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游人长假打卡网红地 扰民等情况明显减少

经过整顿,苏州同德里、重庆“五彩楼”、杭州粉黛乱子草等网红地,扰民踩踏情况明显减少

2019年10月09日 星期三 新京报
分享:
整治后,粉黛乱子草前竖起了标志牌,禁止游客入内。受访者供图
整治前,杭州左岸万国花园内,游客可以随意在粉黛乱子草内拍照。 受访者供图

  近两年,“解锁”网红打卡地成为当下年轻人时髦的出行方式之一。“解锁”的意思是某个地方引起关注后,网友到现场观看、拍照留念或视频直播。然而,蜂拥而至的人群,也为这些网红地带来了“烦恼”。

  因电视剧《都挺好》火起来的苏州同德里、因房屋色彩文艺成为“网红打卡地”的重庆石井坡“五彩楼”、犹如粉色花海一般的粉黛乱子草都吸引了众多游客,但随之出现的扰民、踩踏、乱丢垃圾等情况也见诸报端。“十一”假期,新京报记者发现,这些地方经过管理方采取措施后,情况有了明显好转。

  现象1

  苏州同德里游客敲门喊“苏大强开门”

  同德里是苏州市姑苏区的一条小巷,约2米宽,200多米长。上世纪30年代杜月笙在此建房出租,巷内19栋西式洋房,是目前苏州古城内保存相对完好的纯居住民国建筑群。

  2019年年初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中,苏家老宅的所在地便位于巷内,也是苏家兄妹成长起来的地方。随着电视剧的热播,同德里成为不少游客的必访之地。同德里7号,剧中主角苏大强的住所,更多成为游客“打卡”拍照、探访的点。

  家住同德里的徐阿姨介绍,游客除了在门外、屋内拍照之外,还有不文明的游客,夜间居民入睡后,不停地敲同德里7号的房门,喊“苏大强开门”。

  徐阿姨介绍,同德里7号是剧中苏大强的老宅,她家则是演员的休息区,因两户房屋布局一样,她也曾打开大门,供游客参观。

  “我在这里住了几十年,除了办喜事,就没见同德里这么热闹过。”徐阿姨称。

  2019年6月,有同德里居民在接受电视台采访时也表示了自己的困扰:巷子里谁家开了门,或者有游客一旦带头进入院子,所有的游客就会“鱼贯而入”。

  现象2

  重庆“五彩楼”假日每天约千人到访

  面临同样问题的还有重庆石井坡街道建设坡社区内的“五彩楼”。新京报记者检索发现,这一组房屋的照片或视频被发布在小红书、抖音、微博等平台。一栋栋老式建筑,被粉刷为粉红、青绿、鹅黄等明亮的色彩,被网友称为“浪漫彩色小镇”。

  建设坡社区党委书记高梦明向新京报记者介绍,这里本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楼房。2018年年底,社区申请资金对这里重新粉刷后,此处成为了“网红打卡地”。

  高梦明介绍,除了房屋的整体粉刷外,社区还在房屋前后的石坡上做了绿化及涂鸦等,没想到这一举措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关注。节假日每天约有千人到访拍照,至今游客不断。

  “之前确实曾接到过居民的投诉。”高梦明介绍,因“五彩楼”内居住的多是老年人,大家相互之间也都很熟悉,突然陌生人到访,有些人不太适应,投诉称,有些游客大声吵闹,到楼上住户门前拍照,影响老年人休息。

  现象3

  杭州粉黛乱子草被“打卡”者踩踏、摘取

  受“走红”连累的还有植物。在多家短视频平台上以“粉黛乱子草”为关键词搜索,可以看到很多“打卡”视频。视频中,粉黛乱子草开花以后,顶部呈现云雾状粉色花絮,成片种植可呈现粉色花海。

  “远看,蓝天下,一大片粉色,很柔媚。近看,阳光下,粉色的花絮闪闪发亮,我想成为一只猫,可以在其间打滚。”一名网友在拍摄粉黛乱子草的视频时说道。

  粉黛乱子草则一度遭遇被踩踏的命运。这种植物的花期为9月中旬至11月中旬。2018年10月,杭州市滨江区左岸万国花园的粉黛乱子草被网友拍摄视频上传后,每天都吸引不少游人前往。

  “去年10月的一天,人流量特别大,粉黛乱子草被人踩踏、摘取,甚至有人躺在草中拍照。”负责养护工作的吴剑锋向新京报记者介绍。

  吴剑锋介绍,草本植物有一个特点,每一根草都是从根部抽穗出来的,一旦折断了,这根草就马上枯黄死掉。当时,工作人员对粉黛乱子草进行了紧急“抢救”——迅速割掉损坏的枝叶,疏松土壤,并且给花的根部施有机肥、浇水。被破坏的每平方米的花都要花费400元进行养护。

  ■ 进展

  管理者多种措施整治“打卡地”不文明情况减少

  为了保护网红地,苏州同德里、重庆“五彩楼”、杭州粉黛乱子草的管理者采取了多项措施,扰民、踩踏等不文明行为明显减少。

  苏州同德里

  志愿者劝导 游客不再随便进居民家

  苏州市锦帆社区党委书记季赵量表示,面对游客的需求与居民的呼声,社区一方面采取适当干预,在同德里设置了提醒牌,另一方面还发动志愿者,参与护巷小分队,对游客进行劝导。

  徐阿姨就是护巷队的一员,她称,见到不文明的游客,她都会加以劝导。这个十一假期她主动打开门,供游客参观,她发现,经过一些宣传,游客素质明显高了很多,不随便进入居民家中。

  季赵量认为,有问题,不能一堵了之。要解决居民与游客的平衡问题,他们还借助同德里的区位优势,推出了红色主题及民国风建筑主题的城市旅行,并制作了卡通版的线路图,发放给游客。

  季赵量介绍,同德里与邻近的同益里,周边不仅有章太炎故居等名人古宅,还有若干红色遗迹,把这些故居、旧址串联起来,打造城市旅行,既丰富了游客的游览,又借助“网红打卡地”把苏州的历史文化介绍出去。

  重庆“五彩楼”

  巡防队定期巡查 设提醒栏软性管理

  建设坡社区党委书记高梦明介绍称,人流量突然增大,居民们的态度基本是两种,一种认为扰民,一种则持积极态度,认为这是年轻人对他们的认同。初期,社区就制作了提醒栏,挂在了楼道口及楼梯间内:“都是很软性的提醒。”

  新京报记者看到,楼梯间内张贴的卡通样式的提醒栏内印着:“这里有老爷爷、老奶奶在休息,请不要上去打扰他们,谢谢啦,么么哒。”

  高梦明称,除此之外,社区还组织了院内的居民召开大会,听取大家的意见。很多居民提出了解决的方法,比如节假日内让志愿者到现场劝导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巡防队员定期巡查:“他们并不反对游客,而是想办法解决扰民的问题。”

  他表示,“十一”假期,五彩楼几乎每天都有千余名游客打卡,但现在通过这些措施,不文明的现象几乎没有了,用重庆话说,“游客很听招呼”。

  高梦明称,目前他们将“五彩楼”院落打造成了“厂区路时光里”,下一步将继续延伸,将其与相邻社区正在打造的“花弄里”连接起来,供游客参观。

  杭州粉黛乱子草

  设置游客专道 避免踩踏花园

  负责养护工作的吴剑锋介绍,为了解决粉黛乱子草被踩踏的问题,2018年下半年,他们用麻绳和木桩为粉黛乱子草加设围栏,并将草丛划分成几个区块,区块间划出供游人行走的小路,并将养护人员和安保人员增加至4人,白天不间断巡逻,在国庆假期等人流量大的时候,会增加至6-8个工作人员。

  现在,左岸万国花园的粉黛乱子草已基本全开,花园里分散立着写有“多一份爱心,增一份春色”的提示牌。据吴剑锋所见,现在情况已比之前好很多。

  “有些本地的游客看到游人踩踏花草之后都会跟我们一起对他们进行劝阻。”滨江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江工说。

  新京报记者 程亚龙 刘名洋 实习生 郭懿萌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