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0:深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0:深读

民警:涉事车辆公司老板被警方带走

涉事货车至少超载85吨;3家单位被指为出事高架桥设计方,两家发公告否认,一家暂无回应

2019年10月12日 星期六 新京报
分享:
昨日,涉事公司停车场内停有警车,有民警值守。

涉事公司门口招牌中的金色字体已被拆除。

  无锡高架桥桥面发生侧翻后,官方初步认定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车辆运输的产品、车辆所属公司以及高架桥的设计和承建单位引发了大众关注。昨日,新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涉事货车至少超载85吨,车辆所属公司的老板已被警方带走调查。3家单位被指为出事高架桥设计方,其中苏交科和中设集团两家单位发公告否认,另一家中设股份暂无回应。

  追问1

  涉事货车超载多少?

  至少载5个热轧卷板,重140吨,根据规定,车货总重量不得超55吨

  被现场救援人员证实的一张图片显示,侧翻的大货车载的是热轧卷板,其中一卷张贴的合格证显示,其重量超28吨。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5个外观看起来同等大小的钢卷。无锡钢材行业的一名从业者证实,通常这一型号钢卷的重量在28吨左右。

  根据无锡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3月在官网发布的车辆超限认定标准,六轴及六轴以上车辆,其车货总重超过55吨的,被认定为超限。如按照28吨每卷来计算,则车上搭载的货物至少为140吨。

  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公共事务处一工作人员承认,无锡塌桥现场散落钢卷为该公司所产。但其称,并不清楚采购公司及运输车队。他解释说,由于日照临海,海运十分方便,发货一般是走海运,不会直接从日照走陆路。新京报记者询问,若是无锡方向公司采购,就近卸货港口在何处。他表示,一般是客户指定方便的卸货地点。

  追问2

  涉事货车属于哪个公司?

  系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车辆,招牌已拆除,老板被警方带走

  10月11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了解到,涉事超载运输车辆属于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该公司老板夫妇已被警方带走调查。

  公开资料显示,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2014年9月成立,法定代表人是刘建萍。注册资本500万元,刘建萍持股80%,李进春持股20%。该公司年报中公开的相关联系方式无法接通。截至发稿,新京报记者未能联系上号主。搜索信息比对显示,该联系方式系刘建萍所有。

  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来到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所在位置,看到门口“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金字招牌中的金色字体已被拆除,但仍能看清公司名字。

  现场值守的一名警务人员向新京报记者证实,涉事超载运输车辆属于无锡成功运输有限公司所有,“车是他们的,客户也是他们的。”上述警务人员称,该公司老板夫妇已被公安机关带走调查。

  新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司内部有五六个篮球场大小的停车场,据称原本停有货车。上述警务人员称:“现在那些货车都被查扣了,已经不在里面了。”记者还在停车场内看到废弃槽罐、集装箱、卡车头等装备。记者注意到,不时有该公司的客户过来打听情况。

  另据附近居民介绍,该公司所在建筑原为工厂,后来工厂搬走,几年前该公司搬至此处做物流。附近居民还称,该公司停车场内原本停有很多大车,半挂车居多。此外,该公司门口常有大车进出,路面被轧坏,现在垫的钢板。

  追问3

  出事高架桥设计单位是哪家?

  3家单位被指是设计方,有两家发公告否认,另一家中设股份暂无回应

  被指是出事高架桥设计方的有3家:苏交科、中设集团、中设股份。苏交科和中设集团已经在10月11日早间发布了相关公告。

  苏交科表示:“事故桥梁的设计与本公司无关。”

  中设集团表示:“10月10日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发生桥面侧翻事故,经公司自查,该桥的设计、施工、监理等事项与中设设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无关。”

  新京报记者自中设股份招股书获悉,312国道无锡段为其主要标志性工程项目之一。

  无锡市城市重点建设项目管理中心的网站显示,北环路(通江大道-锡沙路)工程由无锡市城市重点工程建设办公室承建,无锡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无锡市交通工程总公司、中铁大桥局股份有限公司施工,江苏东南交通建设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北环路通江大道至锡沙路段于2005年5月开工,2005年12月基本完工。

  记者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里未能查到“无锡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而显示为“无锡市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现名称为中设股份,全称为:江苏中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发布公告的中设集团为两家公司。

  10月11日,新京报记者多次致电中设股份,电话均未能接通,邮件也尚未回复。关于此事,中设股份目前也没有发布相关公告。

  ■ 延展

  记者走访事发地附近 4公里内无限重标识

  在出事故的312国道南侧,是之前的老312国道。附近村民称,因两条道路均为国道,因此并不会禁止货车通行,“大货车上桥,并不违规,但遇到超载,也有潜在的风险。”该村民介绍,在新的312国道建成前,附近钢材厂的运输车辆都走老国道。

  除事发点西北侧的东方钢材城外,周围的东风型材城、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多个钢铁行业相关公司聚集。此外,附近还有海鲜市场、木材厂、食品厂等多个园区聚集。

  昨日,新京报记者走访事发点西侧新旧两条312国道及通江大道,在绿灯的时间段,几乎每分钟都会有十辆货车路过。

  东方钢材城出口处有一个小型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收费站为私营收费站,并不会对钢材城进出的车辆超重情况等进行检查。“这是行业明面上的规则,尤其拉钢材,多的时候一天好几百辆,哪有不超重的。”

  一位在无锡从事钢材物流行业的人士介绍,他的公司内有15辆货车,通常从港口接货,然后在江阴、无锡、苏州、张家港等地做钢材短途运输生意。他介绍,自己公司购买一辆运输钢材的六轴货车一般要50万元左右,每个司机的工资每月在一万五千元左右,此外还需油耗等,开支不小。

  但他说,从无锡运往江阴,行情不好时每吨钢材只能赚十几元,“像30吨的钢卷,我们按标准只能拉一卷,一趟车赚五六百块。但实际不可能只运这么点,赚这点钱连成本都不够。”他介绍,自己公司装车时,每车最少要装3个30吨左右的钢卷,最多装7个30吨左右的钢卷。这意味着,每车最多会装200吨左右的货物。“大家都是这样。”

  事故地点附近锡港路一家物流公司老板告诉新京报记者,事发地段附近没有交警专门检查超载、超限的站点。据他了解,货车严重超载被查到后,交警会扣车,司机会选择在交警下班的时间段,走没有交警卡口的地方。

  东风型材城和东方钢材城均为输出港铁制品的“大户”,不少车辆都装得满满的从此启程。在新312国道上,倒塌路段附近的另一座桥梁,设计荷载等级为公路I级。新京报记者走访发现,从东风型材城出发后,经通江大道至事发点,全长4公里左右并未见到一个限重标识。同样,从东方钢材城出发至通江大道,也未见任何的限重标识。

  新京报记者 康佳 阎侠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康佳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