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下一篇

最高13.2℃ 北京昨迎入秋最冷一天

延庆高海拔山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今明两天北京地区以晴到多云为主,周三起再迎冷空气

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新京报
分享:
昨日,在冷空气的影响下,北京开启“双降”模式。图/IC photo

  最高气温仅13.2℃!昨天北京气温低迷,为入秋后最冷一天;昨晨,河北西北部等地气温普遍在0℃以下。预计,今明两天北京地区以晴到多云为主,将迎来阳光灿烂好天气。气象专家提醒,受冷空气影响,今起我国中东部地区气温较低,气温变化剧烈,公众要及时添加衣物,注意防风保暖。

  新京报讯 北京延庆佛爷顶飘雪花,最高气温仅13.2℃;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大部和吉林西部、河北西北部等地,清晨气温普遍在0℃以下……昨日,不少网友感叹:“刚换秋装一秒入冬!”虽然今明两天阳光露脸,但本周三起冷空气又将杀回京城。

  白天气温一度个位数

  昨天阳光缺席,在小雨的加盟下,气温低迷。数据显示,昨日白天代表北京天气的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为13.2℃(8:01),最高气温出现在清晨。14时,南郊观象台气温仅为个位数9.2℃,体感十分阴冷。

  前夜至昨日白天,全市大部分地区都出现了小雨天气。市气象台发布12日21时至13日11时降水量(毫米)显示,全市平均0.5,城区平均0.1,城区最大朝阳奶东公园1.5,全市最大密云马场4.9。

  另外,昨日上午延庆高海拔山区出现雨夹雪或小雪。不过,这并不是北京今年初雪。北京地区初雪标准为(满足以下条件之一):全市20个人工气象站中多于10个站观测到有降雪现象;城区5站(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观象台)均观测到有降雪现象;或城区5站中的3个或以上观测到有降雪现象,且至少1个站降雪量大于等于0.1毫米。

  气象部门预计,今明两天北京地区以晴到多云为主,秋高气爽,将迎来阳光灿烂的好天气,适宜出行和开窗通风。

  不过近期冷空气频繁,本周三开始即16日至18日,天空云量又开始增多,16日夜间有小雨飘落,建议大家关注临近预报。

  18日之后,天气又开始走晴朗路线,气温攀升,温暖的阳光会把白天气温最高升至20℃左右。

  北方多地气温降幅达15℃

  中央气象台介绍,前日,甘肃西部、宁夏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气温下降4-8℃,并伴有4~6级风。

  昨晨,内蒙古中东部、黑龙江大部和吉林西部、河北西北部等地气温普遍在0℃以下。

  受冷空气影响,昨日14时较前一天14时,内蒙古中西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北部、北京、天津、辽宁、吉林中部以及甘肃东部、四川盆地西部等地降温4~8℃,内蒙古中部、河北北部、天津中部、辽宁东部、吉林中部等地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10~15℃;上述部分地区并伴有5~7级阵风,还有区域飘起雪花。

  冷空气今起影响中东部

  今起三天,冷空气将继续向南推进,为中东部地区带来降温和雨水。

  受较强冷空气影响,预计,10月13日20时至15日20时,华北中南部、黄淮、江淮东部、江汉等地以及新疆、青海西部、甘肃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气温将下降4~6℃,其中,山东西北部、河南西北部、湖北西北部等地降温可达8℃以上,并伴有4~5级偏北风,阵风6级左右,渤海、渤海海峡、黄海、东海大部海域、台湾海峡将有6~7级、阵风8级的偏北到东北风。中央气象台10月13日18时继续发布大风降温预报。

  受冷空气和高原槽影响,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多阴雨天气,其中陕西南部、四川盆地北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中北部、云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地暴雨。此外,广东南部沿海、海南岛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青藏高原东部和内蒙古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雪。

  另外,14日至17日,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全国大部地区大气污染扩散和清除条件总体较好,仅16日至17日华北东南部局地有轻度霾;18日起,华北中南部扩散条件逐渐转差。

  ■ 解读

  冷空气为何来势汹汹?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陈涛介绍,这次冷空气过程影响范围比较大,成因主要是我国上空的环流经向度有所加大,带动中高纬度的冷空气从贝加尔湖地区自西向东、自北向南逐渐南压,影响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

  其中,对华北、东北、黄淮、江淮、江南中北部地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大风降温方面,降雨相对较弱。

  在冷空气影响期间,我国西北地区东部、西南地区将会持续2天至3天的降雨过程。

  陈涛分析,冷空气南下后,和高原过来的高原槽、低纬度的暖湿气流相结合,自10月14日起,四川盆地的降雨将有所加强,华西秋雨仍将持续。其中,四川、贵州、重庆等地的部分地区将有中到大雨,局部地区有暴雨。

  关于日最低气温0℃线,陈涛分析,目前,最低气温0℃线在东北地区中部到内蒙古一带,受冷空气影响,最低温度将会出现在10月15日到16日清晨,0℃线将会南移至华北北部到内蒙古河套地区一带。

  新京报记者 邓琦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