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2:社论·来信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2:社论·来信
上一篇  下一篇

来信

2019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新京报
分享:

  不妨在天然水域投放救生设施

  近日,60岁的河南商丘环卫工人刘明起救起3名落水儿童。昨天,有记者从获救儿童家长处了解到,由于刘明起谢绝了宴请和物质酬谢,他们准备为刘明起制作一面锦旗。

  环卫工刘明起救起3名落水儿童,这份大爱感动众人。但如何防止溺水甚至溺亡悲剧发生,更需要多些管用的办法。

  实际上,针对年年发生的落水、溺亡等事故的“黑点”,在公开水域岸边,除了设置常规的栏杆和救生梯外,每隔一段距离配救生圈和救生绳等设施,也很有必要。因为远水解了不近渴,必要的救生设备能够帮助从容展开自救和他救。相关部门不妨因地制宜,考虑在天然水域投放救生设施。 □袁斗成(职员)

  贴画伤童生产商也应反思

  据报道,首都儿科研究所最近连续接诊了多例因玩小贴画而意外受伤的小患儿,如1岁多男孩吞下贴画卡在声门处,严重影响了发声;5岁男孩吞下贴画卡在食道里,还划破了气管,让肺变得千疮百孔,生命垂危。

  应当承认,孩子家长是有监护责任的,给孩子购买玩具时,应考虑到安全问题。孩子在玩玩具时,不要离开大人的视线,家长要教育孩子不要把玩具放在嘴里。

  但我觉得,这对玩具生产商也是警示:在设计、生产玩具时,要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玩具上不要有利角或利边;每个部件尽量设计大一点,使孩子无法放进嘴里;不能使用有毒材料;在玩具的包装上,也应有安全警示,提醒家长如何防范安全问题。从源头把关,可能是减轻这类伤害的重要举措。 □吴文元(市民)

  “救命神器”别成了摆设

  据报道,AED自动体外除颤仪最近再次成为热词,不但正式进入北京市的中学校园,而且在大型社区出现得越来越多,交通站点、大型公共场所也将按标准配备。但记者调查发现,敢用、会用AED者寥寥。

  自动体外除颤仪虽平时看似貌不惊人,关键时刻却能大显身手,帮重症患者化险为夷,堪称“救命神器”。高密度建设智能急救站,配置自动体外除颤仪等必要的急救设备,算得上便民惠民的暖心工程。

  但并非配备了自动体外除颤仪就算万事大吉,因为到目前为止相当一部分人对此知之甚少,甚至有的人根本就不认识这种设备,还有些人即便认识,但遇到紧急情况不敢用、不会用,以致先进设备形同虚设,造成资源闲置浪费。对此,相关部门应该加强科普,提高“救命神器”的使用率,以物尽其用。 □刘奂明(公务员)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评论投稿信箱:shepingbj@vip.sina.com shepingbj@vip.163.com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