人……昨日,香山革命纪念馆内游客多为家庭组团或者老两口结伴看展。进入序厅,游客纷纷与毛主席雕塑合影留念。“很多游客第一站都是先打卡毛主席雕塑,进来都要拍一张。”现场工作人员说。

  “毛主席好伟大啊!”一个5岁男孩在毛主席雕塑前发出感叹。孩子父亲介绍:“今天是假期最后一天,我是专程带他和我妈妈来纪念馆看展的。他去得最多的就是天安门,看新闻知道香山革命纪念馆开放了,就带着他来接受下红色教育。我们每个人都不能忘记历史。孩子们有了更多方式了解历史,作为父母我们很喜欢这样的打卡地。”

  “太惊喜了,本来想去香山,下车时看到纪念馆,我就和老伴来看看。我们是属于那个年代的人,能看到这样的主题展览这辈子也没什么遗憾了。”家住附近的李奶奶告诉记者。

  “小小志愿者”成亮点

  国庆期间,香山公园以志愿服务的形式,在革命旧址推出了定制党团日服务,由小学生、大学生和公园退休职工组成志愿服务队伍。来自西苑小学的30余名“小小志愿者”轮番担负起讲解任务,成为现场亮点。

  记者了解到,志愿服务活动每天上午9点开始,三个整点开展三场。活动串联起双清别墅、来青轩和双清别墅东侧平房三处革命旧址,引导团体和游客朋友们,进行聆听红色讲解、讲述红色故事、开展红色问答、领诵红色诗词、高唱红色歌曲、重温入党(团)誓词、书写红色祝福等定制党团日服务活动。

  此外,在双清别墅内,每天清晨,工作人员都与参观的游客在国歌声中共同注视着国旗升起。在院内,公园为游客准备了国旗背景板,供游客“与国旗同框”,并向游客送上小国旗。在写有“中国,我爱您”字样的展板上,参观的游客可以手持“小小的一颗心”进行张贴,表达对祖国的祝福。

  昨日正逢重阳节,香山公园还举办了“重九登高 福满香山——千名老党员红色游园会”文化活动,邀请北京榜样、优秀老党员、老军人、公共文明引导员等代表参与游红色香山、赏文艺汇演、送百福百寿,共度佳节。

  本月中下旬将开通网上预约平台

  记者从香山公园和香山革命纪念馆获悉,国庆7天,香山革命纪念地共接待游客近14万人次;香山革命纪念馆累计接待游客近2万人次;香山公园八处革命旧址累计接待游客12.07万人次,其中,双清别墅接待游客4.8万人次。另据统计,从9月13日香山革命纪念馆开馆至今,香山革命纪念地累计接待游客约40万人次。

  目前,来香山革命纪念馆只可通过电话进行预约。记者了解到,由于预约电话有时忙线,游客也可根据情况现场登记。

  据香山革命纪念馆相关负责人透露,预计本月中下旬上线网上预约平台。“这样大家不仅可以电话预约,也可以网上预约,更加方便游客来看展。”

  故事

  守六角红亭16年讲解员“圆梦”

  香山公园“红色讲解员”贾莉16年来一直在六角红亭工作。她说,如今香山革命纪念地的建成开放,让她实现了昔日梦想。

  贾莉自儿时起就住在北京西郊,这抹“香山红”成为她童年的深刻记忆。大学毕业后她顺利考入香山公园,成为了第一位正式讲解员,随后一讲就是16年,接待了二十多万游客。

  贾莉记得刚入职不久,有一次在六角红亭讲解完,她看到一位老人弯着腰、戴着老花镜,在毛主席旧居的留言簿上,写下了他的梦想:希望有生之年看到香山革命旧址得到保护和恢复,让毛主席的故事能够一代一代传承下去。她和老人聊天才得知,老人曾是毛主席身边的工作人员,是当年跟随主席一起进的北平城,老人给她讲了很多当年的故事。贾莉说,从那天起,这个梦想也成了她的心愿。

  随后,她不断练习手势、纠正发音、学习党史、查找资料。年复一年,她都在六角红亭,把老人讲给她的故事说给游客们听。久而久之,再讲起这些故事,她已经可以做到脱口而出、流畅自如。

  今年,随着香山革命纪念地建成开放,贾莉的梦想实现了。从10平方米的六角红亭,到八处香山革命旧址恢复,再到占地2.4公顷的香山革命纪念馆建成开放。香山的革命历史,正以最新的展陈形式与公众见面。“我觉得我的岗位选择是正确的,16年的坚守是值得的。”

  现在,她是服务在香山革命旧址和革命纪念馆的“红色讲解团”的一员。贾莉说,她期待那位老人能再来,能听听她讲的“香山红”的故事。

  新京报记者 周依 见习记者 罗晓静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木易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