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017:世界互联网大会会刊
上一篇

路易斯·普赞 互联网全球治理各国需互信、合作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国际互联网名人堂入选者、伊丽莎白工程奖获得者、“法国互联网之父”路易斯·普赞。几十年来,普赞一直在推动互联网向更加开放、透明的方向发展,如推动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ICANN)顶级域名的独立等。

  新京报:这是您首次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吗?

  路易斯·普赞:这是我首次到乌镇来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但我此前曾来过中国很多次。

  乌镇是个很棒的地方,也非常开心看到互联网给这里带来的种种变化。

  新京报:您在2002年创建了一个名为“Eurolinc”的非营利组织,倡导在网络域名中使用本国语言等,这是一个怎样的组织?Open Root又是一个怎样的组织?

  路易斯·普赞:“Eurolinc”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当初创建的目的是推动互联网的发展,让那些对互联网感兴趣的人可以加强交流和合作,从而让互联网的发展更切合实际、更加平衡。它没有商业目的,只是为了推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让互联网的发展更加多样化、让互联网能实现改变。建立Open Root公司是想创建一种不同于ICANN的顶级域名管理模式,避免互联网顶级域名被美国垄断。

  新京报:您认为全球互联网治理最重要的是什么?

  路易斯·普赞:对于互联网全球治理,各国间需要合作,需要作出一定的妥协,在全球找到平衡,最终达成互联网治理的国际准则。因此,我认为全球互联网治理需要各国之间相互信任、达成合作。

  新京报:您认为未来的网络空间应该是什么样的?

  路易斯·普赞:目前世界各国在互联网领域有时候相互合作,有时候相互对立,网络空间还需要各国合作进行进一步的治理。希望未来的网络空间能够更加安全、更加透明。

  同题问答

  2019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你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路易斯·普赞:最让我惊奇的还是互联网的规模。几十年间,互联网成长为如今令人难以置信的模样。互联网诞生之初,大部分的商业机构都对它不感兴趣,直到互联网发展了一段时间;如今,这一现象已经彻底改变,绝大部分的企业要么直接提供网络服务、要么一直在创造新的网络服务。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未来还会有更多的转折点。

  采写/新京报记者 谢莲

  摄影/新京报记者 彭子洋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