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英国政府与欧盟就“脱欧”达成协议

双方就北爱尔兰边界等问题达成一致,本周六英国议会将进行表决;专家表示协议达成对双方利好

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新京报
分享:
10月17日,英国伦敦,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动身前往比利时,准备参加欧盟峰会。

图/视觉中国

  英国与欧盟这场已经持续3年的超长“离婚”在“限期”来临前终于出现转机。双方再次就协议中涉及北爱尔兰边界等核心问题达成一致。英国与欧盟双方领导人都对此表示乐观。但最终这一协议仍需得到议会批准方能通过。

  据英国《卫报》报道,当地时间10月17日,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宣布,英国方面已经和欧盟委员会就“脱欧”达成新的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呼吁欧洲各国在欧盟峰会上通过这一协议,约翰逊也呼吁英国议会在本周六的特别会议上通过这一协议,让英国在10月31日有协议完成“脱欧”。当天,英镑对美元汇率飙升至五个月来最高。

  双方就“北爱”边界问题达成协议

  当地时间17日,就在欧盟28国峰会即将召开的几个小时前,约翰逊和容克纷纷曝出“好消息”。约翰逊在推特上称,英国与欧盟达成了“非常棒的新协议”,这将使英国“拿回控制权”。约翰逊还表示,议会应该在本周六完成脱欧,这样政府可以关注其他议题如生活成本、医保、暴力犯罪等。容克则略显激动地表示,“只要有意愿,就一定能达成协议——我们达成了!”他表示,这是一个“公平的、平衡的协议”,同时建议即将到来的欧盟峰会通过这一协议。

  稍后,在备受争议的北爱尔兰后备协议上,约翰逊表示他已经“抛弃”了这个“反民主的后备协议”,北爱尔兰人民可以自己掌握自己的法律、有权结束一些特殊安排等。

  据CNN报道,欧盟首席脱欧谈判官巴尼耶就爱尔兰同北爱尔兰边界问题的解决方案,提出四大要素:其一,北爱尔兰将继续遵守欧盟的部分限制性条约,包括商品贸易;其二,北爱尔兰将继续留在英国的关税区,但将成为欧盟单一市场的“切入点”;其三,在销售税和增值税方面,计划保持单一市场的完整性;其四,北爱尔兰每个四年可以决定,是否继续应用欧盟条约。

  北爱硬边界问题曾致梅姨“惨败”

  在前首相特雷莎·梅的脱欧协议中,最受争议的就是北爱尔兰“后备协议”。根据这份协议,若是英国在脱离欧盟的过渡期内无法与欧盟达成新的贸易协定,北爱尔兰将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内,以避免北爱尔兰和爱尔兰之坚持产生硬边界。许多议员反对这一点,认为这会让英国长期受到欧盟掣肘,同时会损害英国的宪法完整性。这也导致特雷莎·梅在议会三次惨败而归。因此,在英国脱离欧盟的问题上,北爱尔兰问题一直是核心。

  今年7月,约翰逊接替黯然下台的特雷莎·梅,承诺要带领英国在10月31日完成脱欧——不管是有协议还是无协议。然而,约翰逊也在议会遭遇连败,议会通过法案阻止约翰逊在今年10月31日无协议脱欧,约翰逊让议会休会的做法也被最高法院判为非法且无效。

  不过,约翰逊政府一直未放弃与欧盟的谈判。17日下午,约翰逊抵达布鲁塞尔,和容克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两人呼吁双方议会尽快通过这一协议。约翰逊称,“到了我们完成脱欧的时刻了”,“我们都是欧洲人、是邻居、是朋友、是相互的支持者”。

  英国国内多方表示不支持

  对于达成新协议,一些媒体称约翰逊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就在稍早前,多家英媒预测,英国与欧盟无法在17日的欧盟峰会前达成协议。然而,约翰逊做到了。

  约翰逊显得很兴奋,但他的盟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很快给他浇了一盆冷水。

  约翰逊宣布与欧盟达成协议后,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第一时间表态称,其立场没有改变。就在协议达成的当天稍早,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发布一份声明称,他们一直在与政府协商,但无法同意政府在海关关税问题上的立场。他们将继续与政府协商,最终达成一个既能保护经济又能维护英国宪法完整性的协议。

  反对党工党也表示,不会支持约翰逊的协议,工党党首杰里米·科尔宾甚至称他的协议比特雷莎·梅的协议还要糟糕——此前,特雷莎·梅的协议三次遭议会否决,最终被迫提前下台。科尔宾表示:“这些提议有可能引发一场权利和保护的竞争。将食品安全置于危险之中;削减环境标准和工人权利;并向美国私营企业的收购开放我们的国民保健服务”,“这桩交易不会让整个国家团结起来,应该被否决。解决脱欧的最好办法是,通过公投给予人民最后的发言权。”言下之意是,科尔宾希望就脱欧举行第二次全民公投。

  苏格兰民族党也表示不会支持约翰逊的“脱欧”协议。党魁妮古拉·斯特金表示,苏格兰人在“脱欧”这件事上已经失去了话语权,而且撤销“脱欧”一直都是“无协议脱欧”的替代选择,“对苏格兰而言,这一协议将让我们脱离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联盟,这些都违背了我们的意愿。苏格兰将成为无权决定自身未来的唯一地区。”

  不过,也有部分人对约翰逊的“脱欧”协议表示支持。英国议会下议院领袖雅各布·里斯-莫格称“这对英国政治而言是非常值得兴奋的一天”,同时呼吁议员们支持这份协议。

  据BBC消息,本周六,英国议会将召开特别会议,届时或将对约翰逊的“脱欧”协议进行表决。若是议会否决了这一协议,约翰逊需要根据此前通过的法案致信欧盟寻求延期脱欧。

  ■ 专家观点

  “无协议脱欧”可能性下降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所研究员赵俊杰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最后节点上,欧盟与英国达成协议,这对双方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对英国首相约翰逊而言,这是个人政治表现的一个亮点。实际上,特雷莎·梅在前期进行铺路,而最后“摘果”的人是约翰逊。对欧盟来说,容克在卸任之前解决脱欧难题,不至于留下遗憾,甚至遭到外界指责。英国与欧盟达成协议,形成了“共识政治”,大的架构已经组建完成,接下来就看细节问题。可能有一些声音认为,现在约翰逊的处境和当初特雷莎·梅很像,都是英国与欧盟形成了所谓的最终协议,实际上还是有差别的。现在达成的协议可以说是一个“升级”版本,围绕“脱欧”后的英欧关贸协定有了更多探讨。从这个角度来看,约翰逊当下的处境没有特雷莎·梅那时候艰难。

  赵俊杰表示,接下来“脱欧”协议要在英国议会过关,可能会遭遇阻力,对此持有的态度是“谨慎的乐观”。英国反对党经历这么长时间的“脱欧”拉锯战也会进行理性思考,最终会考虑以国家利益为重,而不是一味地纠缠。10月31日“脱欧”大限即将到来,两种结局可能性比较大:其一,“脱欧”协议在议会通过,英国在十月底有协议“脱欧”;其二,将“脱欧”的日期进行短时间的延后,比如缓期半个月,留出时间处理好协议细节内容。可以说,在欧盟与英国达成协议后,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可能性大幅下降了。

  外交学院欧洲所主任赵怀普则认为,目前还是要看约翰逊与欧盟达成的所谓新“脱欧”协议中,关于北爱尔兰问题是如何规定的,新规定是否能够得到英国议员们的支持,直接关系着协议是否能在英国议会通过。目前来看,北爱尔兰民主统一党、苏格兰民族党以及最大反对党工党都明确表示反对这份协议,对于约翰逊来说,这并不乐观。而若是约翰逊在本周六无法推动议会通过这一协议,他要么按照此前规定向欧盟申请延期“脱欧”,要么他本人的政治生涯将遭受更严峻的考验。

  新京报记者 谢莲 陈沁涵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