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6:文娱新闻·看点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6:文娱新闻·看点

北京国际音乐节开幕,“欧洲夜莺”埃迪塔·格鲁贝罗娃献唱,驰骋舞台52年,被公认为时代美声女王

传奇女高音北京首唱,73岁仍“少女”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今晚,第二十二届北京国际音乐节(BMF)开幕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隆重上演。届时,73岁的捷克传奇花腔女高音埃迪塔·格鲁贝罗娃将在北京首次登台与指挥家彼得·瓦伦维托克执棒下的中国爱乐乐团合作。

  从“欧洲夜莺”“美声女王”到“百变花腔”,花腔兼抒情女高音,埃迪塔·格鲁贝罗娃是这个时代公认的伟大美声歌手,明亮清澈的嗓音配上一张标致的“娃娃脸”,国内乐迷又亲切地称呼她为“格娃”。在女高音的世界里,20年名伶生涯已然出类拔萃,30年者可谓凤毛麟角。格娃凭借轻巧而有力的声线、敏捷精湛的花腔技巧与惊人的舞台表现力及耐力屹立于古典乐坛长达半个世纪,年逾古稀的她仍奇迹般地保持了少女音色与圆润舒展的高音,也有媒体形象地称她为歌剧界的“天山童姥”。

  格娃近两年不断在欧洲各地与亚洲做巡回告别演出,无论此次在中国的音乐会是否成为她告别演出的其中一站,对于中国乐迷而言,能够欣赏到活跃舞台50余年的格娃的艺术奇迹,已可算得是美梦成真的时刻。看演出前,关于格娃的这些事你值得了解。

  1 一个角色练7年

  1968年2月19日,年仅21岁的格娃首次登台,在家乡斯洛伐克伯拉第斯拉瓦国家剧院出演罗西娜;此后在她的导师梅德维卡的帮助下,她受聘于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于1970年亮相演唱《魔笛》中的夜后,自此便开启了她璀璨传奇的艺术生涯。

  但格娃的歌唱事业并不是一帆风顺,虽然年纪轻轻就进入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担任独唱演员,但多年备受冷落,将近7年的时间,她只能担任一晚上都唱不了几句的小角色,她曾在一次采访中表示,那时的她经常哭,觉得自己的才华和能力没有办法在舞台上展示,但她只能调整心态一直努力练习,学唱一些高难度的角色,比如“泽比内塔”(歌剧《阿里阿德涅在拿索斯岛》中的角色)这一个角色,她练习了整整7年。直到这部歌剧首演时,指挥家卡尔·伯姆选择了她,首演后,伯姆拍着格娃的肩膀说:“如果理查·施特劳斯听到你的演唱,他会非常高兴的。”因此她非常感谢卡尔·伯姆,这也是她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随后,1978年她又在多尼采蒂的歌剧《拉美莫尔的露琪亚》中扮演露琪亚,再次引起轰动。

  2 合作多位顶尖指挥家

  格娃见证了歌剧界的起起落落,与几代顶尖指挥大师都有过合作,除了卡尔·伯姆,她还曾与乔治·索尔蒂爵士合作过莫扎特《后宫诱逃》,与哈农库特合作约翰·施特劳斯《蝙蝠》,与穆蒂合作贝里尼《凯普莱特与蒙太古》,以及与小泽征尔合作奥尔夫《布兰诗歌》。

  1986年,因其在演唱施特劳斯歌剧方面的不懈努力和丰富经验,格娃被推选为理查·施特劳斯学会名誉主席,以一位声乐艺术家的身份出任这样的荣誉职位,可见她当时的音乐界地位。

  3 开公司恢复冷门歌剧

  有很多跟格娃接触过的人说:“她是个脾气差的艺术家。”格娃自己也曾承认,自己的脾气并不好,认定的事情,外界和别人无法使她改变。但就是这个倔强的性格,除了练就出优秀的花腔技巧外,她还自己开公司恢复冷门歌剧。

  20世纪90年代之后,格娃在瑞士创立了“夜莺”唱片公司,建立了自己的唱片品牌“NIGHTINGALE”,她的唱片后来都在“NIGHTINGALE”出品,这对于广大歌剧迷来说绝对是福音,因为由她主唱的许多冷门歌剧因此得以出版。到了21世纪,18、19世纪的美声歌剧居然添了许多新品种,让歌剧迷惊喜不已。

  4 花腔女高音跨界惊艳

  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官方档案库显示格娃曾在此演唱过48个角色,仅露琪亚一角就演了88场,泽比内塔更有97场(她在全世界范围内演唱这个角色超过了200场),堪称花腔女高音中的“女王”。

  格娃以罗西尼歌剧里的花腔角色出道,有着扎实的花腔功底。同时,她也能调整自己的发声位置和发声方法,来唱一些适合自己的抒情女高音剧目,扩充和丰富自己的歌剧角色,比如莫扎特《费加罗婚礼》中的伯爵夫人,以及洪佩尔丁克《汉塞尔与葛雷泰》中的葛雷泰。嗓音完全成熟后,格娃甚至能演唱威尔第《茶花女》中的维奥列塔、莫扎特《唐璜》中的安娜,这一类带有一定戏剧性的重抒情女高音角色。作为一名花腔女高音来说,这种“跨界”令人惊叹。

  5 维持52年好状态有秘诀

  格娃已经在舞台上唱了52年,她一直保持着很好的歌唱状态在不少人看来是个奇迹。格娃平时不抽烟,不喝酒,生活方式很健康,对嗓子非常小心翼翼地保护,在演唱曲目方面,更是非常谨慎地挑选演唱作品,她表示:“学习非常重要,我在六十岁的时候还在跟一位声乐老师学习,尽管他可能不是那么出名,却给了我很多启发,如何在这样一个年龄阶段还能保持一个很好的声乐状态。正确的发声技巧、健康的生活习惯和谨慎地选择曲目是保持状态的关键。你们已经听到了,一般的女高音到了六十岁肯定已经退休了,我都七十多岁了还在唱,可见这个老师的方法一定是管用的。”

  6 欧洲告别演出谢幕50分钟

  从“欧洲夜莺”到“艺术奇迹”,格娃活跃在世界音乐舞台上长达半个多世纪,今年2月,她在布达佩斯最后一次演唱了《拉美莫尔的露琪亚》,创造了歌剧舞台上饰演露琪亚年纪最大艺术家的纪录。

  随后3月份,她在德国慕尼黑用《罗伯特·德弗罗》做告别演出,现场观众掌声雷鸣,谢幕时间长达50分钟。

  采写/新京报记者 刘臻

  本版图片由主办方供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