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4:专栏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4:专栏
上一篇

时隔一年,土耳其为何再度出兵叙利亚

2019年10月11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国际纵横

  

  土耳其的这次军事行动,很可能对中东地区的反恐局势产生不利影响。

  土耳其真的出兵叙利亚了。10月9日,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宣布,土耳其军队已经跨过边境进入叙利亚展开“和平之泉”的作战行动,这是继2016和2018年后,土耳其第三次越境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

  土耳其为何频繁出兵叙利亚?

  首先就是打击土耳其库尔德反政府势力。多年来,库尔德分裂势力一直是土耳其政府的心头大患,为此,土耳其政府连续对国内的这部分势力进行了严厉打击。在此之外,土耳其官方认为很大一部分库尔德分裂分子逃到了接壤的叙利亚库尔德人区,并且以叙利亚为大本营继续从事反土耳其政府的活动。

  因此,土耳其一直对与之接壤的叙利亚东北部的库尔德人区警惕有加。加上这一次,土耳其已有三次出兵该地区进行武装打击的经历。

  二是利用军事行动在叙利亚北部推进建立“安全区”,让仍身居土耳其的部分叙利亚难民返回自己的国家。

  三是与美国的叙利亚政策调整密切相关。在美国大选日益临近、特朗普政府的“恐吓外交”越来越不起作用的情况下,特朗普总统不得不把重点放到美国选民的选票上。所以,尽管美国多名政要都批评特朗普从叙利亚撤军的政策,但其仍义无反顾地从叙利亚撤军,这也符合大多数美国选民的意愿。

  在埃尔多安9月5日表示要对叙利亚北部用兵后,白宫随即表示,美军会很快撤出土耳其将要攻打的区域,并且对接下来的土耳其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有了美国的如是立场,土耳其出兵叙利亚库尔德人区再无羁绊。

  事实上,在如何对待叙利亚库尔德武装问题上,土耳其和美国之前有严重分歧。土耳其认为“人民保护部队”是土耳其反政府组织库尔德工人党的叙利亚分支,当然是土耳其界定的“恐怖组织”。但是,美方则与以“人民保护部队”为主力的“叙利亚民主军”多有合作。现在美国“抛弃”了叙利亚的库尔德武装,对土耳其而言,这是实现自己目标的极好时机。

  尽管土耳其认为其出兵叙利亚有种种合理性,但是叙利亚毕竟是个主权国家。故而,土耳其的贸然进攻招致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

  除了对叙利亚主权的侵犯外,土耳其的这次军事行动很可能对中东地区的反恐局势产生不利影响。

  这次被土耳其攻打的区域,原本被美国羁押着数千名“伊斯兰国”前武装分子,而特朗普政府已宣布不再花美国纳税人的钱去看管这些被羁押者,故土耳其对待这批人的态度值得关注。加之军事行动造成的区域动荡,若土耳其处理不当,则极有可能导致恐怖势力抬头。

  在过去数年中,俄罗斯、土耳其、伊朗在叙利亚问题上互相配合,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如今,在叙利亚局势趋向稳定之际,土耳其再次军事攻打叙利亚,与叙利亚政府有良好合作的俄罗斯、伊朗,显然会因此而对土耳其有不满之意。这对三国原本松散的联合,尤其是对“土耳其—伊朗”关系产生负面影响。

  总而言之,土耳其这次出兵,让地区局势和国际关系蒙上了更多阴霾。

  □范鸿达(厦门大学中东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