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白宫“开绿灯”,土耳其真的要出兵叙利亚了?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上观中东

  土耳其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已箭在弦上,似乎是要动真格了,但美国的态度依然很关键。

  10月7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称,土耳其军队可能随时在叙利亚幼发拉底河以东地区发起军事行动,以清除该地区的库尔德工人党武装以及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绝不再继续容忍来自这些“恐怖组织”的威胁,定要“用和平之泉浇灌幼发拉底河东岸”。他还表示,美军已开始从叙利亚北部相关区域撤出。

  就在同一天,埃尔多安和特朗普通过电话就叙利亚问题交换意见,之后美国白宫发表声明,宣布对土耳其即将开展的军事行动不支持也不参与,并将从叙利亚部分地区撤出军事人员。此举被外界认为是美国为土耳其进攻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开了“绿灯”,甚至标志着美国地区外交政策的重大转变。

  近年来,土耳其一直将叙利亚库尔德武装的崛起视为心腹大患,认为其是库尔德工人党的分支,并谋求在叙利亚北部与美国共同建立“安全区”。

  去年12月,美国宣布从叙利亚撤军曾给了土耳其很大希望,今年8月7日美土军方达成协议,同意在叙北部建立“和平走廊”安全区,并在土建立联合行动中心,协调相关事宜,但迟迟未能落实。8月至9月,埃尔多安多次表示,如该协议无法落实,土仍将自行出兵建立叙北安全区,甚至将9月底作为最后期限。之后,土军队和大批坦克、装甲车等军事装备开始在土叙边境集结。

  转眼到了10月5日,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已经“完成了准备和行动计划”,很快就将在幼发拉底河以东进行“地面和空中行动”,目的是通过清除该地区的“恐怖分子”实现“和平”。土耳其的军事行动已箭在弦上,似乎要动真格了。

  在土耳其和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之间进行利弊权衡后,特朗普政府再次选择了后退,以默许的方式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给予了有保留的支持。而这也标志着,美国之前在土耳其与库尔德武装之间维持平衡的政策努力已经宣告失败。

  特朗普政府此举在美国国内也遭到大量反对,美国防部也再次强调,不支持土耳其在叙北部的军事行动,美国军队不会支持或参与任何类似行动;土耳其任何不经协调的军事行动,都将破坏美在叙东北部建立安全和打击“伊斯兰国”的努力。

  这一最新态势也引发了国际社会特别是欧洲国家的担忧。由于美国表示,之前由美国支持库尔德武装关押的所有“伊斯兰国”武装人员,将交由土耳其负责,欧洲国家担心新的军事冲突将再次引发难民潮,并使“伊斯兰国”借此死灰复燃,二者叠加将加剧欧洲面临的相关挑战。

  总体上来看,当前形势对土耳其相当有利。没有美军的干预,土耳其军队相对于库尔德武装拥有绝对优势,而且在美土拟议的安全区内,库尔德武装也缺乏对抗的决心。

  接下来,土耳其可能将首先尝试开展规模有限的军事行动,在边境地区建立新的巡逻据点和安全地带,根据实际状况再决定如何开展大规模军事行动。但随着土军深入库尔德控制区,可能会遭到日益强烈的抵抗,甚至会面对骑虎难下的游击战。

  此外,美国并没有完全撤军,也没有完全放弃对库尔德武装的支持,欧洲国家、俄罗斯和叙利亚政府也因为不同理由而反对土耳其的军事行动,未来形势如何发展依然存在变数。

  下个月埃尔多安还将访问美国,与特朗普讨论叙利亚问题以及F-35战机等方面的争议,未来美国的态度依然是土耳其军事行动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

  □邹志强(上海外国语大学中东研究所副研究员)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