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9:北京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9:北京新闻

再行一个军礼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10月8日,北京站,退伍老兵们上车前行军礼告别。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王飞
列车开动,一位送别的军官在站台上用手抹去眼泪。
退伍老兵们在站台上排成两排准备登上回家的列车。
退伍老兵们在“车票”显示屏前,行军礼拍照留念。
候车厅内,武警北京总队精锐之师文艺轻骑兵队为老兵送上节目。

  时间:10月8日 地点:北京站 事件:退伍老兵离京

  昨日上午,北京各火车站都有退伍老兵的身影,他们将踏上返乡的列车。在北京站候车室,即将离京的退伍老兵与送站的官兵握手话别,不少人红了眼眶。

  最后一班岗过得飞快

  据武警北京总队相关负责人介绍,老兵退伍往年在9月1日,因今年国庆期间有任务,这些老兵延期退伍1个多月。

  刘善丰是武警北京总队第二支队四大队某中队的退伍老兵,22岁的他入伍5年,此前在长安街沿线执勤。从7月开始,刘善丰和战友们就为国庆安保任务做准备。每天站岗巡逻从8小时增加到12小时,长时间站哨使得他的脚上起了一串血泡。

  国庆节当天,刘善丰担任网络查勤员,在后方执行任务。“虽然没有在现场看到阅兵,但我也在一线执勤,很光荣。”刘善丰虽没参加国庆阅兵仪式,但他带的新兵董哲茗被选上了,刘善丰说阅兵的视频他看了好几遍,希望能在其中找到董哲茗。

  10月5日2时至4时,是刘善丰站的最后一班岗。他说,以前觉得站岗时间过得很慢,但那天时间过得飞快,“结束的时候还想多站一会,以后就没机会了”。

  “无价车票”送别老兵

  分别就在眼前,朝夕相处的战友不知何时才能再见面,大家似乎有说不完的话。

  来自江西宜春的龙清荣当兵前考上了大专,还保留着学籍,这次回去将成为一名大一新生。临行前一夜,他与战友们一宿没睡,昨天眼睛红肿着,说起“离开”不忍掉泪。

  上车前,刘善丰几次回头和送站的队友们挥手,眼眶微红。送站的战友和他约定好,“以后等我转业了来找你玩。”

  武警北京总队为老兵们设计了一张独特的“火车票”:车次是WJ2019,起点“首都维稳精锐之师站”,终点“未来站”。这张“票”的价格是“无价”,06车06号的座位号寓意一帆风顺。“车票”中央“国庆70周年庆典”的标志,印证了这些老兵为国庆庆典作出的贡献。

  在这张特别的“车票”前,老兵们依依不舍地留下登车前的最后一张照片。

  列车开走了,送站的武警战士敬礼目送,退伍老兵们将要开始新的征程。

  新京报记者 张彤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