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7:体育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C07:体育新闻

短道速滑队首次直通赛,韩天宇、韩雨桐成全能王

队内赛办出国际范儿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直通赛中,武大靖获得男子500米和1000米金牌,王濛称赞老将顶住了压力。
图/视觉中国
韩天宇位列男子全能榜第一。
主办方供图

  10月9日晚,短道速滑直通国际比赛选拔赛在首钢园结束,这是短道队史上首次直通赛。韩天宇、韩雨桐位列男女全能榜首,直通本赛季世锦赛、世界杯赛。直通赛期间,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国家队(简称短大队)教练组组长王濛一直强调“竞争、压力、成长”,她期待的“老将顶住压力,新人快速成长”的目的基本达到。

  模 拟

  直通赛变身高规格赛事

  2006年,国乒队创办“直通赛”选拔方式,十几年来已成为国乒队激励队伍、发掘新人的重要方式。这几年,不少其他项目国家队也在通过类似方式选拔队员。10月5日至9日,短道队进行了队史首次直通选拔赛。

  “直通赛在中国(短道)还是第一次,但在加拿大、美国,包括韩国,他们经常这样做,这成了选拔的一种方式。”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称,2022年北京冬奥会备战任务非常艰巨,运动员在家门口要承受很多心理压力,直通赛是个非常好的方式。

  说是一次队内赛,但比赛规格却很高。首个比赛日和决赛日,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苟仲文都在现场观赛。此外,电视台全程直播,转播更是用上了飞猫摄像机。每个项目决赛前,全场灯光渐暗烘托气氛,场边大屏幕依次播放每名出场队员的VCR。

  短大队教练组组长王濛很喜欢这样的比赛氛围,她要的就是这样的国际大赛感觉,她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培养队员的责任感和爱国意识。

  新颖的比赛形式让老队员有压力,也让年轻队员有动力。“这是第一次有直通世界大赛的机会,之前,新老队员在一起比赛的机会并不多。”女子全能冠军韩雨桐说。

  新老队员都有压力,这也是王濛最初设置直通赛的目的,她希望看到更多的年轻人向武大靖发起冲击,“武大靖代表着所有奥运冠军和世界纪录,我们希望这些年轻运动员通过良性竞争来体现自己,尽快进入国际赛场。同时也希望,武大靖能顶住压力。”

  接 轨

  请国际裁判适应新规则

  两个月前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中国滑冰协会主席李琰透露,正在搭建国内赛事平台,并准备邀请国际裁判前来执法。

  “你要有个判断,看哪些裁判有可能出现在2022年冬奥会赛场上。现在就邀请他们来中国,让我们的教练和运动员去适应他们的标准。”李琰称,每一名裁判对规则的理解都不相同,需要花时间去揣摩他们的判罚特点,才能避免在国际大赛上犯错。

  本次短道队直通赛,中国滑冰协会邀请了加拿大国际裁判格雷戈尔·雅克担任裁判长,他曾多次执法奥运会、世锦赛。此外,滑冰协会还从澳大利亚邀请到另一名国际裁判泰勒·路易莎担任录像回放副裁判长。

  除了两名外籍国际裁判,担任中方副裁判长的是小杨阳。谈到聘请国际裁判来国内执法,小杨阳称国际滑联每年都会在裁判尺度方面做出微调,可能观众看不出来,但教练和队员必须提前了解,邀请国际裁判执法便于让队员更好了解判罚尺度,“这次比赛相当国际化,判罚跟国际上的标准一样,同时对国内裁判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

  “我觉得中国队员在平昌冬奥会已经学到了很多,因为他们在平昌的很多犯规,都是由于用了胳膊,这种情况在这几天比赛中没有发生。”雅克称,赛前已跟中国教练开过会,再次解释了新规则,“这样中国选手就不会再因为规则而惊讶了。”

  5天比赛中,也曾有队员犯规被罚下的情况,大家都在努力适应国际滑联最新的判罚尺度。男队中方教练李野透露,每天赛后教练组都会针对当日判罚情况进行研究。

  在平昌冬奥会饱受犯规困扰的范可新称,这是一次很好的适应机会,“这对我们是一种提高,也会让我们在犯规和裁判判罚尺度方面更加谨慎,这对我们是一种锻炼,会让我们在世界比赛中少犯规。”

  竞 争

  韩天宇复苏 00后送惊喜

  本次直通赛,最大的发现是23岁的新晋奶爸韩天宇,他以89分的总成绩力压武大靖,成为男队全能王,拿到新赛季世锦赛、世界杯参赛资格。缺席了上赛季国内外比赛的韩天宇在直通赛中拿到1500米和3000米金牌。如果不是在1000米和5000米接力中意外摔倒,他的全能积分妥妥破百。

  韩天宇的好状态在王濛的意料之中。接手队伍以来,王濛聊得最多的队员就是韩天宇。由于一个赛季没有系统训练和比赛,王濛给韩天宇制定了恢复训练方案,配备单独的科研人员。

  过去一周,韩天宇接连参加了上海超级杯和队内直通赛。韩天宇表示,这一周比赛最满意的就是心态比之前更稳了。对于即将到来的新赛季,韩天宇有信心逐渐找回状态。

  直通赛期间,王濛说得最多的几个词是“竞争、压力、成长”,她希望通过竞争激烈的直通赛,让老队员顶住压力,让年轻运动员尽快通过比赛脱颖而出。

  5天直通赛下来,队中几大主力武大靖、韩天宇、任子威、韩雨桐、曲春雨、范可新等人表现稳定,牢牢占据了全能积分榜前几位。

  除了给老队员施施压,直通赛的另一个目的是给年轻人一个上升通道。几名00后,甚至是05后小队员也把握住了机会。资格赛中,17岁的李孔超力压武大靖拿到500米金牌。决赛中,李孔超又联手任子威等人拿到男子5000米接力冠军。

  此外,张添翼、宋嘉华、安凯等年轻队员也在中长距离展示了不俗实力。15岁的张添翼高居全能积分榜第4,紧随韩天宇、武大靖、任子威3大主力,仅比排名第3的任子威少了3分。

  女队方面,16岁的张楚桐成为最大发现。去年短道精英赛,张楚桐已有亮眼表现。15岁小将王晔因伤没能完赛,但同样受到了教练组肯定。女子中方教练组长张会表示,张楚桐、王晔年纪虽小,但拼劲十足,“今后会更多关注她们的训练,在新老交替的过程中帮助她们提高。”

  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