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5:要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5:要闻
下一篇

习近平:高标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

习近平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强调愿同巴方一道努力加强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

2019年10月10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

  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强调,中国和巴基斯坦是独一无二的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无论国际和地区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友谊始终牢不可破、坚如磐石,中巴合作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不断拓展深化。中方始终将巴基斯坦置于中国外交优先方向,在涉及巴基斯坦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将继续坚定支持巴方,愿同巴方一道努力,加强战略协作和务实合作,打造新时代更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指出,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举行了一系列盛大庆典,这也是一次爱国主义的集中教育。近14亿中国人民人心空前凝聚,爱国热情空前高涨,更坚定了我们排除一切艰难险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立足世界民族之林的信心和决心。巴基斯坦朋友曾在中国困难的时候提供了无私帮助,现在中国发展起来了,真诚希望帮助巴方更好发展。双方要保持密切高层往来和更紧密的战略沟通,及时就重大问题协调立场。要高标准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建设好、运营好现有能源、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和民生项目,把走廊打造成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示范工程。中方高度赞赏并坚定支持巴方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中巴双方要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机制的沟通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巴方感谢中国总是坚持原则、主持公道

  伊姆兰·汗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他表示,中国取得了非凡的发展成就,作为中国的铁杆朋友,巴基斯坦由衷感到高兴。巴方感谢中国总是坚持原则、主持公道,坚定支持和无私帮助巴基斯坦。事实证明,中国是巴基斯坦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巴中友谊深入人心。巴方期待继续同中方加强交往、协调、合作,坚定推进中巴经济走廊建设,共同打造“一带一路”成功典范。巴方将继续坚定推进反恐行动,维护安全和稳定。

  伊姆兰·汗介绍了巴方对当前克什米尔局势的看法,呼吁尽力避免事态恶化,防止局势失控,表示巴方高度重视和赞赏中方所持的公正客观立场。习近平表示,中方关注克什米尔局势,有关事态的是非曲直是清楚的,中方支持巴方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希望当事方通过和平对话解决争端。

  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 相关新闻

  习近平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

  建交后所罗门群岛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为两国人员往来、地方交流和旅游合作带来巨大机遇

  据新华社电 国家主席习近平9日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所罗门群岛总理索加瓦雷。

  习近平指出,不久前,中所两国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正式建立外交关系,这是顺应时代潮流、造福两国人民的好事。你这次访华具有里程碑意义。所罗门群岛虽然刚同中国建交,但友好不分先后,只要开展起来,就会有光明的前景。我们愿同所方一道努力,抓住两国建交的历史契机,相互信任、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积极拓展各领域合作交流,开好局,起好步,共同开辟两国关系发展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指出,所罗门群岛位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南向延伸地带,两国要以签署“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为契机,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扩大合作,助力提升所方民生水平和自主可持续发展能力。建交后,所罗门群岛成为中国公民出境旅游目的地国,这为两国人员往来、地方交流和旅游合作带来巨大机遇。中方欢迎所方加入中国同太平洋岛国合作的大家庭,愿同所方在联合国、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多边机制内加强沟通和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挑战,维护好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

  索加瓦雷热烈祝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表示中国在短时间内取得巨大发展成就,所方十分钦佩。所方承认一个中国原则,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选择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边,这是所方作出的庄严和坚定的政治承诺。所方希望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实现自身进步繁荣。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是伟大倡议,给所方带来巨大机遇。所方愿与中方积极开展贸易、投资、农渔业、旅游业等各领域合作,共创所中关系新的未来。所方赞赏中方关心和支持太平洋岛国的发展,这是南南合作的成功范例。

  杨洁篪、王毅、何立峰等参加会见。

  【人物简介】

  梅纳西·索加瓦雷,64岁。毕业于南太平洋大学、新西兰怀卡托大学,获会计和经济学学士、管理学硕士学位。曾在所罗门群岛税务部门工作。1993年任所财政部常秘。1997年首次当选所议员并连任至今。2000年至2001年、2006年至2007年、2014年至2017年三次出任总理。2017年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2019年4月所大选后第四次当选总理。

  夫人埃米。有6个子女。

  据新华社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