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12:中国新闻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12:中国新闻
上一篇  下一篇

帮扶“三农”、助力脱贫攻坚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路上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我国作为农业大国,“三农”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秉承“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普惠金融发展理念,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从结构优化、产品创新、团队培养等方面进行了不懈的探索,坚持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党的十九大明确把精准脱贫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好的三大攻坚战之一。10月17日,在我国第6个扶贫日的日子里,记者随队参加了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在房山区举办的调研活动。

  据邮储银行北京分行零售信贷和三农金融部总经理皮震环的介绍,积极响应党中央和国务院的号召,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把“三农”金融服务工作放在改革发展的首要位置,调整和优化信贷结构,在组织架构上,强化统一领导,由行长作为金融扶贫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在政策指导上,研究制定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分行三农金融和扶贫工作实施方案》,连续下发金融助力脱贫攻坚指导意见。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征程中,北京市的情况相对特殊。由于经济发展速度较快,农民收入水平较高,北京市目前已经消灭了国家标准贫困线下(国家标准以2015年全国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2800元为标准)的贫困户,农户基本实现“温饱”,不存在“绝对贫困”的人群。

  从实际情况出发,邮储银行北京分行从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三个方面入手,明确思路,深化认识,坚持服务首都、富裕农民的方针,将振兴首都农村作为工作重心,扎实推进新时代“三农”工作服务。

  今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对扶贫工作做了全面的整合,依照“服务三农、服务小微、服务社区”的定位,对扶贫工作倾尽了全部的政策支持。据皮震环介绍,“邮储银行北京分行的扶贫贷款定价,是比较优惠的,我们对个人精准扶贫贷款的定价是基准利率”。

  同时,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正在积极探索用科技实现助农,以新的技术手段,实现精准扶贫。“2017年年底,我们和北京大北农集团(002385)全资子公司农信互联建立了全面合作。这项工作主要围绕大北农集团全国养猪的客户,实现了基于猪联网的纯线上贷款,25分钟就可以实现线上放款。”皮震环举例说道。

  此外,邮储银行北京分行正在坚持多措并举,推动精准扶贫贷款。除了此前通过项目带动对贫困人口的贷款外,目前正在大力发展新型农业主体,即农民专业合作社贷款。截至9月末,对专业合作社发放的贷款累计达到了6.47亿元,在北京地区的银行中,总量规模排名第二位。

  据了解,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工程,既是精准扶贫的一大亮点,也是金融扶贫的一大创举。2019年,邮储银行北京分行发挥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责任与担当,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要求对标,发挥网络、资金和专业优势,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做到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

  新京报记者 许哲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