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1:头版
 
前一天  后一天

数字版首页 > 第A01:头版
上一篇

前三季度北京GDP增长6.2%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5万元,同比增长8.9%;保障性住房销售184.5万平方米

2019年10月22日 星期二 新京报
分享:

  10月21日,北京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发布:初步核算地区生产总值23130.0亿元,同比增长6.2%。其中,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9160.9亿元,增长6.4%。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541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

  新京报讯 10月21日,在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了北京市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

  第三产业增加值超过1.9万亿元

  据北京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庞江倩介绍,今年以来,北京市统筹推动疏功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继续呈现稳中有进的积极变化。

  初步核算,1-3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13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79.4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889.7亿元,增长4.9%;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9160.9亿元,增长6.4%。第三产业中,金融、信息服务、科技服务等优势行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合计达到68.6%。

  商品房销售面积增长4成多

  “市场消费走势平稳,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庞江倩介绍,1-3季度,北京全市实现市场总消费额19805.5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服务性消费额11015.6亿元,增长10.2%,对总消费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1.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789.9亿元,增长4.8%。

  投资方面,1-3季度,北京全市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4.7%。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增长63.4%,第二产业投资下降19.0%,第三产业投资增长5.6%。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行业投资快速增长,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投资增长2.2倍,文化、体育和娱乐业投资增长93.1%,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27.5%。

  1-3季度,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6.8%。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525.8万平方米,增长1.2%。商品房销售面积584.9万平方米,增长43.7%,其中,保障性住房销售面积184.5万平方米,增长51.7%。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5万元

  庞江倩介绍,前三季度,北京市消费价格温和上涨,生产价格总体平稳。

  具体来说,全市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1.9%,服务价格上涨2.3%。八大类商品和服务项目价格“七升一降”:食品烟酒类价格上涨4.3%,医疗保健类价格上涨6.5%,衣着类价格上涨2.4%,居住类价格上涨1.5%,教育文化和娱乐类价格上涨1.4%,生活用品及服务类价格上涨0.1%,其他用品和服务类价格上涨2.6%;交通和通信类价格下降2.8%。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4%,环比上涨0.1%。

  1-3季度,北京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5%,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2%。9月份,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7%,环比下降0.2%;购进价格同比下降0.9%,环比上涨0.3%。

  1-3季度,北京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0541元,同比增长8.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7%。四项收入“三升一降”:工资性收入增长8.9%,转移净收入增长13.1%,财产净收入增长5.5%,经营净收入下降5.8%。

  释疑1

  市民收入高增长有什么支撑因素?

  社保标准上调拉动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等

  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新闻发言人卞晶认为,居民增收主要得益于经济的稳定支撑。今年以来,北京市经济发展总体平稳,持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稳中有进发展态势,这为北京市就业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进而带动了收入增长。

  “1-3季度,占北京市居民收入超过6成的工资性收入达到3.1万元,同比增长8.9%,高于上年同期1.5个百分点,继续保持了比较好的增长态势。”卞晶说,第二个重要支撑因素是收入主体的态势良好。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改革政策,个税起征点上调、低税率级距扩大和专项附加扣除等个税改革措施有效带动了全市居民工资性收入的稳步增长。测算结果显示,个税改革对前三季度居民增收拉动了约1.0个百分点。

  第三个重要支撑因素是政策红利的持续释放。卞晶说,今年以来,北京市发布了各项社会保障标准上调政策,基本实现城乡医疗并轨,有效拉动居民转移净收入增长。1-3季度,全市居民人均转移净收入1万元,同比增长13.1%,增速居四项收入首位,已成为北京市居民的第二大收入源。同时,加强城乡劳动力职业培训,促进低收入农户增收及低收入村发展等区域性增收政策也为重点群体收入增长提供了有力保障。

  释疑2

  稳定就业的总体形势和质量如何?

  符合首都功能定位行业就业者比重提升

  卞晶说,北京市始终把稳定就业放在民生保障和社会稳定工作的突出位置。综合劳动力调查数据和相关调研情况,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首先,城镇调查失业率低位运行。今年前三个季度,北京市各季度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0%、4.2%和4.2%,均处于5%的年度预期目标之内。

  同时,就业质量稳步提升。卞晶介绍,从就业结构、工作时间、保障水平看,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等行业从业人员比重在提升;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和在企业工作3年以上的人员持续稳定;就业人员签订劳动合同和缴纳社会保险的比例也保持在较高水平。

  卞晶表示,今年以来,北京市持续推出一系列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支持重点群体的就业政策。比如推出“降、返、补”政策,通过减税降费、提高稳岗补贴标准,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针对毕业生、困难就业人员等重点群体开展了暑期毕业生就业服务月、青年启航计划、职业技能培训、公益性岗位安置等一系列就业帮扶措施,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释疑3

  猪肉价格目前呈现什么趋势?

  猪后臀尖、五花肉等规格品环比涨幅回落

  “今年前3季度,北京CPI同比上涨2.1%,总体上处于温和上涨区间。”卞晶说,今年前三季度CPI的涨幅,高于上半年0.2个百分点,与去年相比,涨幅低于上年同期0.4个百分点。从北京市CPI月度数据运行情况来看,8、9月份CPI涨幅较7月出现回落,整体来讲表现是不错的,也低于全国物价水平。

  市民最关注的食品价格涨幅持续回落,截至9月份已回落至3.5%,处于年内较低水平。其中,上半年上涨明显的鲜菜鲜果价格回落,9月份鲜菜价格同比下降25.0%,鲜果价格涨幅回落至3.1%,均降至今年以来最低水平。另一方面,非食品价格继续保持平稳运行。

  对于猪肉价格问题,卞晶表示,自去年8月非洲猪瘟疫情爆发后,受市场供需变化影响,北京市猪肉价格从今年3月份开始步入上涨通道。1-3季度,全市猪肉价格同比上涨20.4%。可以说,非洲猪瘟疫情和“猪周期”叠加共同推动了价格上涨。

  卞晶介绍,从旬度监测数据看,9月份,猪后臀尖、前臀尖和五花肉等规格品价格环比涨幅回落至个位数区间,比8月份两位数涨幅有所放缓。下阶段,北京市猪肉市场供给“组合拳”将集中发力。北京在全市范围内恢复一定数量的标准化、规模化生猪规模养殖场,加大生猪规模养殖场升级改造资金支持力度,经过一段时间,这些措施成效将会显现,对猪肉市场供应和价格稳定起到支撑作用。

  新京报记者 沙雪良

更多详细新闻请浏览新京报网 www.bjnews.com.cn